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ll in纯电不如油电同享,上汽通用还有Plan B?

2023年05月31日 22:47: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以“新四化”为代表的汽车浪潮席卷而来,谁能更快地按下品牌焕新的加速键,缩短产品的更新迭代周期,推出更迎合新时代发展趋势和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产品,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5月28日,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迎来了先锋焕新,这也是它作为一个百年汽车巨头,在面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需求变化时而作出的一系列探索和改变。借着品牌焕新的契机,旗下三款车型——全新CT6、全新GT4、全新XT4焕新上市。

其中,全新CT6推出4款配置车型,售价为35.97万-46.97万元;全新GT4推出4款配置车型,售价为21.97万-30.97万元;全新XT4推出3款配置车型,售价为22.97万-27.57万元,展现出对中国消费者的满满诚意。

据了解,三款新车充分融合了当下消费者对豪华感和智能化的高阶追求,将科技创新与设计、舒适、智能、驾控细节完美结合。以凯迪拉克主张的美式豪华之道,实现更中国式的演绎,这就是上汽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敬畏之心。

进入电动时代,上汽通用汽车用自身的一系列行动证明,除了“油电同价”这条道路之外,也应该有“油电同享”这条创新之路的一席之地。

燃油车基盘,更应巩固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新能源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对于它们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上一个3年,是特斯拉发起、蔚小理跟随、比亚迪崛起的三年,大家定义为:油电切换。市场电动化渗透率从2020年5.7%,迅速提升到2022年27%。销量规模不断壮大,除了让一众新势力收获了销量和声量之外,也让一众传统车企为之疯狂:到底跟还是不跟?

环顾四周,不少合资品牌一股脑扎进纯电动市场。虽然大规模砸钱进行电动化领域的相关布局,但短时间内激起的水花相当有限。甚至顾此失彼,连原本处于优势的燃油车市场,其份额也在不断缩减之中。

事实上,当新能源渗透率达到30%的时候,依旧有70%的主力市场还是油车,如何保住这个原有基盘也是重中之重。上汽通用汽车认为,“新汽车”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动力形式从油转电,它更多的是带给用户“新鲜感”和“智能化”的体验。

而燃油车也能实现OTA,燃油车也有智能化。所以,只要全新的燃油车能满足以上两点体验,也能迸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而在新时代里完成新使命,需要“新汽车”,而并非只有All in纯电甚至是放弃燃油车这两个选择。

随着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的上市,其在智能化层面的革新让人耳目一新。以行业第一梯队的智能科技,令燃油车用户也能享受新时代的智慧出行。近期上市的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亦是如此,它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尤其是在智能化层面实现多维度的升级和创新。

在“新四化”的冲击下,车企不仅仅只有All in纯电这个选择。在发展电动化的同时,更应该保持原有的基盘不再丢失。

科技普惠,油电同享

回顾过去几年的汽车市场,以油电切换为表象的背后,实质上是“新旧之争”和由智能化带来的用车体验革新。

随着电动化的崛起,新势力把智能化和电动化紧密捆绑,以先入为主的优势抢占市场的话语权和用户心智。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燃油车没有机会了。相反,它们更应该走出属于自己的“智能之道”。

智能应该是普惠,科技应该是平权、油电共享。在全新一代别克君越上,上汽通用提出了“油电同智”的新理念。

我们很容易在其设计和智能两个方面找到创新变化,例如更倾向电车的设计语言,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造,搭载了新一代VCS智能座舱,全系标配同级独一无二的30英寸弧面6K屏、高通骁龙8155芯片等等。

以上多项领先科技和顶尖硬件的上车,为用户带来沉浸式感官享受和流畅的交互操作体验。

正如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所说:“全新一代君越不仅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并且还以实力证明,别克品牌将以油电同享的智能科技,迎接新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打出VSC智能座舱这张“王牌”,将一款燃油车做到和新能源汽车一样的智能科技高度,这便是上汽通用要打造的“新汽车”。可以预见,全新一代君越之后,会有更多的“新汽车”正在路上。

据了解,从2023年开始,上汽通用旗下所有新推出车型都将搭载VSC智能座舱系统,不再区分智能化技术在油车和电车的优先权。全面全系产品智能化,让智能不再是电车独有,这就是上汽通用“科技普惠、油电同享”的理念。

