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前的5.0T揽胜,已经跌了1百万,现在买还合适吗?

2023年06月06日 13:32: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越是豪华车,越是不保值,这似乎已经成为定律了。

就像路虎揽胜,在换代之后,上一代车型的二手车已经能用较低的价格买入了。这台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百万级的价格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如果说这台车的价格打五折,似乎就容易接受了,家用、商用似乎都成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而放到现在,一台二手路虎揽胜的价格,只有50万左右。也是因为因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上市,让上一代的揽胜二手价格进一步降低。

那么,现在买一台二手路虎揽胜,合适么?

家用选3.0T,企业去买5.0T

提到路虎揽胜,我们都不会陌生,路虎品牌的顶级旗舰产品。当我们对它有认知的时候,应该是2005年,第三代路虎揽胜在中国市场开卖的年份,但车型是2001年就正式上市了。随后,在第三代车型在中国销售的八年后,我们才迎来了第四代路虎揽胜,也就是上一代车型。

第四代路虎揽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年限,是整个车系中年限最久的一代,从2013年一直到2022年,整整接近10年的时间,也给中国市场的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年新车的官方指导价格,是149.8万-279.8万元;给到的动力是3.0T柴油、5.0L和5.0T的三个版本动力。

但,之后一直到车型换代,5.0L自然吸气发动机就没有再在第四代路虎揽胜车型上使用过。这台5.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276kW、最大扭矩510牛·米,动力水平很不错,但可能也是出于对油耗和环保压力的考量,之后的车型使用了3.0T汽油发动机平替了5.0L自然吸气发动机。

也就是说,从2015年款开始到2022年款的路虎揽胜,都换装了3.0T柴油、3.0T汽油和5.0T汽油发动机,这三个版本动力。5.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375kW、最大扭矩625牛·米,之后还有不同调校的版本,例如2018年款之后的5.0T发动机最大功率来到386kW和415kW(加长版)最大扭矩对应625牛·米和700牛·米。

而后,3.0T的动力版本,在2020年开始从机械增压,变成了涡轮增压+电动增压,最大功率从250kW变成了265kW,最大扭矩从450牛·米变成了495牛·米。动力上有明显提升,同时油耗也从10.7L/100km降到了8.8L/100km(NEDC综合油耗)。

总之3.0T车型是路虎揽胜系列的主力销售车型,而5.0T的版本则成为了有实力的企业所购买的产品,而且二手车市场中的保有量不算低,要知道这可都是当年落地价格接近300万元或者接近400万元的产品。当然,现在的价格已经跌了非常多。

做个推荐,纯纯喜欢路虎揽胜这款产品,或者想要一个大排量、豪华品牌的SUV,选3.0T的路虎揽胜都能满足你的需求,动力合适、排量适中、油耗应该也在能接受的水平(毕竟买得起);5.0T的普通版或者加长版,留给企业用户选择,家用无论是售价还是日常保养,都不适宜。

50多万拿下,合适吗?

由于第四代路虎揽胜的上市周期已经比较长了,接近1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就不再推荐超过8年的产品,一般这种车型都是公里数随着使用年限上涨,超过20万公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所以后期买回来维修的几率会非常高。

我们来看使用年限在5-8年左右的路虎揽胜,这个区间的价格会比较容易接受。

首先要说明,这个使用年限下的车型,行驶的公里数都不会短,普遍都超过了10万公里的水平。例如,2015年款路虎揽胜3.0T车型,在2015年11月份上牌,行驶里程超过13万公里,当年落地价格在163万元左右,而目前的车型价格在54万元左右。8年时间,跌了110万元左右。

同样,同年款同车型,行驶里程11-14万公里的,基本上二手车价格也都在53万-55万之间徘徊。

之后,年限稍微近一些、行驶里程少一些的车型,会卖的贵30万左右。例如,2019年款的路虎揽胜3.0T车型,在2019年3月上牌,当年落地价在173万元左右,使用4年之后,行驶里程接近7万公里,目前的二手车价格是在80万元左右。4年,跌了93万元左右。在2018-2019年上牌的同款车型,基本上行驶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的,都能卖到80万元以上的价格,相对来说车款会比2015年左右上牌的车型好一些,价格高也能理解。

年限再短一些,例如2020年款的路虎揽胜3.0T版本,只行驶不到8万公里,当年落地的价格在133万元左右,目前使用3年之后,二手车价格还在100万元。3年贬值33万元,10万/年的贬值力度。

然后就是一批5.0T的车型了。要知道,现款路虎揽胜取消了5.0T发动机的使用,取而代之的是4.4T发动机,而4.4T版本的车型起售价格是249.8万元,顶配是332.8万元。所以,现在5.0T的二手路虎揽胜保值率,还算可以,还能卖个150-240万左右,而且这种车的行驶里程普遍不会太高。

例如,2020年款的5.0T加长版,当年新车落地价格超过350万元,在使用3年、行驶3万公里之后,目前的二手车价格在239万元左右。3年贬值接近100万元,但残值还超过了230万元。相对便宜一些的,同年款同车型,行驶公里数超过6万公里,二手车售价在206万元,门槛依旧不低。

那么家用的话,选择一台50多万的3.0T车型就足够了,想使用的年限更久一些的话,可以考虑80多万的产品,但这个价位从购买角度来看,还是企业用户更合适,毕竟成本压力不小。而后,买5.0T车型的,应该是想购买现款4.4T车型的准用户,但从价格上来看,5.0T车型更有性价比,而且准新车行驶公里数也不常,近3年上牌的车型,最多6万公里左右。

买它之前,还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作为路虎品牌的旗舰产品,想必它的设计、做工、用料等各方面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而且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它就是这个级别当中的标杆级产品,中大型SUV的潜在消费人群在购车前多少都会参考一下路虎揽胜再做决定。

那么,这台车的优点就不用过多描述,来聊聊开过它之后,它的不足之处都是什么。

可能是为了兼容越野路段的使用, 所以第四代揽胜的座椅长时间久坐之后,会稍微有些不适感,源自于靠背的支撑效果设计的不够充分,让前、后排乘客在经历长途行驶的时候会有一些疲劳感;但,不可否认座椅坐垫的填充度非常好。

再有就是空气悬架带来的影响,这个配置放在车上是起到了一定的舒适作用,但在过弯的时候也同样会带来它的副作用,转弯的时候会有些甩的感觉,车辆的侧倾会略微有些严重,尤其是在盘山公路或者急转弯的时候。

关于动力方面,有车主朋友反馈3.0T的动力有些不够用,而且低速的时候变速箱会有顿挫感。但至少在我看来,驾驶过的3.0T车型接近满载的情况下,动力储备还是够用的,基本能做到随叫随到的响应速度。反而我倒是觉得,它的操控感不是那么灵敏,而且刹车也偏软。

至于油耗,这么大的排量摆在面前,高一些也符合常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