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680电池和新电机是画饼?新款Model 3量产未必降价

2023年05月24日 22:33:1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Model 3自推出以来,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同级别电动车型中的标杆。不过就是这么一款明星车型,自上市以来这么多年过去了,Model 3的外观始终没有太大变化,而且在内饰和配置等方面的变化也不大,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改款。时间长了就很难保证拥有新的竞争力,而且随着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特斯拉所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Model 3是时候需要换代升级了。根据最新的消息来看,新款特斯拉Model 3预计会在设计和内饰等方面进行调整,同时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将会带来它的首次换代车型。

全新运动外观,内饰或取消换挡拨杆,向Model S看齐?

关于特斯拉Model 3换代车型的消息在去年就有传言,期间也曝光过不少关于新车的谍照。综合之前的信息来看的话,新车在外观上会带来诸多变化。相比现款车型,前脸部分依然是封闭式前格栅设计,不过整体的弧度更圆润饱满。新车还对大灯做出了一些调整,造型变得更加修长,与特斯拉Model

X有点类似。另外,在前保险杠位置还取消了前置超声波雷达装置,而驾驶辅助功能的感知来源则可能通过摄像头来实现。

车身侧面的轮毂部分,和现款也是有所区别的,新款的造型更加运动。而车身尾部,其尾灯造型更纤细,这一点和前大灯有所呼应,另外从突出的部分来看,后包围大概率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总的来说,新款特斯拉Model 3进行伪装的部分并不多,主要集中在车头和车尾,可以预见的是新车造型比较低趴,运动风格会更强。

和外观相比,新车在内饰方面带来的变化预计会更大。结合之前曝光的路试视频来看,新车采用三幅式圆形方向盘和悬浮式中控屏,另外在方向盘安全气囊部位上方多出了一条镀铬装饰条,而且下方采用了镂空设计,也使用了镀铬材质,和现款比起来的话,新款的方向盘更加精致运动。同时,从车内的伪装布料来看,左侧的转向灯拨杆并未有突出的迹象,而且曝光的视频中车内人员在中控屏幕上进行了一个下滑的操作,车辆便开始向后倒车。这种驾驶操作方式我们可以参考现款特斯拉Model S,由于Model S车上并未提供换挡拨杆,换挡功能可以在中控屏幕上操作,具体表现就是上滑为前进挡,下滑为倒车挡。这么来看的话,新款Model 3在这方面的设计以及操作逻辑可能会向Model S看齐。不过,这种通过屏幕触控来挂挡的方式,对于多数用户来说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

根据特斯拉Model S的内饰风格来看的话,它配备了17英寸中控屏,以及提供普通样式方向盘和Yoke方向盘两种选择,不排除后期新款Model 3也会采取同样的设计,不过针对选装的Yoke方向盘,则还要看接下来国内的法规政策如何变化。另外根据之前的爆料消息,新款Model 3在中控台上的木制装饰可能会被取消,取代的将会是织布材质或者是Alcantara材质,相对来说看上去会更具有现代化的风格。总体来看,新款Model 3内饰将会更加简约,整体质感预计会得到一定的提升,不过这可能导致最终的成本会有所增长。

新款预计不会上4680电池,价格会有所降低吗?

动力性能方面一直是特斯拉的强项,Model 3也不例外。参考现款Model 3的动力,入门的后轮驱动版,其电机最大功率为194千瓦,最大扭矩340牛·米。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时间就达到了6.1秒的水平,这个性能放在同级别豪华品牌车型当中是完全够用的水平。动力性能方面相对来说预计不会是此次升级的核心。

新车续航方面还未有相关信息的透露,但说到续航就不得不提到电池部分。之前就有传言表示新款Model 3将会采用4680电池,而该型号电池之前在海外少部分Model Y车型上面有安装过,相比起之前的21700电池,它在电池容量和功率上都有提升,而且对整车续航里程也能带来一定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还能降低一定的整车成本。这么来看的话,新款Model 3用上4680电池也比较合乎情理。

不过,从刚刚结束的2023特斯拉股东大会的内容来看,其中马斯克提到特斯拉应用4680电池大规模量产的话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有可能会被推迟,那么这样一来,新款Model 3若在今年下半年量产的话,那个时候4680电池或许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因此,这次新款Model 3不像之前所说的上4680电池也是有可能的。

此外,这次大会上还透露了特斯拉准备计划生产一种新型驱动装置。这种装置生产只占目前工厂一半的空间,碳化硅更少也不需要稀土元素,而且还将改用新的48V低电压架构,对铜的需求量也能减少,这意味着在制造成本上会得到进一步的降低。同时,参考现款车型目前售价23.19万元和33.19万元,这一新型驱动装置如果投产到新款Model 3量产车上面,那么后期新车在价格方面或许也会得到进一步的降低。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4680电池一再推迟,而新型驱动装置到底实际效果如何也还有待观察,那么想要指望更低的成本给Model 3带来更低的价格,这种可能性不大。

结语

特斯拉Model 3一直以来有着较高的热度,每次有新消息曝光,或者是新谍照,再到这次的动态路试视频,都能吸引到大量消费者的关注。结合多次的信息来看,新款Model 3主要针对车头和车尾部分的设计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变得更加激进运动了。同时内饰方面或许是变动最大的地方,不仅改变了一些科技配置,甚至有可能对以往的换挡操作方式也有所改变。这些变化都能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不过在动力续航以及电池等核心部件还未完全确定的情况下,想要等新车上市就能带来明显的价格让步,这种希望暂时看来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