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亚 中国汽车新战事!|汽势原创

2023年05月22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近日,古城西安街头六色石榴花形象的峰会会标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为了迎接5月18-19日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

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其中,新技术、新能源、新产业是亮点。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历史上,2100多年前,张骞“凿空之旅”从长安迈出了第一步,“凿空”即“开通大道”,同时也打开了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的大门。

今天,从古丝绸之路驼铃古道到中吉乌铁路以及运行中的中欧班列,都在见证着新的“凿空之旅”。

数据显示,中国同中亚五国在2022年实现700亿美元贸易目标,较建交初期增长上百倍。2022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矿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

对于汽车工业,日前,商务部欧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亚国家汽车出口额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新能源车尤其受到中亚民众青睐。

尽管中亚并非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阵地,但中国车企的布局以及不断增长的出口额度,中亚成为一个冉冉升起、不断上升的增长区域。

地理位置上,中亚五国是中国的西部近邻,其中三个国家与中国接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三国与中国的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

同样,中亚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其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排全球前四,通过出口创汇贡献了50%以上的经济,使其成为最富裕的中亚国家。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对华输送的天然气一度占到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30%,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居民早已用上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

202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发车,运载260多辆在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前往乌兹别克斯坦。

据介绍,截至5月16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累计开行汽车出口专列33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输,中亚消费者可以更快更便捷地购买到中国新能源汽车。

此次峰会举办期间召开的“哈萨克斯坦—中国投资圆桌会议”上,宇通集团旗下宇通国际与哈萨克斯坦卡斯杰赫纳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成立哈萨克斯坦—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和工程人员培训中心”的协议,旨在让宇通与哈方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汽车产业的人才培养,加强双方在发展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方面的合作及经验交流。

此外,5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采购的1000辆中通客车首批车辆在聊城下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亲自来到现场,参加首批车辆的下线仪式。数据显示,2022年,中吉双边贸易额已达155亿美元,中国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

显而易见,汽车产业正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

先来看中国车企为拓展中亚汽车业务都做了什么。

2022年12月30日,比亚迪与UZAVTOSANOAT JSC(以下简称“UzAuto”)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零部件。合资公司将设在乌兹别克斯坦,未来主要生产比亚迪多款畅销新能源车型,包括DM-i超级混动车型和相关零部件。

UzAuto成立于1994年,是中亚地区规模最大且唯一具备完整汽车产业布局的汽车制造商,占据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市场95%的份额。

目前,比亚迪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两家先锋店已于3月同步开业,本月比亚迪的旗舰店和技术博物馆也将在塔什干落地。

今年3月16日,比亚迪在乌兹别克斯坦举办了品牌发布会,亮相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汉EV,驱逐舰05和宋PLUS DM-i。本次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乌兹别克斯坦首秀并开启预售,为促进乌兹别克斯坦及中亚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推广开创里程碑。

截至5月10日,比亚迪已在当地收获了上千台的订单,部分车辆也已经交付给当地用户使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再来看此次峰会的举办地西安。

2022年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1.55万辆,同比增长277.5%,占全国份额的14.1%。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高达62.8%,占全国的13.8%。也就是说,大约每8台新能源车中,就有一辆来自西安。而在2022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101.55万辆中,有99.5万辆来自比亚迪

此外,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已成为吉利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最大年产能36万台。

截至目前,西安形成了以陕汽、比亚迪、西安吉利三家整车企业为核心的商用车、乘用车产业集群,比亚迪草堂厂区已发展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达107万量,同比增长58.1%,反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汽车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整个中国市场在极度内卷下,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寻求海外市场份额,加速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成为行业大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之一。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正在发起二次冲击。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汽车产业不仅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也将是中国出海业务未来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