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交付成绩出炉!理想腾势卖爆了,小鹏零跑要反弹?

2023年06月06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日前各大新能源车企纷纷公布5月交付量成绩单,多数品牌均能以同比、环比的双增长表现示人,应该说市场观望情绪已经得到了初步修复。

在此其中,比亚迪、埃安及理想的三巨头地位愈发夯实,三者已然跟其它新势力品牌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

基于市场加速分化之下,哪家可以安然度过2023年呢?

从去年开始,理想的优秀已然被外界称赞了太多遍,而该品牌在5月再度呈现出大杀四方的强势表现,销量同比增长146%、环比增长10%至2.83万辆,距离破3万辆仅一步之遥。

此前李想曾在财报会上说到,6月理想有望实现月交付量破3万辆的目标,照此势头来看,此话兑现的可能性几乎是板上钉钉。

在此基础上,在5月成绩单公布以后,李想再发文称“今年内挑战4万辆/月”,这结合他此前说过“无论是订单量还是交付量,理想连续三周1000辆/天已经站稳”,可预见接下来理想的月交付量或将稳定在3万辆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7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交付量破万,而在劲敌换代蔚来ES6上市当天,李想表示L7今年十月份将做到2万辆/月,并且呼吁供应商及时将产能跟上,如此“狂言”足以说明了理想的绝对强势。

不难预见,今年除去BBA之后,理想将很有可能攀上豪华品牌销量榜的殿军位置。

此外与理想保持着一般市场势头的还有腾势,该品牌在目前仅有D9一款MPV的情况下,已连续3个月实现交付量破万辆,其中5月交付了1.1万辆D9,销售均价超过42万。

此举在使得腾势成为首个MPV单月冠军的中国豪华品牌之余,该品牌亦创造了新能源豪华品牌最快破5万量的交付纪录,过程仅耗时7个月。

腾势D9坐上“35万级豪华MPV冠军”以后,其今年的另一发力重点离不开是腾势N7,后者将于月底上市、7月开启交付。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判断,N7在交付初期的月交付量大概在5、6千左右,9、10月份有望实现过万,加上年底推出的N8,腾势将能达到月销3万辆的水平。

由此来看,腾势的品牌向上可以说是胸有成竹了。

腾势D9以“35万级豪华MPV冠军”自居之后,另一边厢的极氪亦不甘落后,后者的5月交付量同比增加100%至8678辆,连续4个月保持同、环比的双增长。

极氪表示,自身稳居中国豪华纯电品牌冠军位置,其中极氪001蝉联30万以上纯电车型销冠。

相较于腾势还有插混车型支撑,极氪则凭借全系纯电产品取得如此成绩,加上001平均订单金额达33.6万、009达到52.7万,应该说极氪成绩的含金量还是比较突出。

截止今年前5个月,极氪累计交付了3.2万辆,而随着更入门的极氪X将于本月交付,该车的到来能否助力品牌完成年销14万辆的目标,值得期待。

比起理想、腾势和极氪的大好势头,同样瞄准了高端豪华市场的蔚来及问界在步入2023年以后则放缓了步伐,其中蔚来所遇到的挑战尤其之大,该品牌自2月开始就出现了交付量持续下滑的态势,5月成绩为6155辆,比上个月还少了500台。

具体来看,蔚来当月交付了2396辆SUV和3759辆轿车,显然NT 2.0平台仍需要有一个爆款的出现。

尽管5月底上市的换代ES6在技术升级之余,起售价还较之上一代车型下调了近2万元,但基于不少配置要通过选装来实现,这点也使得外界对该车抱以了两极分化的看法。

其中李想在换代ES6上市当晚发文L7有望破2万辆/月,此举多少看出了如今蔚来市场境况之尴尬,蔚来该如何破局这点仍具有不少不确定性。

至于问界方面,虽然今年以来其表现有着一定起伏,但该品牌5月交付量环比增长22.7%至5629辆,并且近来耗时15个月完成十万辆整车下线,官方由此自称是“成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应该说问界已经看到了反弹在即的曙光。

余承东对此表示,“其他人对我们会经历‘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的过程,现在到了‘看不懂’的阶段,而‘追不上’还得长期努力。”

在此其中,下半年将上市的、顶着“1000万内最好SUV”头衔的问界M9能否帮助问界重新占得市场高地,此举或将很大程度奠定问界的市场地位。

在新势力高端豪华的队伍当中,如今理想正以绝对强势追赶着价位相近的BBA,另外极氪有望借入门的极氪X进一步提振销量,至于腾势也将进军主流的SUV市场,可预见接下来这三强仍将保持着不俗的增长势头。

至于蔚来和问界在今年余下出牌机会有限的情况下,两者该如何重新焕发出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市场表现,相信这会是外界保持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放缓增长步伐,同时美联储保持高利率的金融条件下,这对于实力有限的新势力来说可谓尤其不利。

其中在步入2023年以后,关于天际、爱驰、威马的财务危机消息已经不绝于耳,如此行业出清信号对于任何一个新势力品牌而言都是不容忽视的。

对此,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下滑势头的小鹏尤其备受关注,好在近来该品牌重新走上增长通道,5月交付量环比增长6.03%至7506辆,这也是小鹏连续3个月稳居在7000辆以上。

官方表示,P7i的出货量较上月有了大幅增长,6月将进一步加快P7i的交付速度。

更重要的是,小鹏G6将于本月完成上市,7月开启交付,其中何小鹏认为G6将成为中国 20-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最受瞩目的热销爆款,销量将达到P7的2到3倍。

