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投资额达231亿元,为何大众中国将未来押宝安徽?

2023年05月31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5月28日上午,以“投资安徽 与机遇同行”为主题的“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在合肥举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安徽首席财务官哈约根在现场表示,大众安徽将继续投资安徽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生产基地(一期)与研发中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1亿元人民币,车型上市前研发总投入约90.5亿元人民币。

可以看到,作为大众汽车集团75%控股的合资企业——大众安徽被寄予了厚望,同时其定位新能源生产基地,将是其赢得未来市场的关键。相比于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集团在大众安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也是其加大投资的关键原因之一。

另外,安徽在新能源产业的完善布局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是吸引大众持续投资的主要原因。

持续投资安徽总额达231亿元

哈约根在现场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大众安徽在最近的几年里,取得了很多好成绩,这些好成绩、新纪录,都是大众安徽发展的里程碑。没有安徽的帮助和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成绩。”

哈约根还说,中国已经成长为国际汽车工业的强国,而安徽合肥正快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和创新基地。“我们非常荣幸能和安徽一起发展、一路向前,大众安徽会努力成为安徽省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能与大家有更好的合作,共赢未来。”

为此,大众集团将继续投资安徽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人民币。作为大众集团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在华只生产新能源车。此外,大众安徽CEO葛皖镝曾表示,大众安徽更关注车联网技术,包括信息娱乐技术、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

正是基于此,大众安徽除了建有全新的MEB工厂外,还设立了全新的研发中心。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将落户合肥,计划于2024年年初投入运营。这一公司 (项目名称为“100%TechCo”)将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将提升开发过程中的协同效应,并把中国本土先进的技术引入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使集团车型产品更为敏捷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推动产品更快走向市场。

随着2024年“100%TechCo”投入运营,集团新产品及技术的开发周期将逐步缩短约30%。“100%TechCo”不仅将整合集团在华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功能,同时还将包含采购职能。鉴于此,本土供应商将能够参与到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中,将最先进的技术及应用方案融入新产品。

由此不难看出,大众汽车中国已经将未来押到了安徽。那么安徽到底有什么样的实力能够吸引大众持续投资。

安徽新能源产业链完善

与燃油车不同,新能源车需要全面构建新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而安徽尤其是合肥拥有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包括被大众持续投资的国轩高科。作为电池生产企业,在市场份额上,国轩高科在全球排名第七,中国排名第三。

此外,巨一科技、弗迪科技、联合电子、大陆集团等国内外巨头也在安徽设立生产基地。最值一提的就是蔚来汽车,在公司的危急时刻也是安徽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其度过了至暗时刻。可以说,安徽构建了整车 —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安徽已形成26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和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新兴动能支撑力度加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仅合肥近3年就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411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达1052家,较去年底净增94家。

面对现在的成绩,安徽并不满足,还要加大支持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安徽。

设立超1000亿元产业链投资基金

在这次的“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军发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方案》,提出了创新、智造、服务、人才、文化、资本、开放七大生态建设,到2027年,将安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车强省”。

围绕该产业未来发展目标,《方案》提出“两步走”计划:第一步是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生态全面建成。构建纯电动为主、插电混合动力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形成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汽车发展新生态。汽车产量达41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0%,动力电池产量达150GWh,整零比达1∶1.2,后市场规模达600亿元。

第二步是到2027年,打造两三家全球一流汽车整车企业和世界级汽车品牌,汇聚一批“数一数二”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一批后市场头部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车强省”。

尽管在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尽管国内像吉利、重庆、广东等地汽车城很多,但安徽应该是首个提出面对新能源产业进行全面政策支持的国内省市。

并且安徽不仅有政策方案明确目标,同时还有资金支持,安徽将设立专项基金,设立超1000亿元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基金,同时还制定专项政策,研究制定支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若干政策,保障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可以说,安徽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和政府的大力资金支持,是吸引大众持续加大投资的关键,相信后续也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安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