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纯电SUV横评,哪吒U、元PLUS、AION Y谁才是最优选?

2023年05月30日 22:18: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诚然,价格高昂的新能源汽车确实能为其用户带去极致的享受以及许多耳目一新的体验,但是过高的价格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却是一道大坎,好在如今的国产大厂在一轮又一轮的内卷之下,已经将许多以往高价车型才会配备的配置以及功能逐渐下放到了十五万甚至十万级的车型上。

那么今天借着这个机会,笔者就从当下消费热度最高的十五万级纯电SUV市场挑选出哪吒U、比亚迪元PLUS以及AION Y这三款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进行横向对比,为大家日后的购车之路提供一些参考。

设计风格比拼

虽说在一代又一代汽车产品更迭的影响下,如今汽车消费者的需求相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一辆车好不好看,颜值够不够高却是用户长期以来不变的诉求,那么在第一个部分,笔者就来简单对比一下哪吒U、比亚迪元PLUS以及AION Y这三款车型的设计层面表现。

首先在外观层面,哪吒U并没有像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型那样走圆润极简的路线,而是使用了较为契合年轻人的机甲风格,贯穿式LED灯组配合上两侧造型科幻的灯组,与下方的导流槽共同营造出了较为动感的视觉效果。

而AION Y的设计路线则是比较务实、平淡的风格,封闭式的前脸,7字型的前灯组,横平竖直没有过多花哨设计的简洁车身,使得AION Y这台车看上去比较中规中矩,对于以家庭为单位,比较低调内敛的人群来说,AION Y的这套设计应该是更容易被接受的。

至于比亚迪元PLUS,这款车的设计风格在笔者看来是最趋近于燃油车型的,虽然同样采用了封闭式的前格栅,但是下方设计的多处导风槽以及比亚迪家族式的设计元素都让这台车看上去更像是一台燃油车,这也意味着这台车的受众面可能会更广。

内饰部分,三者同为新能源车,虽说设计风格可能略有不同,但总体理念万变不离其宗。三台车的设计风格都是比较简约的,哪吒U以及AION Y的内饰配件布局也与当下多数新能源车一样,走的是大屏幕取代多数实体按键的路线,而比亚迪元PLUS则是用上了“健身房”设计元素,相比起它的外观,元PLUS的内饰会比较有活力一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哪吒U-Ⅱ的部分版本车型在车内增加了扶手箱化妆品储物格以及前排遮阳板大尺寸美妆镜以及粉色主题的HMI配置,这种差异化的配置相信对于许多女性车主来说会有不小的吸引力。

总而言之,在设计层面,哪吒U、AION Y以及元PLUS这三款车型算是各有千秋,各具特点,具体谁更得你的心,就看个人审美和需求了。

安全性能对决

根据哪吒U、比亚迪元PLUS以及AION Y这三款车型的定位以及受众来看,购买这三款车型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因此车辆在安全方面的表现就尤为重要。鉴于这一情况,笔者就挑选了优惠之后价格均在15万元上下,差价较小的2022款哪吒U 智500 Pro三元锂版、2023款AION Y PLUS 80智领版以及2022款元PLUS 510KM尊荣型进行横向对比。

首先在主动安全层面,诸如ABS防抱死、EBD/CBC制动力分配以及TCS、ESP等功能,这三款车均有标配,

不过在安全预警配置层面,哪吒U的对应车型提供有包括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后方碰撞预警、DOW开门预警、倒车车侧预警等功能,并且还额外提供了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系统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上述这些功能对于驾驶员,尤其是驾驶技术不那么娴熟的新手来说,在行车乃至停车的过程中都能够有效的避免事故,降低人身以及财产的损失,然而AION Y以及元PLUS的对应车型都未能配备这些功能。

而在被动安全层面,三款车型均配备有主副驾驶以及前排的侧安全气囊,同样的,安全带系提醒、胎压监测系统以及儿童座椅接口三者都有标配,这点值得点赞。

都说“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全过程的安全性无疑是所有交通参与者最需要关注的内容,而在同样价位内,哪吒U所给到用户的这些配置明显能够在更多方面帮助驾驶员规避掉事故发生的风险,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一点。

科技配置切磋

作为新能源车,智能化水平一定是绕不开的一个点,那么上述三款车型在智能化方面又有何差异呢?我们接着比较。

首先在辅助驾驶层面三款车型均配备有基础的倒车影像、360°全景影像、透明影像以及定速巡航功能,而哪吒U以及元PLUS的对应车型还都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等级达到了L2级,相应的AION Y的对应车型则并未配备这些功能。

除此之外,诸如自动泊车入位、以及外部的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电动后尾门、感应式后尾门、电动后尾门位置记忆等功能也是仅有哪吒U的对应车型才有。

而在智能座舱层面,哪吒U的对应车型配备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同时还匹配了地平线征程3高效车载智能芯片,而AION Y的对应车型匹配的则是高通骁龙6125芯片,元PLUS则为骁龙888芯片,基于芯片的等级我们就能对车辆的智能算力、车机系统的运行流畅度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很明显,得益于更高算力的支持,哪吒U在这方面的体验会更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车型中仅有哪吒U同时支持主副驾驶以及第二排的语音分区唤醒识别功能,其余两款车型的后排都无法实现与语音系统的互动,这对于家庭出行时的人车互动表现存在一定打折。简言之,在价位相近的情况下,哪吒U在科技配置与智能交互层面的表现,算是三车之中体验较好的。

写在最后

虽说在汽车厂商的技术革新之下,当下的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经被赋予了更多元化的标签,已经不再单纯是个代步工具,但是对于购买15万级纯电SUV车型的用户来说,在相同的价位区间内,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安全性,更多的配置一定是他们最为根本的诉求,而这也正是笔者挑选上述几个方面进行对比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