按照何小鹏预计,Q3小鹏整体有望达到月付1.5万辆,Q4则提升至2万辆/月,全年有望以同比增长20%至14.5万辆的成绩收官。

可以说,G6将是扭转今年小鹏成绩同比下滑势头的重要一环,也是输不起的关键一仗。

跟小鹏今年情况类似的还有零跑,后者在今年初的表现较之去年也是出现了一定的退坡,不过零跑反应迅速,三月初便通过全系推出新款车型来完成价格调整动作,借此来彰显其高性价比标签。

从5月成绩来看,这次零跑调价及增设增程版的做法取得了不俗成果。

上月零跑交付量同比增长20%、环比大增38%至1.2万辆,其中C系列交付超1万辆,C11车系占超过7100辆,反之原来的主力小车T03则降到2000辆左右,这般销量结构无疑将大为改善到零跑的财务报表。

当然在零跑产品结构升级之余,T03销量占比下滑的原因,还离不开是受到比亚迪海鸥和五菱缤果这般新晋竞品的打击。

目前就A0级纯电小车市场来看,比亚迪五菱的黄雀捕蝉之势相当明显,无论是零跑T03还是哪吒V都很难再有抗衡之力,如果两者仍想保住过去的市场席位,及时换代才是不二之选。

虽说哪吒V的市场后劲渐显乏力,但哪吒在5月的交付量依旧同比增长18%至1.3万辆,其中海外市场占2042辆,另外哪吒GT也交付了1716辆,新车表现直逼哪吒S的月付2000辆水平。

对此,哪吒CEO张勇透露随着哪吒GT的产能提升,6月该车将力争交付超3000辆,以在跑车细分市场上实现“遥遥领先”。

结合今年至今哪吒的表现来看,该品牌基本稳定在月付1万辆的水平上,其中前几天官方也宣布第30万台车正式下线,整体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

不过也有消息指出,哪吒每月公布的交付量跟实际上险量有着较大出入,如果属实,显然哪吒仍需找到新的突破口。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哪吒或在6月赴港IPO,募资金额10亿美元,不过目前官方只表示“不予置评”。

对于哪吒来说,如果产品结构及销量无法及时获得突破,完成IPO或许就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中端市场是最主流的购车细分市场,虽说基本盘足够大,但也是各家车企的主要交火战区,如果此前车企未能获得足够的品牌溢价,那么到了如今则只能选择火拼价格政策。

从近来财报表现来看,小鹏、零跑和哪吒多少容易给人一些隐忧,2023年对于这三者来说,或许已经到了半决赛乃至决赛的阶段。

在进入2023年以后,随着新能源市场往主流用户基本盘的靠拢,可以发现传统品牌的后发进击呈现出了不俗势头,像埃安5月销量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0%至4.5万辆,在再创出新高之余,这也是埃安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突破4万辆销量。

根据今年前5个月,埃安累计销量同比大增119%至16.6万辆,增速较之比亚迪的97.63%还要突出,看来今年埃安“保50万、冲60万辆”的目标很有可能会得到实现。

之所以埃安能够保持强势表现,这多少要归功于其在网约车营运端方面的贡献,反观主打中高端的深蓝在仅有一款SL03之下,逐月交付量能稳居在六七千辆的水平上,后者的崛起同样不容忽视。

面对2023年,深蓝提出了要销售20万辆的目标。

为此,此前官方已经对SL03推出多项补贴,使得补贴后起售价调整至14.99万元,至于将上市的深蓝S7则摆出了16.99万起的预售价。

不过在近来宋Pro DM-i冠军版和银河L7双双定价到13万多以后,预计深蓝S7的最终售价很难不作出一定幅度下探,以更好朝着品牌整体20万辆的目标进发。

在埃安和深蓝还在为销量增长目标进发之际,不少传统品牌仍在为自身的生存谋取更多希望,还好从5月数据来看,大家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例如岚图方面交付了3003辆,同比增长231%,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3000辆/月,对比去年同期的1000辆水平已然实现了大幅增长。

随着上个月官方为追光赠送价值7.2万元的选装包,新车在本月开启交付以后,不难进一步帮助品牌取得更大的进步。

与岚图表现类似的还有极狐,后者当月交付1824辆,同比增长超2倍,近3个月以来均保持在了2000辆上下的月交付量水平,表现可圈可点。

此外跟岚图追光赠送高价值选装包的做法相近,日前极狐阿尔法S HI版推出更名为阿尔法S先行版的新款车型,售价为32.98万元,对比旧款相当于变相降价10万元,此举无疑释放出了足够大的诚意。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之前华为内部就跟车企合作方面出现不同声音以后,极狐这次对原来HI版的更名,乃至是官方宣称目前跟华为的合作仅有HI模式,而非余承东所言的智选车,如此变化未免让人对两者的合作产生了猜疑,后续极狐新品值得进一步关注。

与之同时,智己和飞凡这对亲兄弟也开始站稳了脚跟,前者5月卖出1922辆LS7,与上月基本持平,不过L7方面的数据则未透露。

另外飞凡F7则交付了2301辆,环比增长84.37%,考虑到F7上市之初曾提出要超越蔚来ET5,而在有着如此成绩加持之后,看来飞凡也并非只是在虚张声势。

在此前飞凡、岚图等品牌纷纷将起售价下探至20万级别以后,可以看出传统品牌已然摒弃了此前“品牌向上”的口号,转而将“求生”放在第一顺位。

传统品牌的反扑,就是对新势力阵营生存空间的侵略,这两大阵营当中不出现些退市品牌,相信战争还将持续下去。

2023年已经快要过去半年,各大品牌的新品攻势应该说该出的都已经出牌,市场行情孰好孰坏已然不难辨别。

如果说接下来半年市场继续保持分化态势,那么到了年底以后,大概仍将有更多品牌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新闻。

排在前列的领军者不难被看到,反之对于排在后部的品牌来说,谁能实现V型反弹这可能才是后市更多的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