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2023年06月09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2023年会是城市领航辅助的落地元年吗?

从车企喊出的口号来看,仿佛是的,但从行业普遍的落地成果来看,这种说法似乎很难有说服力。

口号大家都喊出来了,但到目前真正面向公众开放的却没有几家。与此同时,阿维塔却宣布ADS高阶功能包在6月30日面向全量用户开启订阅,落地速度在一众车企中表现亮眼。

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包含城区NCA和代客泊车辅助(AVP)功能,其中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可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使用,稍后将覆盖重庆。代客泊车辅助(AVP)功能则可实现跨越多楼层停车场代客泊车。

显然,在ADS高阶功能落地速度方面,阿维塔走在了行业前列。那么阿维塔针对高阶智驾功能的整体规划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实现如此快速落地的呢?高阶智驾包又都可以实现哪些具体的功能呢?车东西在同阿维塔方面以及行业人士交流后,得到了更多信息。

一、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开启订阅 年内将落地45城

2023年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今日开幕,车展上,阿维塔宣布ADS高阶功能包将在6月30面向全量用户开启订阅,该功能包涵盖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和代客泊车辅助(AVP)功能。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重庆车展阿维塔展台

据悉,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采用订阅制,阿维塔方面也同步公布了ADS高阶功能包的订阅价格,按月订阅:640元/月,按年订阅:6400元/年,买断订阅:32000元。订阅开启后,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可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使用,稍后将覆盖重庆。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订阅价格

2023年开年以来,关于城市领航辅助的呼声明显更强了,但呼声不等于落地,大多数车企的城市领航辅助还处于规划当中,阿维塔在今年上半年这个时间面向公众开启订阅,在落地速度上处于领先的水平。

就行业来看,许多车企都规划了年内城市领航辅助的落地计划。蔚来的NOP+将在7月1日面向公众开启订阅。理想也表示将于年底之前,开通100座城市的无图城市NOA方案。许多的车企或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虽未列出具体的时间表,但很多均表示年内会落地,也有一些已经开始了内测。

阿维塔则宣布ADS高阶功能包将在6月30日前面向全量用户开启订阅,阿维塔的整体进度处于较快的水平。而对于高阶智驾功能的进一步释放,在更多城市释放城市NCA等功能,阿维塔也已提上了日程,今年第三季度将在15座城市实现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的落地,第四季度将实现45座城市实现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的落地。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城市NCA年内落地规划

作为首个全系标配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品牌,阿维塔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华为的合作,持续发力智能化:阿维塔11将全系迭代华为高阶智驾系统ADS 2.0,届时车辆将摆脱对高精度地图的依赖,为用户解锁更多城市的智驾导航功能;下半年,阿维塔11将搭载原生的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供用户选择。

此外,今年下半年,阿维塔第二款产品将如约而至,第三、第四款产品也将在明年陆续面世。

二、313万公里的智驾数据 成为快速落地的底气

那么为什么到现在只有阿维塔等少数几个车企可以做到城市领航辅助的落地呢?

过硬的软硬件系统是实现高阶智驾功能的基础,阿维塔11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和代客泊车辅助(AVP)基于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打造而来,搭载了包括3颗半固态激光雷达在内的34颗智驾传感器,并通过AI算法的训练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360°全集感知能力。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11搭载34颗智驾传感器

从技术角度来看,高速领航辅助逐步走向成熟,城市领航辅助逐步成为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竞争的下一个焦点,虽说两者名称只是高速与城市的差距,但又不是高速领航辅助向城市的简单延伸,城市路况相较高速更加复杂,技术的难度也大幅提升,因此在落地速度上行业内整体较慢。

而阿维塔作为业内唯一一个标配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品牌,在辅助驾驶技术上做到了与华为的深度绑定,早在2021年上海车展,华为便公布了一段车辆使用城市NCA功能的实际表现。在今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进一步发布了ADS 2.0高阶辅助驾驶。余承东表示,HUAWEI ADS 2.0提升了高速体验后,平均人工接管里程,从100km提升到200km。

