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牵头,多家日本车企抵制电动化!自强与自立,它们选择自裁?

2023年06月02日 09:31:01
分享到:

大家可能都知道,丰田汽车作为全球销量规模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对于电动车产品,一直都保持了相对抵触的态度,掌门人丰田章男,在过去几年里,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电动化的不看好,更加倾向于“推广”自家的混动技术和氢动力技术。也是因为这样的态度,让丰田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一败涂地,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最为活跃的中国市场,丰田的表现可谓是相当差劲。

日前,由丰田汽车牵头,铃木、五十铃、雅马哈、本田和马自达等品牌参与的JAMA展览中,丰田章男再次强调了对全面电动化的抵触情绪,而这一表态,获得了多个参展商,也就是多家日本本土车企的支持和认同。

丰田章男认为,日本汽车工业的优势在于电池电动车汽车、氢能和混动技术的多样性,日本车企需要贴近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尊重差异,与多样性共处。言下之意就是说,电动化并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汽车行业绝对的趋势,应该也必须给予氢能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一定的机会,结合丰田章男之前对电动车和电动化的抨击,可以说这些日本车企,直到今天,对于电动车和电动化的抵触依然存在,而且形成了“蔓延”之势。

大概一两年之前,我们曾经简单剖析了有关丰田和日本车企为什么在电动化领域动作缓慢的原因。当时从行业和实际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今天不妨再次摊开讲讲。首先从使用成本上来说,日本的居民电价是我们国内的3倍,商用电价更高,所以其实相比于丰田等日系品牌的混动车型,电动车节省花费的优势压根在日本本土就发挥不出来。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日本企业的保守甚至愚钝,在全球范围内都形成了共识。而且这些日本车企,基本上都是全球车企,它们很难为不同地区的市场,研发不同的产品,它们更加倾向于以日本市场需求为基础,研发全球产品,但是很显然,尾大不掉的全球车企,很难对电动化做出灵敏的反应,等到这些日本车企被迫推出电动车的时候,不管是产品还是思路,都已经完全落后了。

当然了,现在当全球电动化已经成为大趋势,甚至已经不可逆的情况,丰田等日本汽车厂商还希望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体量来左右消费者和市场对电动化的认同和追逐,不追求在电动车领域迎头赶上,却希望让市场和消费者充分理解和认同它们相对落后的产品和理念,这一点就属于逆潮流而动了。在我们看来,丰田等日本车企,相当于在自强和自立中间,选择了自裁,也就是“自我了断”,如此保守下去,日本车企在电动化的大潮中,只能成为“旧势力”,被大趋势淘汰。

有一说一,在市场不断“敲打”之下,丰田等日本车企在全球市场也推出了一些电动车产品,当然也是不情不愿,勉强为之。不过这些电动车,也仅仅只是电动车,也就是说,这些电动车只是将内燃机改成了电驱动,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等层面,完全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而且这些车型的价格,普遍都比较高,定价逻辑和产品思路和它们的燃油车无异,这就导致消费者和市场很难认同这些品牌的电动车,大家可以看看,在全球电动车最为活跃的中国市场,日系电动车有一款卖得好吗?没有!

所以当大趋势来临的时候,丰田牵头,和一众日系品牌一起抵制电动化,这本质上是一种相当昏聩的做法,就像当年的诺基亚一样,认为自己的塞班系统天下无敌,自己的手机质量没有对手,就可以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当智能手机和海量APP来临的时候,诺基亚还没有意识到,属于智能手机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同样在汽车领域,当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充分“绑定”的时候,这些日本车企还在纠结电动化是不是更加污染环境,市场和消费者能不能压制期望,等待它们,这显然和当年的诺基亚是一样的思维。所以别看现在的丰田和其他日本车企,体量依然庞大,当电动化继续“蔓延”,也未必就不会轰然倒塌,正如2014年的诺基亚一样。

送给丰田和日本车企们一句话,这句话是2014年3月,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时任CEO的约玛奥利拉在发布会上,面对一众同僚,最后的慨叹: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