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刀片电池上车特斯拉,25万以内买Model Y不是梦?

2023年06月08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i尚电动

早些年的时候,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比亚迪没有什么技术,也造不出什么好车。在一段采访视频中,当主持人问道他如何评价比亚迪的时候,马斯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哈哈大笑。然后又反问道:“你见过比亚迪的车吗?我不认为比亚迪有什么好的产品。”

多年过去之后,比亚迪摇身一变成为了整个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即便放眼全球,也完全盖过了特斯拉的势头。所以如今,再谈及比亚迪的时候,马斯克完全没有了当年的高傲的姿态,在社交平台上,他也表示:“现在的比亚迪汽车极具竞争力。”

一边是马斯克态度的360度大转变,另一边自家的Model Y也悄悄的用上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日前,有消息称,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已经获批生产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这就意味着,比亚迪已经开始为特斯拉提供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动力电池。

据了解,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 Model Y 后驱版已经在德国柏林工厂正式下线,而比亚迪也成为了特斯拉继松下、LG 和宁德时代之后的第四家电池供应商,并且这也是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首次使用中国品牌的电池。

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配备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后驱标准续航版搭载了55kWh的刀片电池,续航里程为440公里。根据海外用户分享的数据来看,搭载刀片电池的Model Y充电峰值功率能达到170kW以上,电池从11%-71%只需要1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从中国上海工厂出口到欧洲的Model Y基础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0kWh,续航里程为455公里。而采用了刀片电池的Model Y虽然续航里程略有降低,但相比之下充电功率更高,并且还可以在高功率下维持较长时间。

虽然两者在性能上没有较大差距,但是相较而言,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电池最大的区别就是刀片电池可以直接安装在车身结构中,减少车身重量并有效降低成本。

在此之前,特斯拉表示将在柏林工厂生产采用一体化冲压车身+CTC电池结构的新款Model Y,而比亚迪也已经有将刀片电池运用在CTC/CTB结构中的车型。所以从技术上说,比亚迪刀片电池+特斯拉CTC结构是完美适配的。而之所以选择Model Y而不是Model 3,也正是因为Model 3没有一体压铸件,即便用上刀片电池也不能让这块电池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另外就是成本因素了,动力电池占纯电动汽车成本的40-60%,而刀片电池除了安全之外,最大的卖点就是成本低。

车身轻量化+电池能量的缩减,能够为用户再一次压缩售价成本,以目前26.39万元的Model Y后驱版为例,很有可能在CTC和刀片电池的加持下,售价进一步降低,并且拉低整个Model Y车系的入门门槛。

可能特斯拉自己都没想到,当年看不上比亚迪技术的自己,如今也抱上了比亚迪的大腿。虽然目前市场上关于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还存在一定的质疑,但实际上无论是从技术本身还是市场表现来看,刀片电池都是经得起考验的。此前,包括福特丰田奔驰等合资车型以及一众自主品牌车企的车型也都宣布使用刀片电池。

相比于宁德时代来说,比亚迪虽然不是专注于电池技术,但它的电池装车量也仅次于宁德时代。从今年4月最新公布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数据上来看,宁德时代以10.26GWh的装车量排在第一,占比达40.83%,比亚迪以7.32GWh的装车量和29.11%的占比紧随其后。虽然比亚迪的核心业务是整车制造,但其动力电池技术也已经足够成熟。

目前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电池还是宁德时代和LG新能源这两家供应商,分别提供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在这样的前提下,特斯拉Model Y的终端价格已经是全球最低。如果再用上比亚迪刀片电池,进一步降低成本的话,那未来Model Y的价格真的有可能进入25万以内,这么一来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必定会受到巨大影响。

以上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