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不向特斯拉道歉“蔡老板”被强制执行 自媒体时代如何守底线?

2023年06月08日 12:35: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日,一则关于特斯拉和一位网红汽车博主的名誉权纠纷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据悉,这位名为“蔡老板”的博主在其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多条涉及特斯拉的视频,内容涉及特斯拉的供应商、产品质量、检查人员等方面的负面信息。特斯拉认为这些视频捏造虚假事实,对其造成了侮辱和诽谤,侵犯了其名誉权,于是将“蔡老板”告上了法庭。

经过审理,法院认定“蔡老板”的视频内容并无事实依据,属于捏造虚假事实,并使用了侮辱性词汇,对特斯拉进行了恶意诋毁和贬低,超出了监督、批评的合理范围,具有对特斯拉侮辱、诽谤的故意。因此,“蔡老板”行为已经构成对特斯拉名誉权的侵害。法院判决“蔡老板”应在其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向原告特斯拉赔礼道歉,并置顶持续不少于15日,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侵权损失10万元。

然而,“蔡老板”并没有按照判决书履行道歉和赔偿的义务,反而继续在网络平台上活跃,并将粉丝量从起诉时的54万增加到了540万。这种拒不执行判决书的行为,最终导致“蔡老板”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这起案件引发了人们对自媒体时代信息真实性和责任意识的思考。在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采集、制作、发布者的自媒体时代,不造谣,不传谣,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一条点赞超过26万次,转发超过1.4万次的虚假信息,带来的影响和损害不言自明。如果制造和传播谣言不用付出代价,甚至能够通过谣言获取流量和利益,那么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同时,这起案件也提醒了自媒体平台和从业者要加强自律和监管。作为专业车评人,“蔡老板”应该以客观、公正、真实的态度对待汽车行业和消费者,而不是以流量为目的,故意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而作为承载信息的平台,也应该对自媒体人的内容进行审核和把关,对于涉嫌侵权、违法、不实的内容,及时删除和处罚,维护平台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

总之,自媒体时代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媒体的优势,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进步,同时也要警惕自媒体的风险,守住底线,遵守法律,保护他人权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享自媒体时代的红利,共建自媒体时代的秩序。

注:本文配图源自网络,如涉及侵权等问题请联系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