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创汽车,地产商造车最后的悬念

2023年05月21日 19:59: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造车或许是门好生意,但不一定都适合房地产开发商。近几年来从宝能到恒大,都无一不证明,当初的宏图大志和一系列买买买的行为,都更多为了圈地或者其他商业性行为。

而合创汽车,则成为车圈目前为数不多还活跃着的地产商入局造车项目 。数据显示,2023年4月合创汽车共交付4193辆新车,环比增长35%。与2022年全年2万辆的水准相比,可谓大幅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合创汽车走上正轨,相反,它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合创汽车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可能是比较陌生的。但谈及它的前身——广汽蔚来,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两个合作者均是新能源车市场上的佼佼者。

这场联姻,有一个让人惊喜的开局。合创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而是一家“合创公司”。在这个创新的模式中,广汽主要负责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蔚来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

本以为背靠蔚来以及广汽集团两棵大树,广汽蔚来能在新能源车市场打出名堂。但首款车型合创007于2020年4月上市,在广汽埃安GEP2.0平台和蔚来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下,惨败的销量似乎已经说明问题。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广汽和蔚来都各有自己的想法,一个想冲击中高端市场,一个想入局大众化市场,大概率不会把看家本领用到广汽蔚来身上。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合创007就像一款“爹不疼,娘不爱”的产品,难以有增长空间。

合创007发布不到一年时间后,双方最终还是以“离婚”收场。蔚来汽车、广汽集团持股比例下降,珠江投资管理集团加入成为最大股东。同时,广汽蔚来也更名为合创汽车,但还是难逃厄运。

品牌战略混乱,没有故事可讲

区别于燃油车市场,新能源车市场是需要故事的。比如“蔚小理”各自的创始人,作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不仅拥有在资本市场操盘的经验,还有关于智能电动新物种的“讲故事”能力,狂揽数百亿的风投,还登上了头部阵营。

不难看出,品牌故事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合创汽车应该怎么讲?

没有品牌故事的叙述,就难以传递品牌文化和价值观,建立品牌形象和认知度,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这也为其产品日后疲软的销售困境埋下伏笔。

新品牌发布之际,前广汽蔚来CEO廖兵曾对“合创”品牌解释道,合创、蔚来、广汽新能源三大品牌的定位、市场和价格区间有非常明显的区隔,三个品牌是互补关系,不会互相竞争。但从合创007和合创Z03这两款车来看,显然是打脸了。

合创007各方面都与埃安LX极为相似,后来的合创Z03也与埃安Y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底盘与弹匣电池。但在售价方面,合创的两款车型都要高于埃安LX和埃安Y。合创汽车并未明确其与蔚来及广汽新能源之间的定位差异究竟在何处,一直难逃“换壳”二字。

抛开产品好坏不谈,合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然是不如埃安的。但产品售价却反而高于埃安,谁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一个新兴品牌?不堪的销量已经证明,其战略选择不明确,无法准确把握市场和行业趋势。

市场定位模糊,难造品牌标签

从合创的第一、二款产品不难看出,其战略规划不清晰可能导致企业缺乏明确的长远目标,而市场定位不准确则是导致合创汽车产品竞争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重服务体验的蔚来,主打智能化的小鹏,理想对奶爸群体的洞察,纵观当下那些呼声极高的新势力,旗下的爆款车型必定是能牢牢锁定新能源车消费端的痛点。而合创汽车,一直都没有固定的标签,来巩固目标群体的消费意识。

实际上,这也是非战之罪。很大程度上,合创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节点上,广汽与蔚来这两家公司用错误的方式所组成的一个失败的结合体。研发、生产、技术输出都有了,但品牌关于战略、定位、运营、营销和推广方面,到底有没有考虑过?

