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禾赛科技一季度营收4.3亿,ADAS激光雷达占销量80%

2023年05月24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马斯克被piapia打脸,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开始赚钱了!

刚刚,作为中国首个登录纳斯达克的激光雷达第一股禾赛科技交出了一份“亮瞎”激光雷达同行的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禾赛科技营收达到4.3亿元,增长金额达1.8亿元,激光雷达交付量近3.5万台,同比翻了五倍,均实现跳跃式增长,更重要的是禾赛在如此高营收的情况下竟然做到了净利转正,毛利率、现金流也实现了全行业领先。

而在业务方面,禾赛科技也在L4和ADAS(高级辅助驾驶)方面持续发力,拿下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一笔巨额订单和包括11家主流OEM(主机厂)的ADAS量产定点。

“傻子才用激光雷达。现在谁用激光雷达,谁完蛋,注定完蛋!”2019年,马斯克在特斯拉举办的”Autonomy Day”上对着激光雷达企业开炮。而现在马斯克鄙视激光雷达的论断,被禾赛科技背后的三个85后海归学霸创始人推翻了。

禾赛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兼CEO李一帆拥有清华大学本科与美国UIUC博士学位,在机器人、运动控制、传感器及先进制造领域拥有100余项专利;CTO向少卿则是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双硕士,主攻智能机电一体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孙恺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机械系和电子系。

尴尬!<a href=大众汽车董事长股东大会被扔蛋糕,遭灵魂三问">

▲图左为孙恺、图中为向少卿、图右为李一帆

这三个人于2013年成立了禾赛科技,十年后又带领禾赛科技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使禾赛科技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但CEO李一帆表示,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融资,“我们希望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有禾赛应得的江湖地位。”而现在禾赛科技的行业老大地位被一季度财报证实了!

不得不说,禾赛科技的成绩单给整个激光雷达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激光雷达这个事儿真的是能赚钱的!那么禾赛科技的财报还透露了哪些?禾赛科技又做对了哪些呢?车东西经过梳理找到了答案。

一、营收同比增长73% 交付量翻了5倍

在第一季度,禾赛科技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73.0%,环比增长5.1%,实现大幅增长并创历史新高。

而营收的爆发主要是受益于交付量的提升。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禾赛科技激光雷达总交付量达34834台,同比增长402.9%,问鼎全球激光雷达市场。

尴尬!<a href=大众汽车董事长股东大会被扔蛋糕,遭灵魂三问">

▲禾赛科技一季度销量数据

而禾赛全球CFO谢东萤表示,禾赛科技的一季度营收额和激光雷达交付量,再次超过Luminar、Ouster、Innoviz、Aeva、Cepton、AEye 6家在美上市的同行公司的总和。

自成立以来,禾赛已经累计交付13.5万台激光雷达,在全球激光雷达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而禾赛科技强劲交付量的背后是ADAS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大幅上量。

据悉,禾赛科技旗下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交付量为6639台,而ADAS激光雷达一季度交付量为28195台,通通实现了飞跃增长,ADAS激光雷达占据全部销量超80%份额。

由于低利润的ADAS激光雷达交付量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对营利造成影响。但在毛利率方面,禾赛科技却踏出这个“怪圈”,2023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37.8%,环比增长7.8%。

更为重要的是,据禾赛科技一季度财报,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现金储备达31.4亿元,将为公司产品研发、运营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亏损方面,禾赛一季度净亏损1.189亿元,去年同期为2510万元,亏损同比扩大。

不过,禾赛联合创始人及CEO李一帆则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实现公司历史上最强劲的季度财务业绩,不仅营收创历史新高,而且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实现盈利、经营现金流转正。

可见,作为IPO之后首个盈利的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经住了市场的拷问,正在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牵手11家一线0EM 理想集度赛力斯在内

而禾赛科技在财报中,更是毫不遮掩的进行炫绩。

在L4自动驾驶方面,禾赛科技签署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Robotaxi激光雷达订单。而在ADAS方面,禾赛科技也在持续获得新订单,一季度还拿下了理想汽车纯电平台、集度新车型、赛力斯新车型等多个定点。

据盖世汽车报道,截至目前,禾赛已获11家一线主机厂的量产定点,其中6家将在2023年底前开始量产交付。

拿出了如此亮眼的成绩,禾赛科技做对了什么?

首先,自研芯片和自建工厂帮助禾赛科技强化技术壁垒,打造出行业竞争优势。

禾赛科技通过自研芯片,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除了自研科技,禾赛还坚持将制造视为研发的一部分,投资2亿美元打造“麦克斯韦”智造中心,采用了业内非常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大量智能工业机器人,实现了100多道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整线自动化率高达90%,预计年产能百万台,将于今年夏季正式投入运营。

尴尬!<a href=大众汽车董事长股东大会被扔蛋糕,遭灵魂三问">

▲全球电子消费品盛会CES 2023禾赛科技首次展出麦克斯韦智造中心1:200真实模型

而拉动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禾赛科技坚持L4和ADAS双脚走路。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与战略咨询公司Yole Intelligence统计了全球L4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厂商市占率,禾赛科技市占率已经达到近60%,为全球第一。禾赛全球CFO谢东萤预测,第二季度自动驾驶和ADAS产品的交付量将环比增长约40%。

值得一提的是,禾赛科技的全球化战略也促进了其全球业务的扩张。

禾赛联合创始人及CEO李一帆表示:“2023年将是转型的一年,我们的产品已获得多个北美和欧洲知名OEM的青睐,禾赛将有望在全球市场迎来更强劲的爆发式增长机会。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我们自有工厂的强大制造能力和芯片研发实力来打造高质量、高性价比的激光雷达产品,为更安全的智能驾驶赋能。”

结语:禾赛科技全球地位进一步巩固

三年前,马斯克在公开场合对激光雷达行业的唱衰,进一步加快了激光雷达“行业寒冬”的到来。

而三年后,中国激光雷达独角兽禾赛科技凭借一季度财报,从技术、产品、商业等多个维度打了马斯克的脸,也给在亏损中苦苦挣扎的激光雷达行业玩家一点信心,这条路是可行的。

而禾赛科技接下来的战略布局就要从如何营利转向如何赚得更多,但毫无疑问,中国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在拿下美股、净利转正之后,全球激光雷达行业巨头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