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出炉:长城首进前十,车市回暖,购置税减半不再有?

2023年06月10日 19:2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6月9日,乘联会公布了5月汽车(乘用车)销量(零售)数据:

5月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为174.2万台,同比去年5月增长28.6%,环比4月增长7.3%。1-5月累计销量达到了763.2万辆,同比2023年增长4.2%了,比2021年同期仅少了8%。

考虑到今年春节在1月,是全年的销量低点(往年1月是全年销量顶点),因此我们可以说今年车市已经回暖。

另一方面,去年为刺激车市推出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于5月底发布,6月1日正式实施。因此从时间和车市销量两个维度,我们基本已经可以推测今年不会再有购置税减半政策。

新能源渗透率

继续提升

5月新能源车销量为58万台,燃油车销量为116.2万台,新能源渗透率为33%,比2022年全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去年新能源主要蚕食的是紧凑级SUV的市场,而今年五菱缤果、比亚迪海鸥的推出,也让本田飞度、大众POLO等燃油小型车风光不再。

厂商

比亚迪连续11个月第一,长城首进前十

5月比亚迪连续第11个月领跑厂商销量榜单,销量达到了22万台(220,735台),超出排在第二的一汽-大众46.85%(70,428台),也是今年首次有厂商的月销量超过20万台。

名次上,前五名变化不大,仅长安与上汽-大众交换了位置。六至十名也只发上了一个名次的变化:上个月今年第一进入前十,排在第九位的广汽本田,被长城挤下,这也是长城今年首次进入厂商销量前十榜单。

轿车

秦PLUS DM-i惜败轩逸

轿车销量方面,上月连续两个月登顶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一的比亚迪秦PLUS DM-i,以3,325台之差,惜败日产轩逸,只拿到了第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销量稳定的日系中型车双杰之一的本田雅阁,在5月仅售出了1.17万台(11,783台),跌出了前十。这可能与十一代雅阁在5月20日才上市,导致潜在消费者观望有关。并不能直接下结论说雅阁不行了。

除此之外,上汽-大众帕萨特今年首次进入了轿车销量榜前十,销量为16,556台。

SUV

Model Y再次登顶

SUV销量方面,特斯拉Model Y以3.1万台(31,054)的销量再次登顶,比排在第二的比亚迪元PLUS多了近5千台(4,982台),是5月唯一销量超过3万台的SUV。

那么曾经在销量上稳压Model Y的比亚迪宋PLUS DM-i呢?很遗憾,这个月只卖了2.1万台(21,048台)。并且,我们一直以来都强调,今年上半年宋PLUS DM-i不再具有统治力,是因为年中将进行中期改款。就在6月8日,比亚迪开启了宋PLUS DM-i冠军版的预售,取消了55KM续航版本,起售价为16.98万元。

本田CR-V终于进入了销量前十,以1.7万台(17,338台)的销量排在第六位,这也是CR-V今年第二次进入前十。

丰田锋兰达以14,509台的销量排在第八位,今年首次进入前十。比亚迪宋Pro DM-i在中期改款后,产品力大幅提升,以13,501台的销量排在第九位,再次进入前十。

新能源

比亚迪、埃安、五菱三分天下

新能源销量方面,比亚迪秦PLUS DM-i仍然占据了第一的位置,特斯拉Model Y屈居第二。

让我们不拘泥于某一台车的销量,可以看到,新能源销量前十中,比亚迪以秦PLUS DM-i、海豚、元PLUS、宋PLUSDM-i、宋Pro DM-i占据了五分;而埃安以AION S和AION Y,五菱以宏光MINIEV和缤果分别占据了2分,特斯拉以Model Y获得最后1分。颇有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味道。

最后是被我们“寄予厚望”的合资新能源,5月销量最高的是大众ID.CROZZ,卖了3,937台,排在榜单的第37位。看来“合资新能源之光”,还得是我们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