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活东南亚,吉利入“泰”?

2023年06月01日 17: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东南亚,泰国已成为中国车企出海的重要跳板。

2023年的泰国街头,回归的中国游客和频上头条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成为最亮眼夺目的中国符号。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车企出海提速,泰国正成为新能源布局新高地,也为当地消费者带去了新的选择和期待。

就在最近,又有中国车企出海进入泰国的消息传来。5月31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汽车正就进入泰国电动汽车市场开展早期洽谈,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在泰国销售入门级电动汽车以及新品牌Radar皮卡。

关于吉利是否入泰,并非空穴来风。此前,泰国投资委员会秘书长Narit Therdsteerasukdi曾说过,泰国投资委员会在4月的中国路演中与包括吉利、比亚迪在内的五家主要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进行了交谈。

前有比亚迪、长城、哪吒,后有奇瑞、长安和吉利,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启赴泰建厂的热潮。那么,东南亚国家那么多,国内汽车品牌为何偏偏热衷泰国?

泰国:东南亚“第一落脚点”

“经过多年发展,泰国已成为东南亚区域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并且拥有较完备的汽车产业链”。

对于出海,中国车企走出了两条主要路径:向南,进入汽车产业相对落后的东南亚市场,用相对先进的造车技术进行“降维打击”;向西,进入汽车产业更为发达的欧洲市场,用市场反馈证明自己的实力。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驶入”泰国的背后,主要源于当地电动车扶持政策、产业要素历史积累与地缘布局三个重要因素。

“按照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使泰国成为利用先进高科技进行产业投资的中心,而智慧汽车产业就是其中之一”此前,泰国总理府发言人阿努察说道。同时,他还表示,将优先从公务系统使用EV电动汽车作为试点开始,之后逐步推广到大众公共交通系统。

去年7月泰国总理巴育对外界透漏,内阁会议通过了“豁免进口电动汽车进口关税”的决议。其目的是提高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比值,推广电动汽车在泰国广泛使用,从而降低碳排放。

就投资环境而言,泰国对于外资进入国内发展一直持积极态度,尤其在新能源方面。当然,想要获得优惠和补贴,车企必须在泰国设有工厂。由于当地人力成本低、建厂税收优惠力度大等原因,中国品牌目前普遍采用的是合资建厂、购买工厂、独资建厂等更为深入的出海方式。

从市场规模上来看,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在东南亚一直名列前茅。2022年泰国汽车产销为188万辆,同期印尼与马来西亚的汽车销量分别为101万辆、70万辆。

当然,政策以及市场上优势只是一方面,对于吉利而言,泰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才是企业最看重的。从大的角度来看,泰国是东盟创始国之一,东临老挝和柬埔寨,南接暹罗湾和马来西亚,西靠缅甸和安达曼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点带面”可辐射更多区域国家。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以及竞争白热化,自家汽车制造商想过要获得新客户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而年初以来爆发的价格战,也让本就激烈的竞争环境变得愈发紧张。不局限于手头的一亩三分地,选择新的突破口成为车企常态。

吉利出海,以质焕新

燃油车时代,我国自主品牌受制于品牌和技术壁垒,难以抵抗外资品牌的垄断地位。进入新能源时代,我国车企话语权之争变得愈发明显,优势也变得更加突出。

拐点出现在2022年,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进入2023年以后,这一态势只增不减。第一季度以106.9万辆的出口量,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大出口国。

从2003多年首次出海,到2022收获累累硕果,吉利的出口成绩同样表现不俗。去年出口汽车19.8万台,同比增长72.4%。

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在全球化的竞争格局中,民营企业还要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

从收购沃尔沃、路特斯,到入股阿斯顿·马丁成为第二大股东,再到与雷诺成立新公司,吉利一直都有着更为长远的视野和探索经验。

在技术层面,吉利目前拥有BMA、CMA、SPA及SEA四大全球领先的架构技术。同时,还在布局全球的研发设计中心和技术人才,为其全球化长线发展赢得先机。

而在产品方面,拥有吉利COOLRAY(缤越)、Emgrand(第四代帝豪)、Tugella(星越)、Monjaro(星越L)、Geometry C(几何C)等,成为吉利出口的一张纸名片。比如,Geometry C在以色列市场已迎来万辆交付,Tugella、Monjaro、Emgrand也在中东、亚太等多个国家市场的细分领域跻身销量前三名。

事实上,相比于布局东南亚,吉利选择欧洲市场的经验则更为丰富。比如,领克首创“订阅制模式”,会员人数已近20万。同时,领克也在欧洲6国开设11家体验店,车型包括01、05。直到今年4月,极氪已正式发布欧洲战略,加速开拓全球纯电豪华市场。

如果吉利能够顺利进入泰国市场,或将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两手抓。吉利汽车认为,由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中国品牌汽车想要走出去还面临品牌、产品、技术等多重挑战。如何打破海外消费者的固有印象,提升本土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仍是当下中国车企面对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