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零跑C01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5月31日 08:56: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国内市场纯电动车的售价一直高居不下,小到微型车,大到中大型SUV,普遍都要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贵上不少。而零跑C01的出现,算是一个例外,其不到15万元的起售价,结合丰富的配置和中大型车的定位,性价比高下立判。截至发稿,2023款零跑C01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为59宗,未出现共性问题,短期内口碑表现较为稳定。那么,它能否延续现有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零跑C01。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3款零跑C01发动机舱盖与左/右前翼子板之间的缝隙均值偏高,另外,后备厢盖与左侧翼子板之间缝隙均值与右侧缝隙均值之间的差值较大,侧面反映出零跑C01整体工艺水平还有提升空间。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3款零跑C01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25.4μm,数据层面已经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漆膜喷涂厚度和均匀性表现可圈可点。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3款零跑C01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零跑C01在静止状态下可以有效隔绝车外噪音,车内实测噪声值为30.7dB,几乎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零跑C01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3.1dB,在测试过的同级别纯电动车型中表现出色。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由于2023款零跑C01为纯电动车型,因此车内各部位在怠速状态下的数值均为0。而在负载状态下,因为开启空调,导致散热系统工作,所以车内各部位的振动数值均上升至0.1mm/s,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3款零跑C01的全景天幕尺寸较大,但无法开启,也未配备遮阳帘,轻微影响使用体验。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前备厢,储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此次拿到的测试车为最低配的入门版本,所以并未配备前雷达。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零跑C01前/后灯组内部均为全LED光源,当开启车门时,对应侧的前/后转向灯进行闪烁警示,提醒外部人员注意车门开启,很人性化。不过由于是低配车型,车门拉手虽然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但并没有配备电动弹出机构,开启需要手动操作,不仅繁琐,而且也不便于操作。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零跑C01采用了多屏简约风格,中控台大面积黑色高光材质搭配类皮质的软性材料,营造出较强的高级感。此外,前排顶棚处配备了两个自定义按键,可以设置四门车窗升降、外后视镜电动折叠以及低速警示音等功能,很实用,但如果能控制的功能再多一些就更好了。

此外,全车仅前排提供了2个USB Type-A充电接口,后排未提供。这同样是因为测试车为低配车型的原因,中高配车型则会提供前/后排各2个USB充电接口包含Type-A和Type-C两种类型。

空间方面,2023款零跑C01由于轴距达到了2930mm,所以前/后排均有着较为宽裕的乘坐空间,乘坐舒适性较高。而在储物空间方面,前排表现出色,储物槽数量和容积都比较可观,前排杯架位置合理,内部还提供了限位器。而后排不仅没有提供单独的杯架,储物槽也比较紧张,后排乘客的储物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人机交互方面,语音功能体验中规中矩,除常规多媒体、导航和电话以外,还可以通过“我有点冷”等自然语音指令操作空调和车窗等硬件配置,而像雨刷等功能则并不支持语音控制。同时,该系统的语音识别率较高,反应速度敏捷,使用体验较好。

此次测试的2023款零跑C01搭载了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60N·m。实际体验不难发现,虽然测试车辆为入门版本,但动力表现依旧有力,轻踩加速踏板就能得到不错的动力反馈,只是初段反应有些过于灵敏。即便开启ECO模式,但还是能感觉明显的加速冲击力,会轻微影响乘坐舒适性。

制动系统方面,刹车踏板的整体制动力释放线性自然,阻尼和回弹力度正常,很容易上手。

2023款零跑C01的转向手感中规中矩,灵活性和车头指向性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虽然操控感不强,但胜在轻松好开。

2023款零跑C01凭借着动力系统布局灵活的特点,配备了规格更高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有着较为舒适的行驶感受,面对细碎颠簸以及减速带所产生的大幅弹跳,都可以轻松化解。不过由于配备了无框车门,且为单层隔音玻璃,路噪仍是车内最主要的噪音源。

2023款零跑C01虽然提供了多项主动安全功能以及L2级辅助驾驶系统,但目前均尚未开通,后期将通过OTA升级进行激活。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零跑C01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水平表现出色,但部分测试点位的缝隙均值较大,车身工艺还有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车内空间、乘坐舒适性以及动态表现等方面均有着不错的发挥。而部分功能的便利性,如不能开启且未配备遮阳帘的全景天幕、车外隐藏式车门把手操作不便,以及对后排乘客的照顾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当然这与其入门版车型的身份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综合来看,2023款零跑C01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下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