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全新蔚来ES6,为何死守价格不冲量?

2023年06月08日 23:27: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别人研究车,而我研究你!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一直在关注汽车圈新闻的应该都知道,今年蔚来的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全新蔚来ES6上市前夕,还闹出了ES7车主维权这件事。有人支持老车主维权,觉得ES6技术更新,价格更低,对刚提车不到1年的ES7老车主不公平。

当然,也有支持蔚来的,觉得ES7与ES6本就是不同级别的产品,有一定差价合情合理,且后上市的车型技术有迭代也没问题。

为了解决ES7老客户维权的问题,蔚来甚至找客户代表开了个电话会,李斌竟然还出席了这次会议。但谈到最后还是不欢而散,蔚来的意思很简单,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二手车保值率,其他赔偿我无能为力。而ES7车主代表的意思,无论你怎么安抚都不如来点等价赔偿更实际。

但蔚来坚决不开这个口子,其实也能理解,因为这口子一开,今后但凡官降你就必须给老车主补偿。如果这次补,下次不补,那对不起,老车主的唾沫都能淹没这家车企。

目前,全新的蔚来ES6已经正式上市,售价36.8-42.8万,是蔚来旗下最便宜的SUV产品。说实话,这个售价一出来,让很多网友大失所望,本以为这个价格会降到35万以内,结果起步快要37万了。所以今天这期节目,就来好好聊聊蔚来全新的ES6。

ES6的定价如何?

对于新款ES6 36.8-42.6万的价格,我的评价就是,确实贵了。

第一,产品的可替代性很强。虽然这次ES6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升级,但是面对众多对手来说,亮点并不够强,消费者的感知度也并不高。而它的棋逢对手,肯定绕不过隔壁卖得风生水起的理想L7。

虽然它是增程式,但是它只要31.98万,比ES6的起步价便宜了将近5万。就算你天天去加油,这多出来的5万也够你加好几年的油了。

而且同价位的纯电车型也是一个比一个空间大,设计也是一个比一个更有特色,比如阿维塔11和智己LS7,都是有鲜明的特点的。而且他们的价格也是一个比一个卷,几乎都是30万起步。

所以新蔚来ES6要面对的市场,早已不是当初它刚上市的时候了。后起之秀一个接着一个,即便全新ES6也在进步,但是明显感觉它的节奏已经远远慢于对手。

第二,全新ES6的起步配置并不高。本以为新款ES6的价格虽然没有给到位,但起码起步就是高配吧?这也没有,75度的入门版没有真皮内饰,全车座椅也没有通风和按摩,这些均要选装。

比如包含座椅通风、按摩、香薰等的舒享套装9500元。发布会上一直宣传的副驾女王座椅要8500元,NOMI Mate机器人4900元。所以光加上这几个配置裸车价就已经达到了39.09万,加个保险落地妥妥的超过40万了,所以这个价格真的很贵。

为何ES6要死守这个价格?

第一,下有ET5,上有ES7。之所以ES6不敢把价格拉倒35万以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下面有ET5,售价32.8万起,上面还有ES7,46.8万起。尤其是ET5这款车对蔚来的意义非常重要,如果新ES6和ET5的差价过小,那势必会产生内讧。

目前来看,算上价格和配置,新ES6和ET5的差价在7万以上,所以差距还是有的。而至于ES7,其实ES6和它还是有一部分差价的。

第二,蔚来的造车成本确实很高,并且他们并不是不愿意降,而是真的降不下来

蔚来在去年的两年里一直都属于亏损状态,尤其是22年第四季度亏损达到了67亿元。如果在结合销量来说的话,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蔚来每卖一台车,都要倒贴12.6万元。

不过这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中主要原因在于蔚来的单车成本太高。比如在去年第四季度,蔚来的单车成本达到了34.3万,竟然环比增长了2.7万。再看看隔壁的特斯拉,据它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单车毛利达到了27.9%,也就是说每台车的利润在7万左右,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

按照蔚来的这个单车成本来看,如果ES6定价35万以内,那真的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所以新款ES6必须死守35万这个底线,同时把很多配置改为选装,以此来平衡单车的成本,只有这样才能盈利。这么看,新款ES6定这个价和配置,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安排。

第三,蔚来的研发费用也非常高。光2022年全年就达到了108.4亿元,算下来单车研发成本就高达8.9万。这还没算上105.4亿元的销售和管理费用。

但是反观特斯拉,他们在2018年的时候,单车研发成本就已经低至4.1万/台,之后也只会越来越低。所以不得不感慨,特斯拉的成本控制真的很厉害。

因此相比老车主,蔚来在内的同行们更害怕特斯拉降价,因为它一旦要降价,那就真的没得玩了。

新ES6真的只是小号ES7吗?

全新ES6起售36.8万,也就比老款38.6万的起售便宜了1.8万而已。而ES7的起售价46.8万刚好比ES6贵了10万,所以ES7车主觉得ES6的性价比远高于自己的车。

ES7车上很多零配件,比如车门把手,车灯等等,都是上一代车型的设计,而ES6是妥妥的NT2.0时代的新产品,因此想要蔚来给到配件和权益上的补偿。

而ES7车主维权是在ES6公布价格之前,老车主情绪被点燃,大概率也是因为网上一直呼声很高,要求ES6把价格定在35万以内起售,ES7车主估计是信了这个传言。

不过我觉得,就算ES6定价34.98万,大家还是会挑一对的问题,比如配置低,75度电容量太小等等。而实际上ES7与ES6产品定位完全不同,无论是从空间、用料、还是底盘素质上,都明显高于 ES6一个档次,我相信买ES7的车主不会没有了解过这其中的区别。

而且ES6并不是一款全新车型,之前老款ES6起售定价38.6万,与ES7的46.8万也有8.2万的差价,如今ES6才官降1.8万我觉得跟ES7车主维权也有一定关系,不然的话,官降2万多绝对还有可能。

新款ES6有什么亮点?

