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蓝S7的智能座舱揭秘:双零重力按摩座椅,多种交互方式可用

2023年06月09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车东西6月9日消息,今日,深蓝汽车首款中型SUV深蓝S7亮相重庆车展,深蓝也在线上开启了“全新亮点,超前点播”的主题直播活动,解读深蓝S7的设计亮点。

深蓝S7的智能座舱,前排采用了双零重力按摩座椅,在TV模式下还做到了副驾屏与副驾零重力座椅的联动执行,有效提升了副驾的观影体验。

再结合深蓝S7具备的多种交互方式,令深蓝S7的座舱具备了智能且舒适的属性。

魏牌新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23.18万开卖、综合续航超1100km

▲深蓝S7座舱

直播活动中沉浸式还原了用户真实用车生活,还邀请了深蓝汽车两位专业技术人员一起,解读深蓝S7的智能体验。

据此前消息,深蓝S7于今年5月20日已经开启预定,并于5月31日在南京智慧工厂实现了首批量产车的下线发运。

一、前排双零重力按摩座椅 主驾副驾都舒服

智能座舱首先要坐的舒服,近来,许多新车的座椅配置也都十分“卷”,深蓝S7也不例外,搭载了前排双零重力按摩座椅。

传统座椅的逻辑是身体大部分重力都圈定在乘客臀部,而“零重力座椅”则能够通过结构设计,让臀部、腿部、背部来均匀分担身体的重力,从而模拟出太空舱般的“零重力”体验,深蓝S7具备4向电动腿托、主驾16向、副驾14向电动调节、8点式按摩功能,可120°躺平(心脏与膝盖处于同一水平线时为最佳位置),可以解决用户行车或停车休息的舒适性问题,有效提升用户驾乘体验。

魏牌新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23.18万开卖、综合续航超1100km

▲深蓝S7零重力座椅

在设计细节上,深蓝S7支持一键零重力变换,变换顺序为,座椅向后调至最后(滑轨调至最后)——坐垫与靠背高调(坐垫下移到底+靠背后倒)——座椅整体(靠背与坐垫一起联动)翻转15°——一体式腿托先旋转再延伸——靠背调节(调至最后)从而实现零重力模式。

同时,为保护后排乘员,零重力座椅具备防夹功能,后排处挤压达到一定力度,零重力座椅将立即开启防夹保护:靠背抬起(5-6°)和滑轨(20mm)自动向前运动充分,满足国人95%的身体特征需求(设计身高范围:150mm-190mm)。

在副驾座椅设计上,还支持副驾屏联动体验,一键TV观影模式,副驾屏与副驾零重力座椅同时联动执行。形成最佳观影角度:副驾屏展开角度110°,零重力座椅TV模式下后背展开到45°,坐垫倾角15°。同时针对不同身高用户需求副驾屏角度、零重力座椅座椅位置都可自定义调节并记忆。

二、语音、屏幕、手势 多种交互更智能

智能座舱不仅要坐的舒服,还要足够智能,而智能交互方式恰恰是座舱智能化程度的重要体现,座舱的交互控制方式要足够丰富精准。

深蓝S7搭载15.6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娱乐屏、可编程智能交互灯组,支持手势、语音、人脸等多种交互方式。支持12种智能座舱场景,分别是车内关怀模式、隐私模式、恒温座舱模式、吸烟模式、露营模式、冬季模式、音乐灯光秀模式、小憩模式、洗车模式、哨兵模式、冰雪模式、篝火模式。

魏牌新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23.18万开卖、综合续航超1100km

▲深蓝S7中控屏

首先是智能语音助手,深蓝S7的语音助手支持音区锁定、连续对话、自定义唤醒和应答等更加智能的功能。深蓝S7所具备的声源定位(四音区)与支持音区隔离功能,能够在较乱的环境中听到用户的需求,通过声纹识别精准找到唤醒人,实现精准定位。深蓝方面表示,声源定位识别准确率>99%,声源增强准确率>99%。

深蓝S7的连续对话功能最高可支持30s无唤醒持续对话,多指令也能有快速的响应,深蓝方面数据显示,从发声到中控视觉文字反馈<0.88s,语音交互到执行完成的时间<1.3s。

其次是屏幕交互,深蓝S7搭载8155芯片座舱芯片,15.6英寸的中控屏以向日葵的昼夜节律为设计灵感,采用了无极档位悬浮屏技术,能够随场景自动执行偏转运动,左右旋转幅度达15°。

15°的最佳旋转位置是如何确定的呢?在进行驾驶舱中控屏使用场景模拟测试中,深蓝表示,搜集了数千份数据样本。结论最终显示,驾驶舱中控屏转向适宜的角度是左右15°。因为这个角度能兼顾主驾位和副驾驶位的使用需求。15°既遵循人体工学原理的合宜视角范围,也符合颈部肌肉和骨骼构造。

控制屏幕也有三种方式,普通操作交互:在中控屏幕面板上手动调节。选择自己想要的角度,加减随心,直到自己舒适满意为止。语音交互:0-15°偏转范围内,专属语音指令“向左转”向右转”,反应灵敏,可调节至自己想要的角度“懒人”交互:打开智能模式,显示屏会随场景自动执行偏转运动。

此外,深蓝S7还具备12.3英寸副驾屏幕,兼具遮阳与娱乐功能,支持语音与专属按键一键触控调节,可实现0-135°超大角度旋转的无级调节,支持投屏功能、同时屏内包含主流音乐、视频APP等。

魏牌新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23.18万开卖、综合续航超1100km

▲深蓝S7副驾遮阳屏

深蓝S7还具备人脸识别功能,FACE ID+人脸无感账号可实现无感高效识别,通过方向盘上的DMS摄像头,在用户上车或切换驾驶员的时候,扫描人脸特征值,完成对人脸信息的比对。车辆还可以依据人脸进行专属状态调整驾驶模式、主驾驶座椅记忆位置、外后视镜调节等,增加乘车上下便利性。

结语:智能座舱正成为竞争焦点

汽车电动化之后,车企逐渐将竞争焦点放在了智能化上,而智能座舱又是汽车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家车企都格外重视座舱的体验,国产车企在座舱上的创新尤为明显。

尤其在今年,各家新车在座舱方面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从座椅到屏幕,从舒适性到智能化,明显竞争愈发激烈。

智能座舱正成为竞争焦点,这对消费者而言,也是好事,确实提升了实际的乘坐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