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987」一款车成就一个品牌,现代汽车pony的故事

2023年05月19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今韩国的汽车工业已经非常发达了,从规模上看,现代起亚集团仅次于丰田大众,位列世界第三。现代汽车成立时,韩国汽车注册数量还不到6万辆。今天,韩国注册了约2500万辆汽车。而韩国有5000万人口,也就是说,一半的韩国人拥有汽车。这背后,现代汽车功不可没。

【从一家汽修店起步】

韩国组装生产汽车是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的。随着经济开发五年计划和汽车工业保护法的实施,韩国也采用了与国外企业合作关系,空运零部件生产汽车。那时候组装生产为韩国汽车产业打开了新的转机,但与外国技术相比还远远不够。当时,包括德国在内的发达国家,最高超过200公里/小时的跑车正在道路上行驶。

现代汽车集团创始人 郑周永从1940年开始经营一家汽车维修店,掌握了汽车的结构和机械原理。后来他创立了现代汽车工业公司,也就是如今的现代汽车集团。

在当时韩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中长途运输量的增加,铁路运输出现了局限性,政府推进了二次经济开发计划,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现代建设是由现代汽车工业公司积累的资本建立的,承担了韩国道路扩充的相当一部分工程,当时郑周永预测汽车需求会增加。

如果将一个国家的国土比喻为人体,道路就像血管,汽车就像血管里流动的血液,1967年12月现代汽车成立。

图注:现代汽车的首款车型科蒂娜(进口福特零部件,韩国组装)

现代福特的合作破裂】

第二年,现代汽车在蔚山建设组装工厂,引进英国福特的Cortina第二代车型开始生产。当时,成立不到一年的汽车公司建厂并开始组装生产实属罕见。

作为一辆从美国引入的车,科蒂娜更大的车身和充足的功率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但很快就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当时作为出租车使用的 科蒂娜车辆经常出现故障。

但是福特派遣的调查团得出了令人尴尬的结论。他们掌握了故障原因是“因为车开得很凶”,并提出了“在土路上克制行驶”的解决方案。科蒂娜是基于发达国家的道路情况设计的,当时韩国的道路铺设率在20%左右,所以车不可能完好无损。

图注:现代汽车的首款车型科蒂娜(进口福特零部件,韩国组装)

当时,现代汽车每次在引入福特车型组装的时候,都会独立加强质量,致力于本土化,但感受到了在没有自主技术能力的情况下依赖外国企业的组装生产的局限性。于是想与福特成立合资公司,从主要零部件到汽车,都想在韩国直接生产的想法。

但在1971年,由于资本金缴纳被推迟,再加上福特不同意主要零部件本土化生产,成立合资公司的谈判最终破裂。疲惫不堪的现代汽车决定独自开发韩国首款批量量产型的车型。

当然,从当时韩国市场来看,销售进口先进企业零部件组装生产的汽车是在没有太大投资负担的情况下盈利的稳定事业方案,但现代汽车拥有韩国独立车型的意志很坚定。

图注:现代汽车的第一个独立车型Pony1

1975年,现代汽车的首款独立车型“PONY”终于上市。这是现代汽车成立后不到10年的事情。从福特与合资公司的谈判破裂到独立生产,Pony项目在无数反对和担忧中诞生。

【从设计到生产,Pony不惜成本】

在设计上,自知设计能力不足的现代汽车,开始在欧洲各地寻找可以进行车身设计的公司。最终选择了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 “Ital Design”。该公司成立于1968年,是一家新生公司,但创始人乔尔泽托·朱吉亚罗从青年时期开始设计菲亚特的多种车型,以及德国的国民汽车大众VW高尔夫等,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有为的设计师。

朱吉亚罗要求120万美元用于设计劳务。这是其他企业收取金额的近两倍。这对当时需要贷款建设汽车工厂的现代汽车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但现代汽车认为朱吉亚罗对合作充满热情,会有更丰富的创意,所以支付了这比费用。

现代汽车希望拥有1200~1400cc的排量,以及轴距2340毫米左右的小型车,并要求可以攻占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新风格的车。1973年10月15日,朱吉亚罗完成了4种风格的草图,从中选择了后来量产的pony。

pony是一款既感性又实用的小型车,直线基调的造型虽然是跟随当时潮流的外形,但也是从制造角度,也降低了冲压模具的难度。

图注:现代汽车Pony1(图片=文化遗产厅)

