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汉兰达改改,雷克萨斯TX就来了!性能、空间完胜国产X5!还有新一代GX,期待进口……

2023年06月10日 19:45:01
分享到:

6月9日,雷克萨斯TX和全新一代GX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全球首发。作为雷克萨斯旗下的一款全新车型,TX与北美丰田的Grand Highlander共同基于TNGA-K平台打造,将填补雷克萨斯RX与GX之间的市场空白。

新车根据不同的动力选项,推出TX 350、TX 500h和TX 500h+三个车型。据悉,TX 350、TX 500h预计将在今年秋季于海外市场推出,而TX 550h+预计稍晚上市。

官方暂未披露TX的指导价,北美外媒普遍预计新车价格在55000美元左右起步,作为参考,丰田“大汉兰达”Grand Highlander起步价为43070美元,意味着TX至少贵出10万人民币。那么这款被网友调侃“遮住logo认不出是雷克萨斯”的重磅新车,到底有哪些卖点?

基于"大汉兰达"打造 有人嫌设计太无聊?

作为取代RX L的车型,TX终于不再基于现有的车壳强行拉长,而是重新构建新系列,改为与Grand Highlander一样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该平台主要应用在中型到中大型轿车/SUV/MPV身上,支持2690–3060mm的轴距长度——换了这个平台的雷克萨斯TX,一下子舒展了许多。

不过,或者是因为同场发布的雷克萨斯GX过于亮眼,不少朋友认为雷克萨斯TX的设计似乎并未能展现该品牌的设计功力,遮住logo的话,甚至失去了LEXUS特有的辨识度。

雷克萨斯 TX 350 Premium)

雷克萨斯TX依旧拥有招牌的Unified Spindle纺锤体格栅,“无边界”式的处理使其存在感淡化了许多,两侧大灯与格栅布局并没有过于浮夸,L字形日行灯与格栅上放的金属饰条相连接,带来较为统一的视觉效果,整体布局和不久前在欧洲推出的小型SUV车型LBX颇为相似,当然,TX会更显硬朗大气一些。

雷克萨斯 TX 350 Premium)

(对比刚刚亮相不久的雷克萨斯LBX,可见两车拥有高度相似的设计布局。)

雷克萨斯这次发布了TX 350 Premium和TX 500h F Sport两个车型。相比起Premium车型,F Sport的前脸格栅细节会更显简洁,下方用金属质感的边框加以妆点,两侧雾灯区还有更为运动感的黑色套件。此外,整车在窗线、外后视镜、行李架等多处细节都有黑化处理,熏黑轮毂也有专属的样式,彰显F Sport特有的气质。

雷克萨斯TX 500h F Sport)

(多看两眼,TX前大灯似乎还有几分雷凌185T的感觉?)

由于新车和丰田Grand Highlander共享平台,因此两者的侧面轮廓多少有点相似,Grand Highlander硬得到处是棱角,而TX则拥有更具雕刻感的腰线和外扩的轮眉。而平直的车顶线条和侧窗设计,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和视野。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159/1989/1781mm,轴距为2949mm。作为参考,理想L9三维尺寸为5218/1998/1800mm,雷克萨斯TX会比L9稍微小一点点。

(上图:TX 350 Premium)

(上图:丰田Grand Highlander)

(TX 500h F SPORT的D柱会比350车型更黑,官图中的灰黑色车漆估计也专属配置。)

(TX 500h F SPORT轮胎规格为255/45 R22)

车尾造型其实并没有太多可以着墨的地方,同样维持平直规整的风格,并且沿用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和家族车型近来常见的“LEXUS”英文标识。

尾门也有着不错的层次感,整体设计并没有过于前卫夸张,符合其主打家庭用家的调性。

"Tazuna缰绳"设计理念/三排座更宽敞

有留意过雷克萨斯RX的朋友,肯定也会TX的内饰不会感到陌生。TX不规整的中控屏边框、带彩色液晶显示的空调旋钮以及方向盘造型等等,都带有浓浓的雷克萨斯式风格。

中央配备14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保留了实体按键,另外还将配备新一代LS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并支持选装抬头显示以及21扬声器Mark LevinsonPremium音响系统等。

(这套中控设计方案源自2021年LF-Z Electrified概念车的"Tazuna缰绳"理念,在日语中Tazuna意为骑手向马匹传达指令的缰绳,这个座舱理念旨在实现人车间的直觉连结,可以令驾驶者更好地专注于操控。)

前门板的造型颇具层次感,除了拥有大面积的皮质包覆,也能看到雷克萨斯上常见的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和e-Latch智能电控车门,也会和RX一样配备SEA开门辅助探测系统来增强安全性。

车内座椅采用2+2+2和2+3+2两种布局,后排的两张独立座椅看上去十分宽大,中间还有容积不小的储物空间,后排独立空调、通风加热等一应俱全。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可以第三排座椅椅背保持齐平,进一步丰富了后排空间的扩展性。

(若阁下对TX第三排空间提升多大的话,不妨回顾一下RX L的空间体验......)