智能化,本土化和适应性

但当下,大部分燃油汽车产品,仍旧基于“功能汽车时代”的产品定义,难以步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甚至于从智能化的普及节奏来看,合资车企整体落后于市场大盘,缺少点中国味道。

归根到底,或布局迟缓或不够重视,没有设立专门的机构去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和需求。而上汽通用汽车能成为行业的例外,实际上要与前瞻战略思维相关。毕竟,它是合资车企里对智能网联技术投入最早的企业之一。

在中国市场深耕25年时间,在其他合资车企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或寻找合作伙伴进一步补齐智能化短板之际,上汽通用早已拥有了泛亚这样本土的研发中心,和一批批成熟可靠的软件人才团队。

2009年,推出安吉星车载服务,在国内开创了车联网服务先河;2015年,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就成立了软件中心;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明确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全面打通“人•车•生活”的车联生态。

2018年,当大部分消费者正初步认识和接触智能驾驶辅助之际,上汽通用便引入当时业内首个可在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上真正解放双手的辅助驾驶技术——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

截至2022年底,该系统已累计实现超过8000万公里的安全行驶纪录记录,可靠性、安全性和成熟性毋庸置疑。同年,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智能系统及软件工程中心(ISSEC)挂牌成立,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定义汽车、电子架构和智能车控五大核心领域。

目前,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拥有近1,300位软件和数字化人才、10余个开发实验室、近千台测试验证台架、4个联合实验室和6个创新工作室。充分保障通用汽车最新的智能网联科技的落地及迭代更新,带来更贴合中国路况和出行场景的最佳解决方案。

不断深化本土化研发能力,只为了给予中国消费者最前沿、最尖端的智能化体验,这就是上汽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解锁数字化驾乘的更多可能性以及建立更多智能化领先体验的根本所在。

美式豪华,中国式演绎

自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消费市场,回顾跨国品牌数十年来在汽车行业的竞争,中国市场成为最关键的一战。

喊出“家在中国”口号的豪华品牌很多,实际上有所动作的寥寥无几。如何将品牌主张的美式豪华之道,用中国式来演绎,成为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强化标签的关键所在。以全新CT6为例,无处不展现出对中国市场的“特殊照顾”。

如果用教育行业的话术来形容,那么全新CT6便是毕业于“985”、“211”的高材生,处于行业头部水准。

全新CT6打造的“985”顶级智舱,由9K环幕式超视网膜屏、8155高通旗舰级芯片和5G无线网络构成,直接将硬件水准拉到同级领先的高度。像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AI级语音对话、iKey手机钥匙、ICC车内传音系统等应有尽有。

更细腻的显示效果、更流畅的车机体验、更丰富的玩法,在面对日益变化的智能化出行需求之际,全新CT6更有底气。

至于传统强项上,全新CT6也是以更多创新科技和智能化技术赋能,不断颠覆以往的顶级操控性能。以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全新升级的每秒1000次路面扫描的MRC磁浮悬挂,组成“211”百万级智慧底盘。

百公里加速7.47s, 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绵密齿比带来顺滑的驾驶体验,且WLTC综合油耗低至7.59L/100km。加之能随时根据路况而进行调整的悬挂软硬度,它既能在城市里提供优异的行驶舒适性,也不乏极致稳定的操控性能,是可盐可甜般的存在。

采用更讲究的硬件水准,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更高阶智能化的需求;用越级的动力系统和智慧底盘搭配,迎合中国消费者既要舒适性也要操控性的多元化用车场景需求,这就是全新CT6美式豪华的中国式演绎之道。

钟述

从全新一代君越,到凯迪拉克全新CT6、GT4、XT4 3款车型,在智能化、舒适性、操控性等方面的颠覆性和实际表现,可以看出上汽通用对中国市场良好的适应性和满满诚意,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深厚洞察。

上汽通用认为,从燃油时代过渡到电动时代,并非只有All in纯电,还有油电同享。

纯电之外,合资品牌唯有以前瞻的智能网联体系布局,实现科技普惠,油电同享,让传统燃油车也能迸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巩固基盘的发展,才能实现在中国市场的二次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