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级搅局者!这新车续航最长600公里 预售还不到10万?

2023年05月29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往刚需型市场渗入,加上价格战的愈发深入,可以发现在步入2023年以后,20万元以下的主流新能源车成为了各家品牌发力争夺的重点战场。

在此背景下,日前江淮旗下全新品牌钇为亦试图前来掺一脚,其中首款车型钇为3以9.79-12.99万元开启预售,新车定位纯电A级小型车,计划于本季度内正式上市。

问题来了,钇为能大有所为吗?

早在前两年的时候,不少品牌已提出了“2025年决赛年”的说法,像李斌就曾指出行业最终的决赛差不多是在2024、2025年这个时间段,另外何小鹏也提到过2025年以后,行业就是一个从春秋到战国的变革。

结合今年新势力市场情况来看,像天际、威马、爱驰等企业已经亮起了生死存亡的“红黄灯”,至于过往取得一定成绩的新势力品牌亦很难说是完全踏过了安全门槛。

基于4月交付成绩而言,新势力阵营当中除去理想以外,其余品牌都仍在为冲击月付万辆而努力。

考虑到现阶段各家车企都已铺开了产品体系,但成绩却始终未能有明显递增,应该说新势力的增长天花板还是显而易见的。

在此基础上,日前李想发表评论称,“如果理想L9、L8、L7三款车的总销量下降到五六千台/月,理想汽车的整车毛利率就会变成负数,大家更容易出问题的不是成本而是销量,汽车这个行业的属性,对规模的要求太苛刻了。”

李想这番表态对于销量仍在爬坡的新势力品牌来说,无疑道出了不少人的苦水。

而与之相反的是,深蓝、极氪、埃安等传统新势力品牌则在加速展开交付,整体增势几乎压过了蔚小理的风头。

就此来看,市场新一轮的洗牌已然就在眼前。

在市场格局即将调整之际,这时钇为的到来无疑是希望从混战中占得一席之地。

再者,现时江淮之所以能够推出钇为这个全新品牌,还离不开安徽汽车产业链的完善,其中江淮官方亦坦承是得到了大众、蔚来、华为等合作伙伴的赋能。

关于钇为这个品牌命名,官方表示钇是首个被发现的稀土元素,位于化学周期的第39位,这指的是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致敬前沿科技,借此在新能源赛道上展开一番作为。

正因为这样,钇为准备了全新DI纯电平台,其中江淮钇为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更是说到想借此来重新定义纯电A级车市场。

为此,DI平台最高支持800公里续航,通过超级闪充可实现充电10分钟增加300公里的续航,并且官方表示提供0热扩散的蜂窝电池技术,以及高度集成的九合一电驱动系统,还具备了前驱、后驱、四驱多种驱动形式,由此充分兼顾上长续航、电池安全及电驱高性能等优势。

在此基础上,钇为在DI平台上已规划了包括“钇为3、X3、5和X5”的4款车型,涵盖轿车、SUV的不同类别,主攻7-15万元价格区间。

得益于此,钇为提出要在5年内实现年销量目标3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保持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纯电动第一阵营的目标。

面对着品牌首款车型的钇为3,汪光玉更是直言新车需要成为爆品,以给品牌打出响亮声势的一仗。

那么钇为3准备好了吗?

过去几年新能源车企纷纷提出品牌向上,希望能抢先占得一席高地,然而随着新一轮行业淘汰赛的出现,这多少说明了消费者的市场认知已经稳固下来,新品牌要想继续冲高的难度不小。

