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汽车保有量猛增,停车难题如何解?

2023年05月28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在湖南长沙某小区,业主刘女士所购买的固定停车位被一个姓唐的女车主给霸占了长达三个月,而在刘女士入住小区要求对方挪车时,对方竟然拒绝挪车,甚至反过来要求业主提供车位购置合同,搞得刘女士哭笑不得。

随后锁车、报警,甚至焊上栏杆,双方的冲突不断升级,直至街道和警方介入,事情才缓和下来。而该事件背后所反映的停车问题也立刻引起了热议,网友们纷纷调侃,这年头是买车容易,停车难。

的确,对于现在的普通家庭来说,想要抽出积蓄购买一辆心仪的汽车,已不再是什么难事,毕竟这些年的汽车价格相比10年前可是降了不止一个档次,至少以同样10万元的预算来说,现在能够买到的车型级别和配置可比当年好了太多。

也正是由于汽车制造成本的不断下探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国内汽车保有数量也迅速攀升,其增速一度超过了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进而带来了一系列的交通问题。

资料显示,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在2001年还只有1000万左右,等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已突破1亿,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惊人的2.97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且仍在以每年2千万以上的速度增长,据公安部统计,全国已有8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类似北京、成都、重庆、上海等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规模甚至超过了500万辆。

如果按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的说法,中国汽车保有量最大极限为两亿,而如今的保有量已远超这一数字,这意味着交通系统及基础设施处于“高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这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两大问题。

前者可以通过“架桥修路”,合理规划交通等方式来改善,至少从明面来讲可以缓解,但停车问题往往就不那么好解决了,毕竟大多数停车位属于私有产权,这部分的建设规划并非完全由政府主导。

据统计,2022年全国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个,这还只是能够进行统计的区域数量,对于一些城市老旧小区、老旧医院等地方来说情况更是严重,理想情况下,城市里的1个车位,至少应该对应1.1至1.3辆小汽车,但目前在国内的大城市里这一比例仅为0.8,中小城市甚至只有0.5。

大家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开车去车位少的地方办个事,找车位都得半小时起步,运气好的话还能抢到位置,运气不好遇到“人肉占位”的,那可是人都要气个半死。

而供需的不平衡也带来了“停车费”涨价的问题,使得用车成本大幅增加。

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大城市车位月租价格平均在300元左右,而到了2022年这一数字早已上升至了500元左右,如果按此计算,一年下来光小区停车的花费就得6,000元,可见“停车费”已成为居民养车成本中最高的一项。

于是,有些想要节省成本的车主,干脆就把车停在了路边,这又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对于其他交通参与者来说,这些乱停放的车辆不仅阻碍交通,有时甚至占用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对于随意停车的车主来说,也有被贴罚单和车辆被路人故意损坏的风险。

而从大趋势来看,停车难的问题也正在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变得更加严峻。毕竟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拥有一个能够安装充电设施的固定车位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种用车刚需,但现实情况却是目前连普通的车位,都不能够满足需求,更别提新能汽车专用的位置了。

甚至在一些公共停车场,本该让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车位,大多都会被燃油车所占用,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用车体验,从而制约其产业发展,这对于汽车市场来说并不是好事。

当然针对上述难题,目前国家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开始将停车纳入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里,部分地方城市还对停车位的产权买卖作出了一定限制以遏制因车位垄断而引发的“停车位涨价”问题,随着大型公共停车场的不断增多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未来几年,停车难的问题也会有望得到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