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三菱复产没有时间表 难兄难弟还有谁|汽势观察

2023年06月09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产能利用率低于20%,已到资不抵债边缘的广汽三菱,其湖南长沙工厂3月8日就已经停摆。或为避免产量为零的尴尬,广汽集团月度产销报表已经把广汽三菱数据“隐藏”到其它。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计划在6月后继续暂停在中国的新车生产。

尽管此前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夫一再澄清,该公司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但工厂仍未能如约重启,广汽三菱是去是留已经到了决断时刻。

从4月份开始,广汽集团月度产销报告,已不见广汽三菱踪影。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4月,广汽三菱4款车累计销售8774辆,产能利用率再次破新低。

作为广汽三菱目前唯一的生产基地,长沙工厂的设计产能是年产20万辆。在2022年,广汽三菱的产销分别只有3.5万辆和3.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0%,产能利用率仅17.75%。

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式增长的态势下,于2017-2019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三年分别销售11.73万辆、14.4万辆和13.3万辆。

中国车市在2018年达到阶段性瓶颈,此后的2020年广汽三辆开启了过山车下滑模式。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广汽三菱销量分别为7.5万辆、6.6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3.62%、11.99%和49.13%。

虽然期间做过很多努力,包括利用广汽集团反向输入三电,发展新能源产品,但很显然已经积重难返。

销量下滑,也带来业绩的水落船低,据广汽集团公告,截至2022年末,广汽三菱资产总额59.61亿元,负债总额59.5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87%,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边缘。

2022年9月,广汽集团曾向广汽三菱注入10亿元,用于改善经营,但很显然收效甚微。事实上广汽集团已经对广汽三菱的业务做了评估,广汽集团公告称,于 2022 年 12 月 31 日,广汽集团对合营企业广汽三菱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包含已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的商誉28.95 亿元。管理层已执行减值测试,外部评估机构对管理层的减值测试结果进行复核,管理层将广汽集团对广汽三菱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认为需计提减值15.06 亿元。

很显然,广汽三菱的运营价值已经大打折扣。据日本媒体5月份报道,三菱汽车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讨论何时在中国恢复生产的事宜,但未透露具体恢复生产的时间。

在中国汽车行业重塑时刻,有限的市场容量,已经容纳不下太多的汽车品牌,广汽三菱包括已经解体的广汽菲克,是目前式微品牌的缩影,除了豪华品牌外,在中国产销低于30万辆的品牌很难实现盈亏平衡,如果不超过50万辆就很难说越过生死线。

目前在中国年销低于50万辆的合资品牌一大把,除了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几家在华合资企业外,大部分合资企业处于挣扎和即将退市的边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