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家中国车企参与福特欧洲工厂竞标 其中一家是比亚迪|汽势焦点

2023年06月08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产品出口欧洲到布局工厂,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出海驶向蔚蓝,跨国车企的模样越来越清晰。

据外媒报道称,有三家竞标者参与福特汽车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出售招标中,三家竞标者中的两家为中国汽车企业。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两家中国车企中一家为比亚迪,另一份投标则涉及几家规模较小的中国汽车公司。

其实,比亚迪赴欧洲建设乘用车生产基地的传闻流传许久。今年3月份,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比亚迪正考虑在欧洲建造新工厂或收购现有工厂,以便在该地区站稳脚跟。

4月份,法国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正与法国政府探讨在法国建设生产基地的可能性。之后,西班牙《拓展报》报道称,比亚迪考虑在西班牙建造新超级工厂。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也曾回应称,比亚迪正在评估在欧洲建设乘用车工厂的可行性,并在寻找合适的地点。

随着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出海战略的深入,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技术,其海外市场不再局限在南美、非洲、东南亚、俄罗斯等汽车产业欠发达地区,逐步开始向北美、欧洲等汽车强国的腹地。

蔚来、比亚迪、MG、哪吒、高合、极氪等等新造车企业或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布局欧洲市场,有的产品已经完成交付,有的完成欧洲公司的组建,有的正在产品交付的路上。据Clean Technica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MG 4位居欧洲新能源汽车交付排名第7名,领克01 PHEV也以第19名的位置跻身榜单。

为了能够在欧洲站稳脚跟,解决产品出海运输等问题,中国品牌车企着手在欧洲布局生产基地。

两年前,长城汽车计划收购日产汽车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工厂。据了解,日产汽车巴塞罗那工厂为2020年雷诺-日产联盟重组计划中关停的西班牙三家工厂之一。工厂计划于2020年年底正式关停,但由于政府介入关停计划后延一年。

虽然长城汽车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完成日产巴塞罗那工厂的收购计划,但其并未放弃在欧洲腹地布局生产基地。据《德国汽车周刊》(Automobilwoche)报道,长城汽车正在考虑其欧洲首个工厂的选址,长城汽车欧洲业务总裁孟祥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长城汽车首个欧洲工厂的选址可能在德国东部各州、匈牙利或捷克,决定性因素是市场体量以及配套的供应商。

除了长城汽车外,长安汽车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中,也对欧洲市场有着完善的规划,不仅加快布局欧洲、美洲、中东及非洲、亚太、独联体五大区域市场,成立欧洲区域总部,产品推出中国版、美洲版、欧洲版等多种版本,还将在未来根据产能需求,适时在欧洲、美洲等地布局制造基地。

中国车企加速布局欧洲市场不仅仅是相对领先的智能化、电动化技术,更多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并且新能源产品相对较少。

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数据统计,1-4月欧洲30国共销售约55.97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7%,电动汽车销量表现已经超过同期柴油车销量。作为最早发明柴油发动机的地区,欧洲地区曾经是柴油车的乐土,90%以上的出租车都是采用柴油发动机,80%左右的SUV车型均采用柴油发动机。纯电动汽车产品销量再度超过柴油车,意味着欧洲市场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

此外,政策因素也在推进欧洲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升。今年,欧盟通过了燃油车停售相关禁令,将在2035年后禁止燃油车在欧盟境内销售,以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

从汽车产业发展进程来看,任何一家跨国汽车企业在布局当地市场时,最终走向无外乎本土化生产和销售。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建设生产基地是在欧洲市场扎根的必经之路,更是向跨国汽车企业迈进的必经之路。同时,欧洲部分国家带有“保护”色彩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将加速中国汽车企业赴欧建厂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