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打“便宜又大碗” 试驾2023款零跑C01

2023年05月29日 09:13: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中大型车在大家印象当中似乎都同品牌旗舰产品挂钩,它们往往有着宽裕的驾乘空间、全面的配置水平、气场十足的外观,当然还有不算亲民的价格。不过汽车消费市场上永远不缺“内卷者”,2023款零跑C01就将纯电中大型车的入门门槛拉低至15万元以内,甚至比许多紧凑型车都便宜,一展“卷王”姿态。毫无疑问,2023款零跑C01主打的正是“便宜又大碗”,而目标将直指同级爆款。

外观:设计简洁 气场不俗

外观设计上,2023款零跑C01同老款相比变化不大,整体设计依旧以简约、流畅的风格为主,这也是当下新能源车型最常见的设计手法。另外,试驾车型虽然是一台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2.9米的“大车”,但得益于流线型的车身以及平滑的型面,观感上不仅不会臃肿,而且运动感也相当出色。另外,试驾车型的风阻系数仅为0.226Cd,这个数值会比同级的比亚迪汉EV更低,属于同级领先水准。

贯穿车头的LED日间行车灯同两侧头灯组融合,再加上封闭的前脸,营造出不俗的科技感。另外,包括前脸下包围、轮圈、外后视镜以及窗沿饰条等部分都采用了黑化处理,彰显战斗感。车轮部分,2023款零跑C01全系皆采用的是18英寸轮圈,视觉饱满感不够,对于想走运动路线或有更高审美要求的消费者,可以考虑后期升级更大规格的轮圈。

内饰:放眼望去全是屏

车内放眼望去,全是屏幕的新势力味道扑面而来。不过,并非简单粗暴地堆砌,试驾车型的屏幕布置还是讲究一定的设计,比如中控屏向外凸起,而两侧的仪表盘和副驾娱乐屏则向更远端布置,不仅中控屏更便于操作,而且三块屏不在同一平面的设计也不容易发生视觉混淆。在内衬用料部分,试驾车型整体让人满意,身体经常触及的地方,大部分都是软性材质,而且内饰配色沉稳不古板,能体现一定的档次感。

12.8英寸中控屏的分辨率和色彩饱和度较高,提供了不错的观感体验。在功能性上,包括车联网、智能语音交互以及OTA升级都有支持,而且操作流畅性出色,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中控台没有任何实体按键,甚至外后视镜调节,都没有单独的物理按键,所以车内绝大部分功能控制都需要在中控屏内完成,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

副驾驶前方的10.25英寸触控屏支持在线音乐、视频等功能。当然了,如果您觉得系统的娱乐资源不丰富,没有观看兴趣,也可以将手机画面直接投射到副驾驶娱乐屏上,便利性出色。

由于试驾车型为全系最低配,所以在舒适性配置上只是做到了基本满足,提供包括仿皮座椅、主驾6向电动调节、双温区自动空调等配置,再配合全景天窗,日常使用体验不会太差。当然了,如果您有更高需求,包括真皮座椅、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甚至后排座椅加热等配置都是提供选装的,这部分就看您的预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型的全景天窗能一直延伸至后排乘客的头顶,面积相当夸张,能给车内带来出色的开阳感。

动力:满足日常使用

动力部分,试驾车型采用的是后置单电机布局,性能参数方面能达到2.0T高功率调校发动机的水平,官方零百加速7.7秒。续航部分,我们这次拿到的车型是全系最低配,搭载容量为62.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C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为525km。当然了,如果您预算宽裕,2023款零跑C01还提供有CLTC续航高达717km的车型可供选择。

7秒级的零百加速虽然不算快,但对于满足城市道路使用已经绰绰有余,而且基于电动车的输出特性,试驾车型起步就能有不错的动力响应,整体的驾驶感受是偏向轻快惬意的。

驾驶模式方面,试驾车型提供有经济、轻松、运动和自定义四种,其中轻松模式最适合日常驾驶。起步阶段,踩下加速踏板后的动力响应会克制得恰到好处,没有明显的向前“蹿”的感觉,会让人感觉速度是容易掌控的。而在抬起加速踏板的时候,动能回收系统也能保持相对轻柔的力度,尽量保证车辆滑行,整体感受很像搭载自吸发动机的燃油车,很舒服。

调整到运动模式,动力响应会明显变快,或者可以用“蹿”来形容。而且无论是起步还是中途再加速,动力随踩随有,这种简单粗暴的动力感受有时也挺让人上瘾。不足之处就是运动模式下的动能回收力度也会明显加大,松开加速踏板时的拖拽感明显。

零跑C01的方向盘的转向手感整体偏向轻柔取向,低速挪车比较轻松,不过随速和随角度的力矩增益不算线性,当车速来到70km/h,方向盘的手感依旧不算沉稳,无法给驾驶员充足的信心。指向性方面,车头的动作比较灵敏,转动方向后,车头能快速迎合,不过超过5米的车身明显有些拖后腿,太过激烈的驾驶动作并不适合这台车,

底盘方面,试驾车型属于明显的舒适调校,能很好抚平路面接缝、小碎石之类的细小振动,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打扰。不过在面对减速带等较大振动时,悬架的回弹动作不算特别干脆,余振明显。另外,就是面对上下起伏的长波路段,偏软的悬架会带车身上下浮动,会有“开船”的感觉。

空间: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出色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舒适位置后,头部空间宽裕,表现满意。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发基本扫到了车顶,而腿部空间在三拳以上,表现非常宽裕。后排横向空间方面,乘坐两名成年男性没有问题,倘若是满载状态,中间乘客的舒适性稍显不足。

储物空间方面,试驾车型全车的储物格设置都比较常规,不过每个储物格的空间都非常大,日常使用实用性出色。比较有亮点的是空调出风口下方储物格和中央扶手箱,这两处储物空间的内部容积都非常出色,前者适合放置票据、ETC卡、零钱等日常手头杂物;而后者放置折叠雨伞、挎包等大件物品也毫无压力。

后备厢部分,虽然试驾车型没有采用掀背设计,但开口并不小,同时纵深也让人满意。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量就能达到496L,而后排座椅放倒后能获得明显更宽裕的储物空间,无论是日常载物或是运输规格较大的物品都没有问题。另外,在后备厢地板下方还隐藏有容积非常可观的储物空间,目测放下一个18英寸的备胎问题不大,非常实用。

安全:主流水平 彰显诚意

此次试驾的零跑C01虽然是入门车型,不过主动安全配置水平可不低,包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前方碰撞预警等功能都应有尽有,能给予驾驶员比较全面的安全保护。另外,360度全景影像的清晰度以及亮度也都让人满意,泊车时能有极为直观地参考,有效避免剐蹭。

总结:零跑的产品在价格上从来都没有让人失望,此次2023款零跑C01的推出,又进一步降低了纯电动中大型车的入门门槛,而且没有顾此失彼,新车在配置、动力以及续航层面依旧能够让人满意。这次我们试驾是一台入门车型,不过体验一点都不入门,日常家用,这台指导价14.98万的车型已经完全能满足需求。所以对于购车预算有限,但又希望享受更高级别用车体验的用户,这台2023款零跑C01显然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