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用电机狂飙208km/h?极限测试UNI-V 这实力真过分

2023年06月05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正在加载中...

长安旗下的UNI-V系列可以说是近年兴起的运动化自主轿车里面十分出彩的一款了。

从最早期的1.5T车型给大家留下拉风好开的第一印象,到2.0T车型以更强大的动力性能带来更多的体感刺激,再到插混车型智电iDD对省油和高性能的兼顾,都展现出了强劲的产品力。

尤其是其中这款智电iDD版本,几乎称得上是目前自主品牌运动风格轿跑中天花板级的混动产品,在此前的试驾活动中已经给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是,它的实力到底能到什么水平呢?

受限于此前公共道路试驾的条件限制,教授肯定无法探寻它的极限;但是最近长安又将这款车型带到了重庆的西部汽车试验场进行场地试驾,可算是能够真切感受它的性能上限了。

作为中国西部面积最大、项目最专业、最全面的汽车试验场地,来到重庆西部汽车试验场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到专门用于测试车辆高速性能的高速环道上飚一圈。

当然,由于涉及安全与专业资格问题,此项目由专业测试工程师负责驾驶,而教授仅被允许于副驾乘坐体验。

UNI-V智电iDD采用的是一套将电机布置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P2电机混动系统,由于电机与燃油发动机共用一条动力输出路径,因此在动力性能方面的表现会更加出色。

因此在油电混合合共250kW(340Ps)的峰值功率加持下,这台14.49万起的紧凑型轿跑可在高速环道上轻松跑出超过230km/h的速度。

不过更让教授惊喜的,当属它在纯电驱动时的性能表现。在电量充足的状况下,教授所乘测试车在高速环道上以纯电机驱动模式跑出了206-208km/h的最高速度。

要知道在混动车型之中,纯电驱动可支持的车速只要能够达到120km/h以上便可称之为出色,哪怕是对于纯电动车型,能够做到180km/h以上的也尚算少数。

UNI-V智电iDD跑出最快208km/h的纯电速度,足以显示这套混动系统在电驱部分的性能表现的确处于领先水平。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运动取向的轿跑车型,UNI-V智电iDD在高速环道上全速行驶时车内噪音表现也低于教授的预期,没有感觉到不适。

而在操稳道上的表现,则更多展现了UNI-V的底盘调校与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系统的功力。

在这段结合高速与低速组合弯道的测试道路上,UNI-V智电iDD在每一个弯道中的车身姿态都是颇为扎实稳定的,给人以充足的信心。

但身处副驾座上的教授对于其真实的驾控感受肯定是无从知悉的,因此最值得一说的,始终还是能亲自上手驾驶的金卡纳项目。

相比于正规的大型专业赛道,金卡纳这种汽车运动项目不仅能够在一个简单的场地里提供趣味十足的驾驶体验,更是对驾驶者的反应速度以及车辆自身在面对连续、大幅度变向、大角度绕弯时动态灵活性的巨大考验。

那么,UNI-V智电iDD在金卡纳项目里的表现如何?大家可以先来看一下教授参与该项目时拍摄的POV视频。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UNI-V智电iDD的转向响应还是比较快的,能够很好地配合驾驶者的意图进行及时且准确的转向。

作为一款需要背负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的插混车型,这样灵活的动态表现实属惊喜。

这当然需要归功于四条标配的马牌MC6轮胎,在毛毛细雨之后这种偏潮湿且温度较低的路面上提供依旧出色的抓地力。

与此同时,教授相信混动系统对车身重量分布的优化也有功劳,因为更平均的前后重量配比减轻了前轴的负担,在连续变向的过程中能使车身动态更加稳定,易于控制。

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在整个项目驾驶过程中教授并不需要调整转向幅度,车辆转向的随动性与稳定性表现都是比较出色的。

而还有一点值得称赞的,是这个许多旁人看了都觉得设计奇怪,但实际上手却能让人一秒爱上的方向盘。

灵感源于赛用方向盘的造型以及十分小巧的尺寸让它在金卡纳这种需要快速、连续转向的项目中成为帮助驾驶者完成动作的重要工具。

足够小的尺寸确保了转向操作的速度,双手扭动的弧线更短,反应自然也就能更快。

教授总结

简单数个项目的体验,时间虽然不长,但获得的体验还是比较丰富且真切的。

首先,基于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在动力性能方面的表现毋庸置疑,即便是在纯电模式下,依然能够提供超群的速度表现,结合113km的纯电续航里程,将这款插混轿车当作纯电汽车使用的体验一定不会差。

起码在绝大部分驾驶场景下,纯电模式都是相当实用且有较好体验的。

此外,操稳道上扎实的车身姿态以及金卡纳项目中灵活的动态表现也让教授更进一步感受到这款车型在驾控体验方面的优秀表现。

尤其是金卡纳项目的表现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即便是在城市中低速路况下,它的动态表现都能带来足够的趣味且令人倍感心安。

当然,一定会有小伙伴说:如今市场上接地气的运动轿跑选择已有很多,它们当中也不乏优秀车型,甚至在一些底盘硬件方面做得更加高级。

但是,大家心中的这些优秀车型,大多仍是传统纯燃油产品;倘若加上新能源绿牌、购置税优惠、节油、纯电行驶等条件,尤其是指导价14.49-15.99万,终端优惠后最低可达12.99-13.99万的实惠车价,UNI-V智电iDD似乎的确就是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