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审宣判!特斯拉1:0维权女车主

2023年05月30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随着汽车电动化潮流的到来,特斯拉成为了引领这一潮流的汽车企业。然而,作为电动车市场上的龙头企业,特斯拉也频频遭遇车主维权事件。其中,以车顶维权女车主就“刹车失灵”与特斯拉之间的纠纷最为轰动。

近日,火爆全网的特斯拉女车主维权案一审落锤宣判,法院就特斯拉和河南安阳女车主张女士的两个案件(侵犯其名誉权案、侵犯其个人隐私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驳回了张女士起诉特斯拉的诉讼请求,特斯拉1:0领先。

接到败诉通知后,张女士在某社交平台发文回应:“一审不是最终结果,本人会依法上诉。”此外,张女士还表示:“一个普通消费者和一个世界首富的公司打官司,结果可想而知!”“第一个回合而已,有时败是成功之母。”

维权事件时间表:

其实这起维权时间的起因要追溯到2021年2月21日,Model 3车主张女士父亲张先生驾驶车辆沿着341国道回家,但在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张先生发现刹车失灵,随后发生追尾事故。

当时特斯拉给出的事故调查结果显示事发时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碰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同时特斯拉还表示,公司愿意协助车主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但遭到女车主强烈拒绝,女车主坚持认为特斯拉存在严重的刹车失灵故障。

其实特斯拉刹车灵不灵,要靠证据,要靠检测,要靠鉴定,光靠嘴喊显然是无法让人信服的。维权也要讲究方式方法,错误的维权很可能会害人害己。张女士之前因为大闹车展已经被行政拘留5日,6月6日如果败诉恐怕又会面临大额的赔偿金。

特斯拉刹车失灵:误操作?

其实针对疑似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的事故屡见不鲜,不过截至目前,大多数事故调查结果都因车主操作失误导致的事故发生。

2020年8月12日,浙江温州的陈某驾驶特斯拉Model 3撞上停车场拦截杆,事故造成10多辆汽车受损,驾驶员陈某经过救治后被鉴定为9级伤残,随后陈某以刹车失灵为由将特斯拉告上法庭。

不过案件调查结果却是车主陈某误踩踏板才导致事故的发生。2022年5月9日,陈某在微博中正式发布道歉声明,表示自己确实是将油门错当成了刹车,但是因为心有不甘,于是才在网上捏造特斯拉自动加速刹车失灵的内容

2022年4月23日,昵称为candy的用户在微信群里吐槽称自己的特斯拉刹车失灵,车辆在高速路上突然加速到170km/h,随后刹车失灵连撞4辆车,随后该事件在网上迅速发酵,特斯拉在经过多方对比分析,且与车主本人沟通核实后,确认这起事故就是驾驶员误踩下加速踏板才导致的。

特斯拉的数据:可信度?

其实纵观这几次特斯拉的刹车失灵事件,特斯拉都拿出了后台数据作为依托,以此来证明是车主误操作导致的事故发生,那么如此一来,数据就成为了特斯拉自证清白的关键。

但是关于数据是否可靠,早有网友提出质疑:“所有数据收集都是基于特斯拉单方面提供,而特斯拉后台只记录自己收集到的数据,这样的数据记载是否客观?如果车主踩下刹车,但是踩不动,后台是不是就纪录没踩?而车主没踩电门,结果特斯拉自动加速,后台是不是也会记录成车主在踩电门?”

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市面上的机构基本只针对成熟的、研发比较久的技术来检测,也就是主要针对传统汽车来检测。特斯拉作为智能汽车,按传统汽车的标准检验不了。而且特斯拉上市时间不长,技术迭代却日新月异。我们的法规、行业标准也都还没有跟上。”

单踏板制动:是否可靠?

2021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曾对246例特斯拉失控加速事件进行了调查,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NHTSA给出的调查结果是“没有证据表明加速踏板总成、电机控制系统或制动系统存在任何导致事故的故障,没有证据表明设计因素会增加踏板误用的可能性。”

虽说目前来看,特斯拉刹车失灵大多都是驾驶者错误操作所导致的,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和专家对于特斯拉的制动系统多有诟病。

近日,有人向德国《商报》泄露了 100GB 的特斯拉IT系统数据,其中包括了数千份客户投诉。据悉,这些数据覆盖了美国、欧洲和亚洲特斯拉车主报告的投诉,时间跨度从 2015 年至 2022 年 3 月。

数据中,有多达 2400 多起自动加速问题和 1500 多起制动问题,其中包括 139 起 " 意外紧急制动 " 报告和 383 起错误碰撞警告导致的 " 幽灵刹车 " 报告。

面对这组数据,特斯拉采取的是要求媒体封口并删除数据等操作,显然特斯拉是想要掩盖这些问题,尽可能减少对于自身品牌的影响。

特斯拉召回:存在隐患

2023年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出公告,特斯拉将发起大规模召回计划,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 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

对于此次召回的原因,质检总局网站的公告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换言之,就是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会引发驾驶员想要踩刹车却误踩加速踏板的风险提升。这次召回基本代表了监管机构对国内几次特斯拉刹车失灵的定性(误操作是刹车失灵的原因),为了降低误操作风险,国家监管机构正式督促特斯拉将动能回收强弱的选择权交还给驾驶者,而不是强制施行单踏板模式。

虽然这次召回只需简单的OTA升级即可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政府监管部门明确认定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是存在隐患的,历经这么多年特斯拉才堪堪接受现实,也说明了特斯拉的傲慢心理。

特斯拉车顶维权女车主败诉,并不能证明特斯拉产品没问题。只能说明特斯拉没有侵犯女车主的名誉权,个人隐私。特斯拉此前大力宣传单踏板模式的好处,其副总裁陶琳甚至表示要“加强用户教育”,但却只口不提“单踏板模式增加误操作风险”,面对此次大范围召回,特斯拉是否应该对那些误操作用户有个说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