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99万元起!各方面不输本田XR-V 这全新合资SUV也内卷起来

2023年06月02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10-15万级SUV市场向来都是竞争最为激烈细分市场之一,这里不仅汇集了众多性价比超高的合资品牌车型,还有产品力突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异军突起的新能源车型,像我们熟知的本田XR-V哈弗H6比亚迪元PLUS等都是这一区间的明星车型。

不过,这一细分市场从来都不乏实力出众车型的诞生,起亚赛图斯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把它拿来对比同为合资品牌阵容且价位相近的本田XR-V,又会磨出怎样的火花?

提起起亚赛图斯这款车,或许大家有点陌生,但如果把它理解为起亚KX3傲跑的继任车型,应该能够清楚了解这款车型的具体定位。起亚赛图斯是一款全球车型,在海外名为Seltos,最早于2022洛杉矶车展首发亮相,2023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0.99-13.99万元,优惠后为9.99-12.99万元,对于定位紧凑型SUV的它,价格可谓相当有诚意。

本田XR-V一直以来都是该细分市场最畅销的合资SUV之一,它取胜的秘诀过去都仰赖于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可靠耐用及省油保值等产品特性。不过如今完成换代的本田XR-V,综合实力也有所提升,其售价区间为13.29-15.29万元,相对会高一些,但出于公平,会选取价位相近来对比。

在颜值至上的时代背景下,造型设计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地方,一款设计精致且富有高级感的车型,往往能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起亚赛图斯在同级别里面无疑是最具设计感的,其所呈现的气质和气场更像是一台20万级SUV,既拥有硬派越野SUV的特征,又有城市型SUV的时尚与动感,这样的设计风格完美契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

本田XR-V一如既往的简约风格,造型虽谈不上亮眼但也有这自己独特的韵味,开始朝向主流的市场设计妥协,属于非常典型的城市型SUV。凌厉的大灯组造型、贯穿式尾灯、流畅的车身线条及多幅式熏黑轮毂等设计,呈现出非常运动时尚视觉效果。

但就教授个人看来,还是起亚赛图斯的设计更具新鲜感、更有特色。其方正造型设计、搭配前后银色护板、黑色轮眉、车顶行李架等硬派设计,呈现出能去“诗和远方”的生活姿态,加上虎啸式的前脸、酷似五角星的轮毂及贯穿式尾灯设计,充满时尚感。

当然,设计一向都是见仁见智,充满主观性,或许有人就喜欢本田XR-V简约的设计。不过车身尺寸对比的话,就显得格外明朗,其中本田XR-V的长宽高分别为4380/1790/1590mm,轴距为2610mm;而起亚赛图斯的长宽高分别为4385/1800/1650mm,轴距为2630mm,全面完胜。

但如果只看数据而不考虑空间真实利用率又有点耍流氓,毕竟本田号称空间魔术师,其著名的MM理念:空间最大化,机械最小化,成为很多车企学习借鉴的地方。

而从教授实际体验来过,两款车后排腿部空间基本相近,但起亚赛图斯头部空间更富裕,且坐垫更长更软也更平整,加上配备可开启全景天窗,无论乘坐舒适性还是开扬感都要更好一些。

相比于外观造型拥有较强的主观意识,内饰对比就显而易见了,起亚赛图斯采用家族式最新设计语言,配备由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中控屏组成的双联屏,符合当下主旋律,搭配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飞机挡把式换挡机构,具有不错的视觉效果。

更重要的是,赛图斯在空调控制区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并没有一味追求科技感而摒弃掉实用性,可以看出这种传统大厂对于造车仍有独特的理解,既能满足年轻人对于科技的向往,又兼顾中年人向往的实用主义价值观。

当然,这点在本田XR-V上也有所体现,只是相对更加保守一些。在科技的营造氛围上也是稍孙一筹,仅采用7英寸全液晶+9英寸中控屏的组合,加上用料也较为常规,视觉效果并不突出,略显稳重。

起亚赛图斯,除了常规的黑色内饰,还提供了黑/灰双拼色搭配,看起来更加年轻时尚一些,且用料也更为讲究,采用大量钢琴漆进行装饰,以及大面积镀铬装饰,提升了车内的精致感和高级感。

另外,起亚赛图斯不仅看起来很科技智能,它还搭载了Kia Connect以及百度智能互联系统,拥有智能语音交互、双音区语音识别、百度导航、远程控制、手机蓝牙钥匙、IOT车家互联、多样化流媒体服务和停车场自动支付服务等,像国内主流的QQ音乐、爱奇艺等APP也是一应俱全。

本田XR-V搭载了Honda CONNECT 3.0 智导互联系统,支持CarLife手机互联、多媒体语音系统、APP远程控制、车联网及卫星导航系统等,相对而言也还可以,但并未搭载最新的Honda CONNECT 4.0 智导互联系统,多少还是落后一代。