广汽蔚来对于广汽与蔚来而言,更像是一个临时搭伙过日子的买卖,一种新模式的探索。在“非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下,即使搞砸了也无伤大雅,毕竟自身品牌仍然是主要基盘,相关核心技术当然是优先供应,并不指望着广汽蔚来能带来多大的增量,以至于合创在发展前期没有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广汽和蔚来的相继退出,珠江投管公司以68.5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朱氏家族的珠江投资公司则是以房地产为主业。如今,合创的性质已经沦为与恒大汽车、宝能汽车类似,属于地产跨界造车新势力,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缺原创、没核心,自研不买账?

事实上,合创汽车在销量上的颓势有迹可循。新能源车的技术迭代周期更短,更讲究智能化、三电系统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恰好是合创所缺乏的。

广汽与蔚来仍占大股的时候,合创就是拿来主义,合创007源于广汽集团第二代GEP平台,各方面都与埃安LX极为相似;再到后来的合创Z03,一定程度上就是换壳的埃安Y,合创的产品更像是一个拼凑品。

即使是拥有蔚来交付中心和广汽合作店的双重支持,也未能让合创在销量上有更大进展。据数据显示,合创2020年累计销量仅508台,2021年累计销量2907台,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突破2万台,相对整体市场而言还是微不足道。

同年年末,与蔚来“分手”后推出的首款全新车型——合创A06正式上市,从产品定义、研发设计、智能技术等方面均由合创团队完成。严格意义上来说,合创A06才是合创汽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原创车型。

据官方消息显示,该车型预售三天,累计订单达到了30321台。

什么概念?比秦PLUS DM-i上市三天后收获的15000台订单还要再翻一番。但合创A06实际的销售数据显示,首月交付只有456辆,今年1月交付量只有65辆,到底是产能问题、订单水分,还是遭遇大面积退订?

试错式营销,渠道布局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从创始至今,合创汽车只有过一次融资,金额为24.05亿。不排除珠江投资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但相比于“蔚小理”动辄百亿的研发费用,合创在自主研发领域的投入简直是九牛一毛。

我们不否认合创A06拥有一定的产品实力,但如何持续不断地输出新的核心技术为产品赋能,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另外,珠江投资掌握大权之后,虽然其资金实力雄厚,但能经得起如此大规模地烧钱吗?恒大造车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合创线下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成260家线下店。同期 ,蔚来全国共有393个蔚来的服务网点;小鹏汽车销售网络共有407家门店;哪吒汽车全国的门店数量达到了427家;零跑全国共有582家门店,这就是差距。

合创汽车在渠道建设方面可能还需要加强,比如增加销售网点、提升渠道覆盖范围和质量。建设更完善的服务网络,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等,这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购车便利度和满意度。

营销方面,从合创Z03开始,合创似乎更倾向于“电竞风”。与EDG等联合推出电竞汽车产品,专注打造“电竞+汽车”的良性生态循环。虽然中国电竞拥有最为庞大的年轻人群构成,但是否能转化为合创漂亮的销售数据,这里还是持保守的态度。

毕竟,社会主流价值观仍然对电竞行业存在一定的不认可与误解,圈内人可能是相当热闹的,但圈外的人对其认知甚少,甚至只有在全球性赛事举办之际,才会有阶段性的热点新闻产生,无法在日常生活中走近更多普通消费者。

像合创全新纯电旗舰MPV合创V09,将会打造该车型的RAZER版,雷蛇几乎所有最顶级的电竞外设装备都会上车,成为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电竞堡垒”,但这会是家庭用户的核心关注点吗?

也许,合创可以凭电竞跨界营销的方式,收获到自己独特的客户群体,但也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脱离主流消费群体市场。从目前合创的销量规模来看,这还属于一种试错式营销,仍没找到最适合的营销手法,与产品形成深度捆绑,打造出明显的品牌标签。

综述

相比从前,合创的打法和产品战略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变,但在品牌知名度、市场定位和战略规划、市场营销、渠道建设、价格策略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上是可能导致合创汽车产品竞争力不够强的一些原因。

在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之际,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合创需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战略。连特斯拉和比亚迪都玩起价格战,留给它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