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全球海选工厂 越南法国德国西班牙都在排队|汽势之声

2023年05月24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中国汽车跑出海外出口的加速度: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137万辆,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更有乐观人士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达400万辆左右的规模。

不过,与简单把中国汽车出口到世界各地相比,比亚迪再下一盘全球化的大棋,讨论全球建厂的可能性。继泰国之后,越南、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都在比亚迪的考虑范围。

近日法国媒体报道,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正在就在法国建厂的可能性进行谈判。比亚迪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多个地点,以寻求最佳的物流和就业条件。

据了解,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在吸引比亚迪到当地建厂。此前消息称,福特汽车正在与比亚迪谈判,讨论出售德国工厂事宜,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对此表示,公司正探索在欧洲建立自己的工厂,“而并非专注于其他公司的设施”。

除了欧洲市场,东南亚市场也是比亚迪积极布局的市场区域。

去年8月份,比亚迪与泰国WHA工业园完成签约,比亚迪首个全资投建的海外乘用车工厂落户泰国,该工厂今年3月奠基,预计2024年开始投入运营。汽车年产能可达到15万辆,泰国工厂生产的汽车预计将出口至欧洲和东盟等国家。不仅如此,王传福还曾表示,未来将开启在巴西的本地化生产,继续拓展美洲战略布局。

今年5月初,比亚迪在河内拜访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时表示,比亚迪希望继续扩大富寿省制造与投资规模,改进技术扩展电动汽车制造和组装领域,希望当地政府为早日完成投资许可提供便利,尽快将电动汽车制造组装项目投入运行。

王传福的此番表态,透露出越南有望成为继泰国之后比亚迪第二个海外整车制造和组装工厂。

目前,比亚迪已向欧洲市场推出ATTO 3、汉EV、唐EV共3款新能源车型,已经在挪威、荷兰、瑞典等国开启交付。海豚、海豹等新能源车型将于今年开启在欧洲市场交付,并计划到2030年将欧洲市场的销量提高至约80万辆。

有经济分析师认为,比亚迪积极进行海外布局,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较低的土地、人力成本等有利条件,获取更高收益,促进海外销量增长。

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海外市场出口销量为5.59万辆,随着比亚迪出海布局的深化,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7.57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到5.35万辆,已接近完成去年海外市场全年销量总和。

海外布局可以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但对出海企业来讲也面临各种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中国汽车出口大幅增长可喜,不过“增收又增利”的企业并不多。对于出海,自主品牌车企要做好长期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