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好特别,我好喜欢

2023年06月08日 14:22: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纯电、小SUV、北欧风这三个元素放在一起,方圆十里即便是不懂车的女生,也足以吸引她们驻足停留。

设计,是沃尔沃最被忽略的第一生产力。

在此之前,沃尔沃是一个让人感觉“很重”的品牌。因为它的标签比较硬核,那就是【安全】。

在其他车企还没动捆绑标签化营销如何去做的时候,沃尔沃就已经把自己和“安全”紧紧地贴在了一块。每每提到沃尔沃,就算是不熟汽车的人,也能说出“噢那个很安全的汽车”的话来。

但只要稍微了解沃尔沃的历史,你就会发现,这安全的标签由始至终被牢牢地贴在沃尔沃身上,无论是第一根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还是安全气囊等现代汽车安全配置都离不开沃尔沃的努力,毫不夸张地讲,沃尔沃就是现代汽车安全本身。

只是,沃尔沃就只有安全吗?

作为豪华品牌,沃尔沃对豪华、质感的概念有属于自己的理解,在把长板(安全)造得再长的情况下,沃尔沃所代表的极简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逐渐被送上潮流的尖端,被各界社会精英所追捧,这种奢而不华,简洁纯净的简洁风,和IKEA一样席卷全球。

在潮流圣地米兰,沃尔沃把他们全新的作品推到了舞台前,聚光灯之下,铭牌上沃尔沃EX30的耀眼得如黑夜中的北极星。

传统品牌注重传承与家族化,尽管沃尔沃EX30是纯电车型,格栅被整块盾状结构所取代,但沃尔沃经典的雷神之锤依然没有缺席,漆黑的夜幕下,你依然能一眼辨认出这是沃尔沃的车型。

作为沃尔沃全新的纯电动SUV,沃尔沃EX30与极氪X为同平台的兄弟,也是沃尔沃迄今为止最小的SUV车型。尽管沃尔沃官方并没有公布新车的尺寸,但可以知道的是,EX30比极氪X还要更小一些。

如何在小空间里赋予丰富以及舒适的空间体验,是EX30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就考虑的重点。要在有限空间实现无限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偷”。

在门板上,你只能找到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没有常规设计的门把手,更没有窗户的升降键。没错,设计师把它放到了中控台上,用两个按钮来控制全车四个车窗的升降,和大众ID.系列不谋而合,相比于丰田那套一个按键控制四个车窗的方式方便了不少,但和常规的使用方法相比,我对这种便利性妥协于设计性的设计依然保留个人看法。

换挡结构定为怀挡,中控台去除了几乎所有的实体按钮,12.3英寸显示屏采用竖放的形式,没有旋转,也没有极氪X般炫酷地与副驾进行交互,也许在沃尔沃的世界里,过多的交互更是对极简设计的亵渎。

一切的背后,都是为了配合功能性的无限延伸。比如说中央扶手箱下设计了可伸缩的杯架,且有两档可调,屏幕下方营造一个巨大的开放式双层式储物格,无论是女士的包包、高跟鞋还是任何常用物件,都可以轻松吞下并有序叠放。

设计师为了拓展空间的可利用性,他们甚至连传统的音箱都可以抛弃。沃尔沃EX30采用与仪表板等宽的回音壁音响,这也是首次被应用到汽车领域当中,高配车型可选配哈曼卡顿,虽然马特莱文森依然是我心中的白月光,但回音壁的创新让我对EX30的实际音效抱有浓厚的期待。

早几天从瑞典回来,发现他们对环保的关注有点到强迫症的地步,在他们本土品牌的汉堡上,他们甚至会标出每个汉堡生产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作为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小的SUV,EX30的小不仅体现在尺寸上,同时它也是迄今为止碳足迹最小的沃尔沃。

除了更小的车身尺寸省下更多的生产原料,在回收材料的应用上,这台EX30成了沃尔沃的历史之最。比如说,回收塑料占比达到17%,采用的回收铝材用量达到25%,采用的回收钢材用量达到17%,包括车内部件、保险杠等部分均采用了可回收材料。

内饰部件、座椅、仪表板和车门饰板均采用可回收和可再生材料,包括采用牛仔布回收加工工艺中产生的废料、从旧窗框和卷帘等废品中回收的塑料、从亚麻籽植物中提权的可再生纤维——亚麻、含70%再生聚酯纤维的羊毛混纺面料、含回收塑料成分的结构化针织座椅材料,这些材料组成了组成了EX30四个色彩材质款式。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但一个冷知识告诉大家,稍微在网上搜索,你就能发现可回收材料比普通材料的成本来得更贵,可回收材料的出发点并不在于节约成本,这世界上和环保沾边的东西永远是最贵的。

在大家最关心的续航与动力上,沃尔沃EX30有三种动力总成方案和两种电池类型选择。其中,后驱长续航版采用三元锂电池,续航为WTLP工况下480km,10%-80%充电时间为25分钟;双电机四驱版,采用三元锂电池搭配一个电机,最大马力为428Ps,零百加速3.6秒,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53kW。这,是沃尔沃历史上加速最快的车。

对于消费者来讲,沃尔沃EX30可以说是极具个性,他面对的是对空间无大需求,对精致、质感有追求,与沃尔沃理念有共同理想的用户。

放在欧洲,这台车非常适合他们的用车场景,但对于进口的身份+比极氪X还要小的尺寸,EX30在国内市场面临的挑战是沃尔沃必须要面对的难题,更别提特斯拉的小型SUV——Model Q的蓄势待发。

面对国产新能源车的强势狙击和特斯拉的君临天下,沃尔沃到时又会面对什么样的局面呢?这对善于自我和解的北欧人来讲,他们可能真的没有想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