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毅:从国家战略看 纯电驱动是最重要的技术路线

2023年06月08日 15:14:05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6月7日,“同行·善见·科学——中国新能源汽车多元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论坛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认为:“从国家的战略政策来看,纯电驱动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技术路线。然而从市场的实际发展来看,除纯电之外,国家也同样为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路线的发展留有了足够大的空间,这是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必然结果。

韩毅:从国家战略看 纯电驱动是最重要的技术路线

从产业驱动的角度来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是促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源动力’,助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从消费需求变化的角度来看,新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汽车的使用场景,多场景出行成为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多元化的技术路线成为了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重要体现。”

以下为现场发言原文:

此外,韩毅还表示,汽车行业作为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龙头行业,需要有合理的战略规划和科学的技术手段来明确行业发展方向,发挥市场优势,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同时鼓励车企发展多元化的技术路线,让汽车市场持续散发“活力”。

韩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协会从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一直以来都跟汽车行业保持了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在三电领域,我们电工技术学会可以说组织了不同层次的学术的交流,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可以说也是最早提出来发展电动汽车的一个社会组织,因为在搞电动车咱们这个行业里面,老同志可能知道,原来我们电工技术学会有一个老的副理事长叫做赖坚,老领导就多年一直呼吁国内要发展电动车,我们从1992年电工技术学会就成立了电动车专业委员会,这个是在社团里面成立专业组织比较早的,这一块跟咱们汽车行业可以说结缘多年。

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电工技术学会又承办了三届的世界电动车大会,通过举办这些会和我们汽车行业联系更紧密了,最早的一届是1999年承担的第16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然后2010年我们又承担了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2021年又承担了第34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我们就是电工技术学会和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联系交流的比较多。

我今天在这也是根据论坛的主题,我也是第一个抱着学习交流的目的,第二个也谈一些个人的一些看法。大家也都知道在2020年咱们国务院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就是2021年到2035年这个规划,规划也明确指出我们国内新能源汽车要坚持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这么一个方向,坚持市场主导协同推进开放发展这么一个行业工作的原则,也提出了发展的目标,一个是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要明显的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的突破,安全水平得到全面的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的电耗降至12点千伏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区域和特定场景的这种商业化的运行,充换电服务便利显著得到提高。通过咱们寰球汽车开展的一些活动,包括我们电工技术学会包括跟周会长贸促会还有下面的公司这几年说实话,在自动驾驶这方面也组织了大想的活动,确实也看到了汽车的未来发展的技术趋势。

另外也提到了力争经过15年持续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高的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用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的运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的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更便捷高效,氢燃料电池供应体系建设稳定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力的高度的提升,很早以前在上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也提到了,要深度发展具有三纵三横的研发的布局,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与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的这么一个布局的整车的创新链。再一个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络化的智能化的水平为三纵的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工会体系的三纵三横的布局。开展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的技术攻关,这方面也是按照三纵三横这种布局来做,我们要明确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种初期确立了纯电驱动为主的路线,围绕这个路线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通过这种实践也契合了我们国家目前提出来的“双碳”目标的不懈追求的目标。在实现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纯电驱动虽然是主体,但是并不代表其他技术路线给予否定,应该国家在为其他发展同样留有空间和足够的市场。

正因为如此市场上衍生出了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路线,从产业驱动的角度来说,不断涌现出新技术,促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原动力,助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从消费需求变化角度来看,新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汽车使用场景,多场景出行已成为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从本质上来讲多元化技术路线也是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必然结果,更是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重要体现,我们要看到在汽车能源变革愈演愈烈的今天,多能源多动力并驾齐驱的发展趋势已成为汽车市场新常态,今年以来国家也从疫情调整以后多次提到提出要扩大内需,作为2023年的一个重点的工作,而汽车行业作为国计民生增长的龙头行业,一定是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引擎,因此用需要合理的战略规划和科学的技术手段来明确行业发展的方向,发挥市场的优势,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鼓励车企多元化的技术路线,让汽车市场持续散发活力。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一直围绕着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需求、市场需求和发展的规划,为行业提供从技术层面建言献策,也特别积极的愿意和我们新能源汽车行业加强合作,为行业营造技术多元化发展的这种空间,在技术发展上贡献我们电工技术学会一份力量,打造出适合中国发展的汽车制造思路,从而造福更多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