有见及此,如今钇为选择进击7-15万元价格区间的做法可以说是足够稳健。

此外官方提出品牌目标人群为20-35岁、新一线到三线城市年收入在30-40万元的单身、已婚或成家的企事业单位、私企或外企白领等。

这般品牌目标客户结合钇为3的可爱造型来看,钇为的定位有点像之前的欧拉,试图主打10万级A级车来建立自身市场地位。

参照过去一年欧拉主动放弃黑、白猫这般10万元以下车型的做法,如今钇为要想复制出另一个“新欧拉”亦不奇怪。

为此,钇为3的外观看起来多少也跟欧拉车型有点接近,官方称这是“泡泡宇宙”美学设计,其中新车车灯、轮圈均采用泡泡元素,这结合其双色车身之后,希望能以可爱风格来更好打动年轻消费者。

与之同时,新车还特意为女性用户准备了粉色座舱样式,其中中控台采用了水晶切割造型的饰板,并且配备64色氛围灯及香氛系统,至于大尺寸化妆镜亦没有缺失,如此精致的设计考量多少可以看出是为了更好对标欧拉。

此外钇为3亦未吝啬在座舱内力推智能化卖点,于是新车准备了与海豚一致规格的12.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且还支持选配15.6英寸大屏,这再配合上其与科大讯飞、华为联合深度定制的钇为OS车机系统以后,要想满足用户的语音控制、影音娱乐体验问题不大。

在此基础上,钇为3还进一步从实用性方面着手,因此新车提供了4025x1760x1560mm的三围尺寸及2620mm轴距,整体尺寸对比欧拉好猫及海豚稍小,但较之黑、白猫乃至海鸥还是明显要大一圈。

为了充分提高整车空间的利用率,钇为3采用了怀挡设计,以给中控台下方留出充足的储物空间,同时新车还准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全景影像、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1.45m²全景天幕等配置,务求能在实用层面打动到更多用户。

考虑到钇为3由于瞄准了单身用户,因而并未在尺寸层面做到极致,但实际该车在续航及性能层面表现得丝毫不逊色。

例如钇为3准备了最大功率70kW和100kW两种规格的驱动电机,最高车速达到150km/h,性能表现在完全力压黑/白猫、海鸥之余,对比海豚、好猫等车型亦不处于下风。

再者,钇为3在前期将提供CLTC工况405公里和505公里的两个续航版本,续航能力基本看齐欧拉好猫,另外下半年新车还将推出600公里版本,足见钇为对于该车的重视程度之高。

值得一提的是,钇为3将是国内首次搭载46系列大圆柱电芯的车型,可以说这次钇为是打算借助电池技术来实现弯道超车了。

从尺寸、性能、续航及9.79万起的预售价来看,钇为3并非旨在取得欧拉黑、白猫留下的市场份额,而是希望以稍低的价格门槛来直面海豚、好猫这类A级纯电车竞品。

作为参照,海豚和欧拉好猫起售价分别为11.68万元和12.98万元,另外根据海鸥的405公里版本拥有了55kW最大功率,且定价8.98万元来看,钇为3的性价比程度很好卡在了海豚和海鸥之间,可以给到年轻消费者一个不错的选择。

虽说钇为3想打进海豚和海鸥之间的细分市场,但我们不禁要问的是,在细分市场当中再细分的意义能有多少呢?

这点结合近来比亚迪开始在不同系列车型上,加快推出更入门冠军版的步伐,因此在未来海豚冠军版作出价格下探以后,钇为3的生存空间会有多大呢?

另外在钇为品牌尚未打开市场知名度,同时钇为3的设计原创度并不算高之下,钇为3该如何赢得消费者的心智,这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或许,钇为3在最终上市时用更入门的价格来打消用户顾虑,这会是最简单直接的做法。

现时在A级车里卖得最火的离不开是海豚,该车自上市至今已累计收获超过33万名用户,其中近两个月更是连续突破3万辆销量,创下A0级轿车月销新纪录,足以看出了该细分市场的受众之广。

在此背景下,随着宝骏云朵、钇为3等后来新品的加入,应该说年轻人的选择还将进一步丰富起来。

钇为3能否乘着市场盘子的扩大,突破用户的品牌认知屏障来成为年轻人的购车首选,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