新款ES6的电机功率扭矩相比老款提升了12%以上,零百加速4.5秒,比老款快了0.2秒。NT2.0平台的关键技术,是自研的ICC智能底盘域控制器。

它的出现,让底盘从传统意义上的纯机械结构,变成了一个能够依靠芯片控制的,可以充分监测并控制底盘各个模块的智能化底盘,具有更宽的调试范围、更强的功能拓展性和更高的安全性。可以允许工程师们对底盘的舒适性、操控性进行全面的设计和调校,并通过FOTA完成在线升级。

还有ISS智能舒适刹停系统,也是首次应用于全新ES6,这套系统可以在制动末端自动调节制动力,大幅度抑制刹车导致的点头现象。

还有二代女王副驾、ADB智能多光束大灯这些,也都是新款ES6上首次运用的配置。特别是之前研究过老款ES6没有下手的客户,大概率会觉得新款比老款性价比高多了

新车不仅价格官降1.8万,配置还多了N多。比如激光雷达、L2级智能驾驶辅助、20寸大轮毂、电吸门、外放电、HUD抬头显示、副驾腿拖、二排电动调节、23个扬声器、后排独立空调等等。所以,之前没有下手ES6的客户,现如今看到现款,大概率是毫不犹豫的下定。

因此40万以上的预算,还真的可以去看看这款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被网络上喷子的情绪所干扰。

新款ES6和同价位竞品该怎么选?

现在的新能源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战火已经打到了30万以上的价位,已经到你不卷就活不下去的地步了。

因此现如今愿意花40多万买蔚来ES6、ES7的人,要么看重蔚来的服务,喜欢它的换电,要么就是被身边开蔚来的亲戚朋友种了草。除了这两种以外,几乎没有第三种。

因为要性价比肯定不会买蔚来,都去买特斯拉、比亚迪了。哦对了,别忘了这个价位又来了一台性价比很高的车型,魏牌蓝山,它在五月份卖出了5136台。这对于魏牌来说,第一步已经成功了。所以图性价比,蓝山确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图配置,那很多人又会去看理想,毕竟冰箱大彩电的形象深入人心,且入门就是顶配。

如果看重颜值,隔壁还有智己LS7和我刚提的阿维塔11。这两款车的颜值在30-40万的价位里,虽然不一定是第一第二,但绝对能排得上名次,也绝对有特点。比如LS7有超大的前挡风玻璃,可升降的三联屏内饰,还有马丁同款车尾跑在路上不仔细看,还真和阿斯顿马丁DBX傻傻分不清。

再比如阿尔塔11,它的车尾设计虽然争议很大,但是买它的车主一定觉得这个车尾就是它最大的亮点,当自动尾翼缓缓升起的那一刻,你就是街上最靓的仔。再加上这两款车都有三块屏,所以内饰的颜值也很能打。

可能有人会说蔚来的服务很好,换电也很方便。说的没错,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性价比要比服务重要的多。就像普通百姓可以一辈子不去高档餐厅,但他们一定离谱不开快餐店一样。

所以蔚来的服务虽好,但门槛太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完全用不到,也并不关心。因此这么看来,新ES6的这个价格也注定了它只适合小众人群。

配置怎么选?

目前新款ES6一共推就推出了两款配置,一个75度电池,一个100度电池共两个版本,价格相差6.2万元,两者除了续航不同之外,其余没有任何差别。

所以我更推荐直接买75度的版本,至于多出来的6.2万元花在配置上,比如9500元的舒享套装,8500元副驾女王座椅,4900元的NOMI Mate机器人等,这些肯定要选上。

所以ES6存在的意义就在于花更少的钱体验到蔚来的核心配置。如果更在意续航,要么选直接上100度电池,要么多换几次电,毕竟蔚来现在换电也很方便。

写在最后

蔚来的服务一直是他的特色,甚至一度被人称之为汽车圈的“海底捞”,早年蔚来圈粉的一大部分原因也是服务的极致化。这么多年过去了,蔚来车主对官方提供的服务开始习以为常,甚至后期车主权益稍微有些缩减,就会引发不满。

实际上,服务在很多车主眼里也只是在做锦上添花的事,甚至有些人觉得这些服务就是画蛇添足,还不是含在我的车价和后续的维保费用里面吗?并且,随着蔚来产品开始趋于成熟化,少了一点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没有给人哇塞的感觉。

电动车现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谁赢谁输都还没有定论。人们都期待一个品牌能不停带来革命性,颠覆性的产品,让大家换着花样来体验

而不是像iPhone那样,手机市场格局已定,iphone智能手机的老大地位几乎没有人能挑战,所以他就可以开始设计保守,每年挤药膏似的提升一点性能即可。你们说对吗?

作者:三刀、新一

编辑:新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