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馆重庆车展:没了购置税减半,只有燃油车的老品牌应该怎么办?

2023年06月09日 22:5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天气热了,车市热起来了么?

6月9日,重庆车展拉开序幕,不比高大上的北京上海车展,重庆车展以卖车为主,大家心照不宣,90%的广告牌都直接打上优惠XXX万的醒目字眼。

01

体面不重要,卖车是王道!

一大早,大批脖挂参展商工作牌的小哥哥小姐姐抱着物料和文件夹鱼贯而入。

某自主品牌销售团队开晨会时,笔者正好路过,听到这样的喊话“这几天,车展目的就是收割!现场随便来看看的观众大家不要聊太久,10-15分钟就够了,千万不要跟客户发生争执!明天,会有培训老师到现场来指导!”

等到下午,场馆开始人潮涌动,路过某合资品牌,听见一个销售顾问在跟同事笑谈:“嘿!你找得到长得像客户的人么?”开展第一天,挂眼科的多,掏腰包的少。想现场斩单?太难。

来到N4、N6展馆,就进入了“高档区”。豪华品牌不再拿腔拿调营造“松弛感”,这回恨不得把展厅压缩平移到展位——奔驰车、奥迪车扎堆卖,等待山城富人的莅临。

挤是挤了一点,但C位还是要有的,留给电动车。确实,这两年的BBA都大方踩上电门了。出了展馆,笔者被一个小姐姐拉住,“看看凯迪拉克嘛!油车电车都有!”

特斯拉可以不参加上海车展,但不会缺席重庆车展。不需要很大的场地,也不需要富丽堂皇的展台。左边的人在看车子表演,右边的人在了解车子价格——“长得像客户的人”看起来不算少。

02

主流品牌的非主流危机

虽然中汽协、乘联会最新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是各种环比、同比增长,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2022年4-5月受疫情影响,产销同比下滑惨烈。所以,全面放开后的2023年基于低基数的增长并不算多么乐观。

进入下半年,情况是否会好转?随着国六B库存延期销售的信息明确,零售市场节奏也将趋于正常。不过,没有真金白银的“大政策“刺激,5-6月的同比数据不会更好看。

去年5月31日, 财政部发布消息:“从2022年6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该政策无疑为去年车市集体注入了强心针。回头来看,这个政策也给主流合资品牌注入了“车子依然好卖”的麻醉剂。

按照乘联会统计,今年,5月自主品牌零售87.0万辆,同比增长41.0%,环比增长11.0%,新能源车渗透率57.1%;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2.0万辆,同比增长12.0%,环比增长2.0%,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4.0%。

在本次重庆车展上,大众将两台ID.7摆上舞台,别克并没有把E5放在C位,日产让混动的启辰大V和电驱奇骏同台展示,广本当仁不让摆上插混车型。

传统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态度最鲜明,主打卖车。没有新能源车,也没有新车发布会,舞台上直接摆上锋兰达、汉兰达和威兰达。“现在汉兰达什么行情?”“优惠1万吧!”深入谈谈,肯定还有更大空间。

不用像在上海车展那样“抠脑壳”发布宏伟的电动化战略,如今的合资品牌更适合这样简单直接的重庆车展。

03

怎样才能卖出更多的车?

还有比卖车更难的生意么?这种让国家操心的大业务真不多,目前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总额12%左右。6月8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活动主题是“全民乐享 全民盛惠”。通知提到要持续“拉动增量、盘活存量、带动关联”,什么是关联呢?

对于以旧换新,通知指出“新”是新能源汽车。通知在组织方式中,专门强调了“千县万镇”的重要性。如何促进新能源车下沉?其实去年5月,四部委就联合发布了《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对照来看,本轮通知中,依然提到了加强充电基础建设、完善售后服务、车型要适销对路、多搞活动……谈及“强化购车优惠政策支持”,更多是鼓励地方财政发挥作用。

所以,好多人怀念十多年前的“汽车下乡”,事实上,类似去年6月“突降甘霖”的购置税减半惊喜今年也没有,仅“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是明确的——车购税减免政策依然是车企和消费者最盼望的,但很难再普惠所有品牌。首先得活下去,才有希望等到好政策。

业绩即正义,如何在大大的场馆里面挖出小小的线索?卖车这件事,真的不再是放放优惠、提升销售技巧能解决的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