车型设计确定的1974年2月末,正式着手设计工作,从3月15日开始制作原型车,并于当年10月30日参加都灵车展。从初始设计草图到原型制作完成只需要约一年的时间。

在战后不到20多年的时间里,韩国就创办出各种基础产业,并在重工业不毛之地提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可能性,这也是展示了韩国在二战后重新发展的奇迹。

另外,这也成为了今后现代汽车自主开发的契机。也为后来整车工厂建设和出口销路的开拓打下基础。

Pony的上市是韩国汽车史上划时代的转折点。使汽车成为韩国主力出口产品,提高了韩国汽车产业的地位。

【从立项到量产,仅用3年时间】

现代汽车向福特宣布合资公司推进谈判破裂后,于1973年3月决定独立生产汽车。这种方针意味着不仅要自主开发车型,还要新建能够大量生产车辆的整车工厂。当时,在没有制造业基础的发展中国家韩国,对没有汽车开发经验的现代汽车开发车型的计划持怀疑态度。

现代汽车几经周折后成功开发出Pony,并在蔚山竣工整车工厂,从1975年12月开始量产。然后从第二年1月26日开始接受订单的Pony从2月29日开始向客户交付。以今天的技术能力为标准,也很短,仅在3年内。

【全球第9个独立开发,批量生产汽车的国家】

Pony作为原创车型受到关注是因为它是在“批量生产体系”中开发并量产的首款韩系车。从可以大量生产的本国品牌的车型标准来看,当时韩国可能是继现有的8个汽车工业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日本、瑞典、捷克)之后的第9个国家。

【44%···韩国轿车市场的Pony占有率(以1976年为准)】

Pony是在韩国开发的,适合韩国人的体格和路况,Pony一在韩国上市就大受欢迎。Pony上市的1976年,韩国轿车销量为24618辆,Pony单一车型当年销量为1726辆,将占据44%的份额。

此后,Pony2上市的1982年还占据了韩国轿车销售份额的67%(以Pony1、2合计为准)。像这样,Pony从上市第一年到Pony 1停产的1985年,在约10年的时间里成为了韩国最畅销车。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的高度增长,购买力提高的国内消费者对私家车的需求迅速增加,Pony主导了韩国轿车市场的增长。

【90%···汽车零部件的本土化比例】

Pony的主要人气因素之一是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当时以组装方式生产的汽车不仅经常出现故障,而且大部分零部件都是进口产品,维修费用昂贵,耗时较长。相反,Pony的大部分零部件都是韩国生产的,因此维修速度快,价格便宜。

此外,Pony零部件国产化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发掘国内零部件企业和系列化,为韩国汽车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Pony当时实现了90%以上的零部件是自行制造或通过国内零部件企业生产。

为此,现代汽车从Pony项目计划阶段开始就制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相关目标,并在调查、发掘、培育韩国零部件企业现状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建设整车工厂的过程中,发掘了全韩国约430家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企业根据Pony设计图纸进行了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质量检查,这些过程是与从国外引进零部件组装时不同层次的大规模新车开发项目。

此后,Pony2实现了高达98%的国产化率,这种零部件的国产化努力成为韩国汽车产业增长的基础。

图注:Pony生产30万辆,出口10万辆 纪念明信片(资料=大韩民国近现代史档案)

【出口60个以上国家】

Pony是以出口海外为目标开发的车。1976年2月中旬,向沙特阿拉伯出口15辆Pony,而且,从当年7月向厄瓜多尔出口5辆Pony开始,Pony和Pony Pick向中东、中南美、非洲等地出口了1019辆。

第二年1977年向30个国家出口了7427辆,1978年向40个国家出口了18317辆。出口地区也持续扩大到拉美、中东、非洲、亚洲、欧洲等地。受现代汽车出口成果鼓舞的政府于1979年将汽车产业选定为10大出口战略产业。此后,1982年7月,Pony作为单一车型在国内首次累计生产突破30万辆,当时出口对象国约有60个。

现代汽车通过Pony奠定了海外出口市场的道路,1985年进军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市场,当年将向世界各地出口Pony、Stella、Pony Excel、Presto等多种车型,现代汽车自此成为全球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