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聚焦|汽车出口狂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2023年05月19日 20:4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达7.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汽车出口表现尤为亮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达3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持续保持迅猛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达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而去年汽车出口量排名全球第一的日本,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出口量达95.4万辆,单季度比较,已低于中国汽车出口量。

德国统计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产电动车在德国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两倍以上。第一季度,德国电动乘用车注册量为13.2万辆,占据德国整体汽车市场19.8%的份额。同期,德国进口电动汽车中,有28%来自中国,这一比例在去年同期仅为7.8%。

媒体评说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汽车出口“狂飙”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强,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在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进军海外市场。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海外,欧洲和北美洲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达到400万辆。目前,汽车出口第一大国的日本增长乏力,如果今年日本汽车出口量仍能保持去年的350万辆,那么中国有望在今年实现对日本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央广网:如今,在“老三样”产业不断升级的同时,以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第一季度出口量增长60%以上,正在推动我国的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证券时报:日本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缓慢,也让中国汽车出口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有了超越日本的机会。

看看新闻: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尤其是在国际供应链比较脆弱的情况下,我们的新车品质与价格能够保持稳定。

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口最大的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在俄乌冲突下,俄罗斯汽车市场上的国际品牌被中国品牌所替代,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累计销量达6.6万辆,市场份额已达42.5%,有6个中国汽车品牌登上俄罗斯销量排行榜前十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消息,2023年第一季度,俄罗斯成为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第一的国家。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和韩国。

太平洋汽车:虽然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汽车市场,但能否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首先,当前中俄之间的贸易摩擦和政治关系较为复杂,这有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和发展。其次,俄罗斯汽车市场存在一定的保护主义。此外,俄罗斯本身也在努力发展本地汽车工业。

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每日经济新闻:新华社报道援引《经济学人》评论表示,中国汽车的崛起,是汽车这个全球年收入接近3万亿美元的行业经历过的最激烈变化。在上述报道中,一位克莱斯勒中国区前高管表示,“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中国车企还需要多长时间来‘攻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市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证券时报:中国汽车出口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即知名度低、竞争激烈和海外市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不足。另一些国家对汽车进口设置了贸易壁垒和政策限制,如高关税、技术要求和市场准入限制等,对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一定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