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卡罗拉来了老款还值钱吗?8万买二手,性价比不输新车

2023年06月07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新能源的浪潮下,传统燃油车型的声浪似乎已经处于弱势。但其实从销量来看,燃油车仍然是全球主流汽车市场的绝对主力,即便是国内车市也不例外。以丰田卡罗拉为例,这款去年在全球卖了近100万辆的经典车型,其中一半以上是由中国市场贡献。前不久,国内的丰田卡罗拉还进行了一次改款升级。但今天我们不聊新车,而是借着这个机会,看看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如何更具性价比地,在这一绕不过去的普通家庭用车中做出选择。

买二手卡罗拉,预算8万元是个坎

首先我们还是得画个线,即只看2019款以后的二手卡罗拉车型。因为从这一代开始,卡罗拉改由TNGA架构打造。具体产品力的情况,我们之后再聊。目前仅从车龄的角度来说,这一批车型最多还不到4年。一方面是车况更加值得信赖,另外脱保与临近脱保的车源增多,从常规思路来看,也会进一步拉低二手车的要价。

具体来看,我们还是先排除1.5L自然吸气版本。虽然它在产品线中的定价相对更低,但实际C端的销量并不多。并且,如果把时间拉长至2019款卡罗拉,当时还并没有1.5L的选择,1.2T毫无疑问是该车型的销量主力。而价格方面,“虚岁”4年车龄二手卡罗拉1.2T,要价基本在8万元左右。如果里程平均每年在1万公里以内的话,价位普遍会高过8万元门槛。里程相对更高,虽然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二手车价格,但影响程度更高的居然是配置情况。

其实二手车环节中,新车端的配置水平对后期估值的影响并不算大,更何况是以经济耐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主流日系车。但对于卡罗拉1.2T车型而言,由于入门的先锋版把“无天窗、无真皮”这两个二手残值评估的死穴全部踩到。另外,还是当时那一批1.2T车型中,唯一没有中控触摸屏,而是改由一块类似老式收音机的多媒体界面替代。这一系列肉眼可见的差距,导致先锋版的二手车价格普遍只能在7万多元的水平。

至于混动车型方面,从刚推出的新款卡罗拉来看,很明显把重心已经开始向混动转移。但对于2019款车型而言,混动更多还是扮演着全系车型高配身份的存在。而在二手车领域来看,3-4年左右的混动卡罗拉,基本还是遵循着价格体系的框架。即,整体比1.2T版本稍高一点,车况稍好一点的,要价在9万元以上是正常现象。可以看到,混动口碑与质保周期的作用下,这一车龄阶段的混动卡罗拉,残值基本不受自身混动身份的影响。至于其它对二手车价影响比较明显的地方,车身颜色恐怕是让人印象较深的一处。二手卡罗拉车源中,白色占据绝对多数,也是相对更保值的存在。至于其它小众色,则是有着较为明显的价格差异。

史上最均衡卡罗拉?比新能源如何?

结合新车终端优惠的情况,以及购置税、保险等因素,4年车龄左右的二手丰田卡罗拉,基本还是保持着平均每年折损1万元出头的高保值率表现。在新能源车持续的冲击下,卡罗拉在新车与二手车领域还能保持现在的成绩,TNGA架构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早期国内消费者聊到卡罗拉的时候,基本上可以直接将其与耐用、经济、大空间画等号。至于驾乘品质、配置水平、设计颜值等等,恐怕更多属于佛系状态。但TNGA架构加持之后,从结构上卡罗拉便开始改用全独立悬架底盘。加上新平台自身更低重心的特点,使得卡罗拉在普通家用A级车之中的驾乘品质提升了不止一个维度。此外,新的设计,以及配置方面,特别是主被动安全配置的重视程度。也让卡罗拉相比同级别、同价位的燃油紧凑型车,甚至包括新能源车在内,似乎都有着相对更均衡的表现。

至于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在用车维度差距最大的能耗费用方面,如果每年的行驶里程并不多,实际上并不会拉开太大的差距。即便以7L/100km的油耗,以及目前较高位的油价来测算。在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且能吃粗粮的情况下。卡罗拉1.2T车型一万公里的能耗花费大约在5千元左右。除非完全依赖家用充电桩,否则在平均每年一万公里以内的里程条件下,结合保险等因素,同级别的纯电动车并不能够获得养车方面的绝对优势。至于算漏了养车部分?已经脱保的卡罗拉,不要太好养活。而在“算账”之外,前面提到的诸如空间、口碑、稳定性与安全领域的产品力,也一样不容忽视。至于你的使用里程就是会相对更多一点,且没有家用充电桩条件,那么卡罗拉也还有混动选项。还是以现行油价做参考,以4.5L/100km计算,每一万公里能比1.2T版本省下不到2千元的能耗开销。再以4年车龄来计算,如果每年1万公里里程,到电池组脱保,大约可以省下7-8千元。这一差价基本与前面提到的两者在二手车价方面的差距接近。所以每年1万公里确实是现阶段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一个重要的参考门槛。

总之,在新能源车的冲击之下,卡罗拉的竞争对手也开始变得复杂与多元化。对消费者而言,结合自身需求做选择,是始终不变的宗旨。而回到卡罗拉这边,新平台的加持,使其产品力无论纵向对比自身,还是横向对比燃油时代的主要竞品,都能获得更为全面的表现。就算面对新能源车,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实现阶段卡罗拉的二手车价格本身,也很好的说明了这款全球热销车型的生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