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合资、昊铂、价格战,广汽集团回应投资者的三个问题

2023年05月26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广汽集团在大湾区召开了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曾庆洪主持,共有148名股东或股东代表出席,A股股东以现场记名和网络投票方式表决,H股股东以现场记名投票方式表决。

本次会议逐项审议并通过了《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等共计9项议案,同时听取了《202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不过,更引入注目的莫过于在投资者交流环节,广汽针对合资品牌转型、广汽自主品牌发展、库存及汽车销售价格走势、能源生态打造等问题的一系列看法和讨论。

合资压力不小,但仍保持乐观

燃油车时代,依靠合资扛起市场的大旗是很多自主品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在这段时间内,广汽先后与丰田、本田、日野、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等展开合作,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而进入新能源转型时代,合资品牌却不得不面对行业革新带来的现实压力,有的已成为历史有的依旧坚挺。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日系车一直以来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都拥有强大的是号召力,被合称为“两田”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一向是广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和“压舱石”。

可最近这两年,两家合资车企双双出现销量大幅下挫,导致广汽业绩承压加重。今年一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量22万辆,同比下降10.93%;广汽本田累计销量14.95万辆,同比下降29.63%。而被踢出财报的广汽三菱则以累计3969辆的销量和57.95%的大跳水,进一步拉低了广汽的市场份额。

曾庆洪坦言:“现在看来合资企业面临不小的挑战,主要是产品面临转型”。

一直以来,合资品牌都在面临着象大难转身的难题,这其中尤以日系车最为固执。比如,丰田一直喜欢躺在燃油车和混动车舒适区,而对纯电车转型嗤之以鼻。丰田前社长丰田章男不仅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出对纯电车的不屑,甚至还多次炮轰纯电车有炒作嫌疑。而就在不久前,丰田的高层还认为,过快过渡到电动车可能会导致一些车主继续使用老旧汽油车,呼吁给混合动力车更长的时间。

与其说丰田想要给混动汽车更长时间,言外之意更像是开局不利之下,希望给丰田留出足够时间和空间发展纯电汽车。

相比于“老大哥”的一意孤行,本田则势必想要打场翻身仗。为了强化电动事业,在去年成立的事业开发本部的基础上,今年还新设了电动事业开发本部。同时,现本田中国常务执行役员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将于2023年4月1日卸任中国本部长,就任本田执行役专务并出任电动事业开发本部长。

“随着这几年市场的巨变,可以说现在要推进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需要先走电动技术路线”。曾庆洪也相信,合资品牌很快将会赶上来。至于是否真如他所说,我们不得而知。

价格之战,实际上是产业变革之战

今年年初,前有特斯拉,后有比亚迪,一众主流车企的跟进,加上湖北省与东风系火力助推,一场声势浩大的价格战打响。

对于这场热闹空前的价格比拼,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将其归咎于许多因素叠加造成。他认为,去年刺激汽车消费的一些政策,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全面取消了。新的政策停止之后,整个市场的价格没办法恢复。所以降价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新的政策取消”指的应该是新能源补贴政策。

同时,他还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消费能力不足,导致成本增高,结果就是车企库存相应增加。

中汽协表示,随着国6b排放标准切换时间临近,部分经销商难以全面消化现有不达标库存,6月底完成清库有较大难度。换句话说,通过大通价格战能够及时清理掉不达标车型。

此外,整个汽车行业都处在新能源转型,当汽车交付总量增长不大,就势必会造成传统燃油车的下降。这场价格战背后,折射出的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此消彼长的发展趋势。

目前来看,价格实际上有些许回升迹象,但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是很稳定。在这一背景下,车企应对策略不同,有的继续降价,有的开始价格回温。

冯兴亚坦言,对于广汽自身而言,价格竞争的状况和库存状况和整个生产经营状况和集团的预期目标基本是吻合的,所以广汽总体的价格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是企稳的,在价格上更加平稳,更逐步地走稳库存结构。随着今年国六A向国六B的切换,广汽已经做好准备。

昊铂撑起埃安向上突围?

新能源转型浪潮下,广汽深知企业想要在未来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必须走上自主之路。或者说,自主品牌的成功与否,决定着广汽能走多远和能攀多高。

帮助广汽在新能源这条道上走得愈发顺畅的,无疑是手握埃安这张底牌。仅在今年4月,就交付了4万辆,同比大涨302%。在当前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仅次于比亚迪。

不过,与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品牌类似,广汽埃安依旧逃不开“烧钱和亏钱”的命运。据其公示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在2019年-2022年5月31日期间,亏损额逐年增加,累计净亏损超37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负债总额估计高达98.5亿元。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虽然销量大增,但短期内依然无法为集团带来盈利。

截至目前,广汽埃安旗下共有AION S、AION Y、AION V、AION LX这四款车型。然而20万元上下的价格,以及单车维持0.42万元的利润,很难支撑起品牌未来盈利和发展。

如何应对接连亏损的现实,冯兴亚认为“我觉得改善收益的方法不是提价,是通过品牌的溢价和商品的溢价来实现收益的改善。”

毫无疑问,广汽将赌注押在了全新高端品牌昊铂(Hyper)身上。作为一款纯电中大型轿跑,昊铂 Hyper GT 已于上海车展前夕开启预售,21.99-33.99 万元,今年将完成交付。

伴随着昊铂高端品牌的推出,广汽埃安单车利润亏损将会得到极大改善,溢价也将给品牌带来更大的收益。

对于广汽而言,提价只是应对成本快速恶性上涨的一个对策,却并非是品牌长远的通行证。只有推出搞附加值的产品,才能够改善收益。

眼下,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广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决心不会动摇。一边与合资合作不断加强,一边外方自己在研发层面不断技术加强,共享资源这块,品牌之间已经达成共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