阿维塔采用了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可以充分依托华为在辅助驾驶上长期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得益于此,阿维塔11在城市领航辅助等高阶智驾功能上有了较快的落地速度。

此外,从数据积累角度来看,截至目前,阿维塔智能驾驶功能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13万公里,APA智能泊车辅助累计调用了超过71万次,大量的智驾数据能够让高阶智驾功能不断完善,逐渐具备面向公众开放的条件,这可能也是阿维塔高阶智驾功能得以快速落地的原因之一。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智驾数据

三、落地速度与体验兼备 三大特性表现亮眼

除去行业领先的落地速度,阿维塔智驾功能在实际表现上也毫不逊色,可以说,阿维塔做到了落地速度与体验兼备。尤其在复杂路口和特殊场景的应对,以及3D显示等方面令人惊喜。

1、胜任复杂路口

阿维塔11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支持标准路口通行、Y型路口汇入等多样化场景,具备交通灯识别、斑马线礼让等全方位路口通行能力,胜任城区复杂交通场景。

阿维塔11可准确识别交通灯颜色、箭头方向、倒计时等信息,从而根据交通灯状态辅助控制车辆行驶,告别等灯走神尴尬。路口等待转弯时,阿维塔11会提前开启转向灯,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基于交通灯信号辅助进入待转/待行区等待,提升通行效率。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11红绿灯识别

此外,当跟行大型车辆遮挡路口交通灯时,阿维塔11能够辅助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待;当大型车辆远去、交通灯状态重新可见时,车辆再辅助决策是否继续通过路口,从而避免闯红灯的风险。

2、特殊场景应对自如

阿维塔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采用智驾交互博弈算法,实时监控并预测周围的人车行为,并结合深度学习算法,为车辆提供安全高效的交互策略。

阿维塔11可以精准识别窄路、小路场景下机动车及非机动车混行的复杂路况,预判行人、非机动车等交通参与者的行为,进行自主辅助灵活避让。在无保护左转过程中,阿维塔11可实时分析对向车辆状态,若对向车辆距离较远或速度较慢,便可自主辅助择机快速通过,避免无效等待。

落地中国一天半,还原刷爆朋友圈的马斯克完整行程

▲阿维塔11无保护左转

当遇到锥桶、水马、故障车辆等障碍物阻塞车道时,阿维塔11可提前识别、精准预判,并以类人驾驶风格平顺完成借道避障通行,且在夜行、逆光、隧道等不良光照条件下同样安全可靠。

3、实时3D显示

在实时信息显示方面,得益于34颗智驾传感器构建起的360°感知能力,阿维塔11能够将实时感知到的真实环境在人机交互界面以3D模型的形式进行直观呈现,便于用户掌握全局信息。

驾驶者不仅可以看到周围车辆,还可看到这些车辆的车门是否打开、转向灯/刹车灯是否亮起;可以看到周围行人与非机动车,也可以看到锥桶、水马等交通指示物。

结语:高阶智能驾驶已成大势所趋

高质量的智驾体验应是一辆智能电动汽车具备的基础素质,面对当下用户对“智能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新时代,阿维塔通过拓展智驾场景和丰富智驾体验也在给出自己的答卷。

在功能体验上,阿维塔智驾包所包含的城区领航辅助功能及代客泊车功能,在行泊一体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无论是功能丰富度还是实际表现都给出了令人惊喜的表现。

优秀的产品体验是基础,而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让用户早日用上高阶智驾功能何尝不是用户体验的重要部分。显然,智驾功能的落地速度同样重要。

再者,买断制32000元的价格也是一个体验高阶智驾功能较低的门槛。此外,阿维塔智驾包还支持按月订阅、按年订阅,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来确定何时订阅以及如何订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