再看看配置方面,以往这是消费者对合资品牌诟病最多的地方,但面对卷内的2023年,基本大家都向市场妥协,给出极具诚意的配置。为了公平起见,教授以起亚赛斯图1.5L尊贵版(指导价13.99万元)对比本田XR-V热浪版(指导价14.49万元),两者在终端市场的价格会相差更大。

两款车都配备了6安全气囊、L2级别辅助驾驶、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等配置,都挺有诚意的。另外,起亚赛图斯还配备了疲劳驾驶提醒、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Type-C充电接口、6扬声器音响等配置。

本田XR-V还配备了分段式不开启全景天窗、ETC装置、第二排靠背调节、单色氛围灯、车内化妆镜等配置,虽各有各的优势,但总体还是起亚赛图斯更丰富一些。

动力和油耗表现始终都是消费者买车重要的衡量标准,起亚赛图斯和本田XR-V都搭载1.5升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起亚赛图斯所搭载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15马力,峰值扭矩143.8牛·米;本田XR-V所搭载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24马力,峰值扭矩145牛·米,本田XR-V略胜一筹。

不过在传动系统方面,起亚赛图斯匹配的是钢链式CVT无级变速箱,而本田XR-V则是钢带式,从实际的使用表现来看,钢链式结构的CVT变速箱更抗造耐用,且使用寿命也更长。简单理解,就起亚赛图斯你可以更随意的地板油起步,不怕变速箱受损。

且值得一提的是,起亚赛图斯所搭载的1.5L发动机,它不仅有更好的低扭表现,同时油耗控制上也相对不错,起亚赛图斯WLTC工况综合油耗为6.05L/100km。而一向以省油耐用著称的本田XR-V,其WLTC工况综合油耗也仅为6.3L/100km。

更重要的是,起亚赛图斯的油箱容积为50L,理论上它的综合续航里程超过了800km,而本田XR-V油箱容积为40L,续航里程仅600多km。更大的油箱容积不仅续航更长,同时减少去加油站的频次,节省时间成本。

另外,起亚赛图斯还提供1.4T+7DCT动力版本,最大功率140马力,峰值扭矩242牛·米,具有更好的动力响应性,配合其仅5.4米的转弯半径,能给用户带来更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

当然,相比于以上这些数据化对比,消费者或许更关注车辆本身的质量、可靠性等维度,这也是本田XR-V持续畅销的秘诀,而这也是起亚被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起亚汽车都是以高颜值、高性价比著称,但其实能让起亚畅销全球的关键秘诀还是在于其出色的质量。

纵观每一年的可靠性榜单,起亚都是名列前茅,甚至勇夺第一,例如2022年美国J.D.Power车辆可靠性排名,起亚汽车一举超越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等车企夺得冠军;在最新的2023年美国J.D.Power可靠性排行榜,起亚汽车斩获非豪华品牌第一,仅次于雷克萨斯和捷尼赛思。

而在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公布的2022年最新汽车可靠性排行榜单中,起亚汽车也稳居前十,且每一年排名都在上升;在2022中国J.D.Power榜单中,起亚汽车也是稳居前十,每百车问题数远远低于主流车品牌平均值,足以说明起亚的质量已经是全球顶尖水准。

教授个人家中首款车就是起亚K3,2015年6月购入,至今8年时间,期间仅更换一些易损零部件,且保养也都是随缘,还不是在4S店保养,但从未发生过任何大毛病。哪怕在2020年发生碰撞事故,修好了依旧继续使用,期间也考虑过增购或置换,但其质量确实太好,就一直没换。

不过当初选择它,我们一家只是看中起亚K3的颜值比较高,配置更好、价格更加实惠,加上当时满大街的韩系车,毫不犹豫选择了它。而经过长达8年的使用,也真实体验到起亚汽车在质量上丝毫不输于日系车,相信很多起亚用户也深有体会。

最后就是价格方面,层层对比下来,最终还是绕不开车型的优惠政策、实际落地价格。教授从广州起亚经销商获悉,起亚赛图斯目前已经给出最高2万元的优惠福利,其它地方基本有1万元以上的优惠,算下来入门版车型落地仅10万元左右,哪怕是顶配尊贵版落地也仅13.7万元上下,性价比非常高。

本田XR-V在广州最高优惠1.6万元,最低配车型落地都要13.4万元左右,各方面配置和起亚赛图斯相近的车型落地要去到15.6万多,相差近2万元。对于那些预算有限又追求品质的消费者而言,起亚赛图斯无疑是更实惠的选择。

总体来看,起亚赛图斯拥有更大气的外观,更豪华的内饰,以及完善的科技智能安全配置,且其油耗和质量完全不亚于本田XR-V,加上价格更加实惠,其综合质价比更高,已经是10-15万级别中绕不开的一款高品质SUV。

而随着起亚狮铂拓界和赛图斯两款车型的推出,也预示着起亚品牌转型的开端,进一步提升燃油车产品阵容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在未来,起亚也将布局更多全球车型以及加速电动化发展,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具质价比的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