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我的同事用了两个月车机才发现侧边栏……

2023年05月22日 13:0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开场先与我来波互动吧!

事情的起因,是我司的主编老白,也是蔚来ET5的车主,他用车两个月都没有发现车机有侧边栏的存在。

直到他去体验蔚来EC7,工作人员演示的时候,他倒吸一口冷气:“什么?蔚来的车机还有侧边栏呢?”。

虽然这事听着有些离谱,仔细想想,也的确挺离谱的。

无独有偶,我之前在体验蔚来ES7车机的时候,也是在滑动地图的过程中由于误触才拉开了它的侧边栏。

这就不禁让我对这个“侧边栏”这玩意产生了一些思考,为什么作为一个使用频率相对较低,且不易被察觉的功能,车企的产品经理们却始终无法抛弃它呢?

“存在“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使用新车两个月之后以及误触发现的侧边栏,如果它有思想,那它最应该责怪的,应该就是蔚来的产品经理,毕竟它不引人注目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车机的侧边栏并没有做相应的视觉引导。

蔚来ET5 车机界面

而有视觉引导的车机界面一般是这样的:

哪吒S 车机界面

目前,“车机像手机”这种类型的说辞似乎已经是对车机体验最好的评价了。

而在“像手机”这一点上,主界面下拉的负一屏和侧边栏自然就成为了车企们研发车机时必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是的,它们对于现阶段的车机来说是很重要的存在,我们做测评时也习惯于将它们纳入决定车机好用的标准当中。

与此同时,车企们宣传自家车机系统的时候,也总是强调直观性和易用性,他们习惯把“可见即可点”、“可见即可说”挂在嘴边作为车机的卖点。

但听到了无数次这种说辞的我自然不能理解“车机加了侧边栏却没有视觉引导”这一点的,直到我同事这个鲜活的例子摆在面前也更加证实了我的想法。

或许纵观整个车机系统的体验设计,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点,但对于具有隐藏属性的侧边栏本身,这是一个决定它“不存在”的错误。

不管好用与否,让消费者没有感知度,才是一个功能最大的失败。

手机上的侧边栏如何设计?

或许有人会说:那手机上的侧边栏也没有视觉引导啊。

为了研究出个中关系,我特地体验了一下不同机型上的侧边栏,发现——确实是这样。

但关键就在于,手机上侧边栏本身的展现形式相对车机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没有视觉引导的前提下,用户操作逻辑的设计决定了它的可发现性。

像VIVO、苹果、一加手机上的侧边栏,采用的是负一屏的展示方式和直瀑式的浏览形式,没有视觉引导。

VIVO X80 Pro

由于手机可以单手掌控与操作,我们只需要用大拇指一直向右滑动主界面的APP 拉出负一屏后,就可以使用像“扫一扫”等便捷功能以及浏览常驻服务、应用和相关资讯等。

而三星、华为、小米手机的侧边栏设计的比较相似,屏幕两边侧滑会出现一列窄边的圆角矩形竖条,显示常用的APP。小米手机的侧边栏在收拢时是有一个半透明的竖条引导。

小米12

华为Mate 50

但,这也让我发现了一个漏网之鱼,那就是华为手机的侧边栏并没有视觉引导。

大家应该都体验过侧滑回到上一级菜单的操作,华为手机将相同的操作动效引导应用在了侧边栏上。区别就在于大多数用户是通过主界面两边侧滑还是通过已经打开的APP界面两边侧滑。

所以华为是通过这样的操作形式比较巧妙地将侧边栏省去了,用户凭借单手掌控以及操作习惯依然可以比较容易就发现侧边栏的存在。

华为Mate 50

虽然不清楚那些没有视觉引导的侧边栏设计有没有借鉴华为手机,但我们可以明白的一点是:用户无法把中控那块“iPad”抱在手里自如操控。

在没有视觉引导的同时,用户体验车机时也没有相关操作可以与侧边栏进行联动从而提高其可用性。

这也是导致我同事历时两个月都没有发现这个“大冤种”存在的间接原因。

车机上需要拥有侧边栏吗?

给隐藏功能界面加上视觉引导是增加车机可用性和直观性的做法,而我和同事的经历也引起了我更进一步的思考:在车机上做侧边栏真的有必要吗?

于是借此机会,我也采访了一下我的同事老白:

Q:“你发现侧边栏以后用它的频率有变高吗?”

A:“没有。我平时主要用到的功能就导航,音乐,座椅按摩,改一下情景模式,除此以外我没有别的需求了,这些Nomi都可以控制呀。”

显然,有没有侧边栏对处于用户身份的他来说是可有可无的。

尽管侧边栏上集成的功能对主驾来说确实具有易用性,但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在车机上下拉负一屏的易发现性和使用频率都会比侧边栏更高。

更何况,即使是手机上的侧边栏,大部分人用到它的机会也是非常少的。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在很早之前我就向蔚来和哪吒的产品经理表达过相似的质疑,但得到的答案都有些模棱两可。

不过,哪吒似乎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在他们最新推出的哪吒GT车型上,车机已经悄悄取消了靠近主驾的侧边栏。

哪吒GT 车机界面

另外,车机界鼎鼎有名的华为,在鸿蒙OS中也直接取消了对侧边栏的引入。

这说明,车机和手机的高度相似性只是在某些维度相对成立的,车机始终还是有它独有的操作逻辑,而车企需要做的,是将这些板块功能明确化、清晰化,让消费者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他们需要的地方。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