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打造纯电MPV平台,腾势、极氪的好日子,差不多了?

2023年06月07日 07:31:1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曾经主要属于商务市场的MPV,如今在乘用车领域也成了“香饽饽”。特别是在新能源的加持下,诸如腾势D9、极氪009等中高端MPV车型,也开始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但如果我们将视野放在乘用车环境下,诸如30万元以上的汽车市场,不应该没有BBA的身影。但在MPV这个领域,传统的三家一线豪华品牌之中,仅有奔驰在该领域走得最远。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有一个很明显的感知。即,可以在一个相对亲民的价位,收获一台三叉星标识的MPV车型。这点在国内MPV车型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的趋势下,是很有先发优势的存在。但潜在的,奔驰旗下MPV车型在商用与家用上界限的模糊也是不容忽视的。而在电气化的影响下,奔驰或许正打算精确地改变这一点。

燃油时代,商用与豪华之间的权衡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前不久奔驰明确了将从2026年起,旗下中型及以上MPV产品,将采用全新电气化架构打造。并且负责生产MPV的电气架构并非目前奔驰旗下的EVA,又或者是之后准备大显身手的MMA,而是所谓专属的VAN.EA平台。针对MPV车型推出专用平台,其实符合奔驰在该车型上的一贯做法。只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奔驰将在VAN.EA平台上,明确区分商用与豪华的需求。由此也衍生出VAN.EA-C平台(商用需求),以及VAN.EA-P(豪华需求)。

之所以说这部分的意义或许更大,主要是在欧洲地方特色、市场需求与接受度,以及技术衍化等角度来说。燃油车时代的奔驰MPV,在差异化方面,或者说在豪华乘用需求上。其素车的造诣,给人的感觉,始终没有能够捅破最后那层窗户纸。具体来说,以奔驰V级为例,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奔驰MB100车型。该产品看起来就更像一台厢式货车,实际上也是更多用作载货以及微型巴士功能使用。即便有着奔驰血统,以及搭载着来自梅赛德斯的柴油发动机,且在生涯末期由双龙汽车引入韩国市场的情况下,它仍然更多针对的还是商用市场。直至21世纪之后,奔驰V级的前身唯雅诺才正式到来。而正是从唯雅诺开始,兼备对开门式与掀背式尾厢的版本,也开始凸显它在商用与乘用化上的差异。直至奔驰V级,至少在颜值上来说,奔驰旗下的MPV正朝着豪华方向在大踏步前进。

那为什么还说燃油时代的奔驰MPV没有能够捅破“最后的窗户纸”呢?这点还是得从底盘来聊。无论是奔驰唯雅诺还是奔驰V级,其官方宣称的“半拖拽臂式独立悬架”,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进行改变。落脚到“最终版”的奔驰V级身上,其后悬架部分依旧没有副车架设计,“直连”对于一台承载式车身的车型而言,无疑会使得后排乘员与地面之间缺乏缓冲。但在拖拽臂的前提下,保持所谓的“独立悬架”设计,或许已经是奔驰V级对于豪华乘用需求最大的努力了。此外,奔驰V级还全面升级了空气悬架,这也给燃油时代奔驰这款MPV的代表作,在豪华舒适性上,打上了一个足以捍卫品牌调性的“补丁”。而要真正在豪华MPV领域释放奔驰的品牌影响力,那就得看这次电气化的效果了。

都有四驱,差异化还看后悬架?

从披露的全新MPV专属的VAN.EA架构效果图来看,无论是代表豪华的P平台,还是代表商用的C平台,其车头与车身部分的模块基本是一致的。即,车头动力总成与前桥模块,以及中心可缩放轴距与电池包容量的车身模块。最大的不同在于车尾模块,从目前来看至少会提供带有电动机的全轮驱动模块,以及不带后桥电机的前驱模块。那么,接下来的重点,肯定将集中在新平台的后驱模块上。

继续参考官方披露的VAN.EA架构图示,无论是豪华MPV,还是不同尺寸的商用MPV,其后桥都有电机布局的选项。至少无论何种用途取向,后置电机都不会成为区分其身份的核心价值。那么在平台层面区分豪华与商用,且变量主要集中在后桥上,且后置电机并不会用来做跨领域区分的情况下,其差异化能够落脚的地方,或许就只能放在悬架部分了。

即便是在燃油车时代,奔驰MPV车型由于纵置布局,其变速箱、传动轴、后桥动力分配系统等一系列机械结构,也注定了遵循两侧不干扰的独立悬架结构,是设计上的更优解。而在后桥布置单电机的情况下,延续独立悬架结构,仍然是行业内的通行办法。而奔驰基于新平台,立足于豪华市场的MPV车型,甚至可以借坡下驴,将后桥结构完全改为标准五连杆形式。这样一来,其空气悬架也不需要挤占减震器的空间,使整个底盘更为乘用化,同时更能发挥奔驰在豪华乘用车领域的底盘调校功底。

那么接下来的难点便在商用MPV领域。如果说披露的技术图片中,大尺寸的商用MPV直接没有后桥电机的选项。那么新车大可以借鉴福特全顺的案例,采用前置前驱,加后桥钢板弹簧式非独立悬架设计即可。而站在全系列都将提供四驱选项的前提下,即便是商用选项的奔驰MPV,预计也将采用独立悬架设计。可是沿用豪华版MPV的悬架思路也是不现实的,一方面是没有差异,另一方面载货能力也被大大削弱。

思来想去,接下来只能提供一种猜想。即,放弃现行的所谓“拖拽臂”式结构,直接采用更接近后轮轴线的多连杆结构。但是在具体执行方面,只保留下摆臂(至于留不留后副车架,结合后置电机预留空间,以及动力电池容量差异来考虑)。而摆臂上方的位置,采用商用车常见的钢板弹簧结构,直接强化车辆的载货能力。与此同时,不需要布局空气弹簧,甚至连螺旋弹簧都省略掉之后,减震器也能更为垂直的布局。如此以来,整个后桥部分,中置的电机是完全一致的。两侧的悬架摆臂部分也有相当大的可能性保持一致,这些都遵循了模块化的开发理念。具体差异化部分,五连杆、空气弹簧与副车架,与钢板弹簧之间的差异。考虑到钢板弹簧结构对于成本的影响,或能将整体成本因素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由于历史成因,以及市场尚未清晰与成熟,直至现在的奔驰V级,也始终未能完成奔驰在豪华MPV领域布局的临门一脚。结合电气化的发展趋势,奔驰对于MPV领域的布局显然也更具有前瞻性以及针对性。除了模块化与差异化上的把控之外,预计奔驰下一代电气化在800V超充架构等技术应用方面,也将应用在其电动MPV身上。至于驾驶辅助功能与智能座舱方面,或许也将成为区分新车在商用以及豪华用途方面的重要功能。待豪华领域的奔驰MPV,借助电气化革新之后,目前在国内车市势头不错的中国品牌们,会紧张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