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规模召回,特斯拉终于承认了单踏板“缺陷”?

2023年05月24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特斯拉召回

5月12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部分车辆的召回计划。

据悉本次特斯拉一共召回了1,104,622辆汽车,该批车型的生产日期为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涉及车型不仅包含了目前主力在售的Model 3 、Model Y,也有部分定位高端的Model S、 Model X。

至于为何召回,不用猜也知道,肯定是与他们目前被争议最多的“单踏板”有关。

具体来说,本次召回的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车辆系统也没有对驾驶员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的行为提供足够的提醒,致使驾驶员可能出现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有趣的是,本次召回行动并非由特斯拉方面主动发起,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才陆续开展的,而在此前特斯拉方面一直表示,此前发生在国内的“错踩踏板”主要是人为方面的原因,在硬件和软件上,并没有证据表明特斯拉汽车存在缺陷。直至有关部门介入后,特斯拉方面才承认了在系统设定以及安全警示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并开始了一系列的“整改”。

对此,特斯拉将会通过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免费的升级,其推送的新功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因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而导致的事故风险”。

其具体内容包括:

在不具备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的车辆上,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

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

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众所周知,近几年特斯拉汽车因“刹车失灵”、“车辆失控”等问题而饱受争议。例如,2022年11月,潮州饶平县一特斯拉突然失控,造成了2人死亡,3人受伤的悲剧,而在今年2月,广州东莞和温州瑞安也相继发生了类似事件,而尽管有证据表明,大多数情况下,特斯拉汽车失控是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所致。

但不可否认,特斯拉近些年力推的“单踏板”操控,确实与咱们所熟悉的常规驾驶方式,有着很大区别,一般人适应起来并不容易,即便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掌握单踏板,但在一些突发情况发生时,驾驶员还是有可能因为惊慌而误操作,而特斯拉在“风险告知”和“系统设定”等方面没有考虑周全。

事实上,除了本次因“单踏板”问题而召回外,特斯拉在去年还进行了6次召回,涉及数量高达791,502辆,其召回频率居国内车企之首,虽然在这些召回车辆中,涉及硬件故障的并不多,但那些时有时无的小问题,还是让车主们多少有些闹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