即便满载七人,TX后备厢仍具备569L基本容积,若将第二、三排座椅全数打平,则可将置物容积扩充至2747L之高,可更灵活运用。作为对比,理想L9的后备厢容积在常规状态为332L、最大为1191L。

燃油/HEV混动/PHEV插混三种动力

雷克萨斯TX目前会有TX 350、TX 500h以及TX 550h+三种动力型号,其中TX 350将会搭载搭载现已配置于NX和RX车系的2.4T发动机,并搭配8AT变速箱,最大输出275hp,最大扭矩430N·m,并可选前驱和四驱版本。

TX 500h则采用RX 500h相同的2.4T混动,匹配6AT变速箱,并搭配Direct 4 四轮驱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输出达366hp,最大扭矩555N·m,标配四驱系统,且仅提供F Sport Performance单一车型设定。

而TX 550h+则是采用了雷克萨斯全新的3.5L V6插混动力,匹配CVT变速箱,结合了Direct 4 四轮驱动系统,可提供达到406hp的综合马力输出,且带来约7.8L/100km的平均油耗表现,纯电续航为33英里(约53公里)。

原厂强调TX 550h+乃是首款雷克萨斯在北美组装生产的PHEV车型,将较其它车型稍后在美国市场推出。

暌违14年终于换代

全新一代GX化身越野硬汉

这次雷克萨斯TX和GX双车发布,另一款GX同样吸引了大量目光,大家的关注点都在于其硬朗复古的造型身上。作为GX车系的第三代车型,新车与全新兰德酷路泽共同基于TNGA-F架构,将带来更加出众的越野性能。

新车计划将于2024年年初在海外市场率先上市,雷克萨斯也预告了该车将会引入国内。

全新一代GX被重新定位为“豪华硬派越野SUV”,在设计上迎来了巨变,不再与丰田普拉多高度相似,造型上注入大量强硬粗犷的线条,颇有北美丰田的4RUNNER之类的SUV的硬汉感。

前脸设计虽然依然是家族式的纺锤体造型,但并没有注入太多柔和精致的线条,而是采用黑化处理,进气孔都有几分复古方正的感觉,相信上市后会受到硬派SUV爱好者的欢迎。

车身侧面秉承平直的线条走向,你几乎很难在GX的外立面上找到什么大幅度的弧线。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950/1980/1865mm,轴距为2850mm。

接近角,通过角以及离去角分别为26/23/23度,Overtrack版本为26/24/22度。尾灯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后风挡玻璃可以实用地单独打开,同时还配备后备厢感应开启功能,方便日常拿取物件和搬运货物。

全新一代GX的内饰设计也契合了硬朗的主题,唯有方向盘设计和上面的多功能按键能看到同门的RX、NX的影子。高耸的中控台搭配了14英寸中控屏,可支持无线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机互联。

另配备12.3英寸液晶仪表,另外还支持选装HUD抬头显示功能。此外,我们也能看到在雷克萨斯新车上常见的带彩色液晶显示的空调旋钮,而挡把附近也保留大量实体按键,便于用户快速操作。

全新GX还提供6座或7座布局,前排标配通风和加热功能,并支持选装后排座椅加热。第三排提供电动和手动座椅配置。已实施后座提醒以提高安全性和便利性。

动力配置上,全新一代GX提供3.5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4升直列4缸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系统可选。3.5升V6版本带来354马力的最大输出和649N·m的峰值扭矩,传动系统匹配8AT变速箱,并配备全时四驱系统、拓森中央差速锁及电控分动箱,牵引力可达8000磅。

而越野性能更强悍的“Overtrail”车型,还拥有LEXUS雷克萨斯首创电子动态悬架系统E-KDSS,提升道路驾驶质感的同时兼顾越野实力、先进的制动控制技术(包括全地形选择系统和爬行控制系统)与全地形监测系统助力车辆轻松应对各种驾驶环境。

编辑点评

回顾雷克萨斯的车系历史,三排座的SUV屈指可数。除了售价高高在上的旗舰LX曾经出过八座版之外,近年大家较为熟悉的就是雷克萨斯上一代RX的加长版——RX L。

不过,RX L是RX面世三年之后才推出的车型,从后悬奇怪的比例以及尴尬的第三排空间来看,RX L显然是一份“赶作业”的作品。

深耕北美市场数十载的雷克萨斯深知,市场上从来不缺乏卖座的豪华三排座SUV,无论是我们熟知的奔驰GLS、宝马X7奥迪Q7林肯领航员,还是主打北美市场的JEEP大瓦格纳(Grand Wagoneer)、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等等,这些车型都深受老美喜爱。

为了达成更多销量,雷克萨斯急需一款“正正经经”的三排座豪华SUV。而令人好奇的全新一代GX,雷克萨斯则已经在国内官方账号上预热多时,也预示了该车将会进口,如今国内这种硬派SUV造型正当红,此前存在感不高的GX这回能否吃到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