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长安汽车陈维杰:皮卡市场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2023年06月11日 01:17: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地方政策解禁,皮卡近年迎来一片春天,产品层出不穷。在这当中,有一家车企率先崭露头角,去年在海外市场销量突破3万辆,它便是长安汽车。

为应对国内消费者对多元化场景的用车需求,长安汽车去年还基于全球化标准,打造出全新皮卡览拓者,进而满足消费者露营、户外探索等一车多用的需求。

在6月9日开幕的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还推出更强越野属性的览拓者探索版。恰逢车展,长安凯程总经理、长安皮卡品牌事业部CEO陈维杰接受了易车的专访,分享了皮卡业务背后的经验故事。以下为采访实录(略有删改):

Q1:随着皮卡限制政策在许多地方实行解禁,许多车企开始布局皮卡业务,您如何看待国内的皮卡市场?

陈维杰:中国的皮卡市场现在每年销量大概只有30多万辆,渗透率只有1.7%。以全球平均10%、北美20%、东盟20%的渗透率作为参考样本,我们的平均水平差距较大,但是这不代表未来。

我们非常看好皮卡市场的前景,它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市场。目前主要有两大因素制约皮卡的销售:

一是政策限制,虽然国内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解禁皮卡,但中国对皮卡按照货车类型来管理,皮卡更多属于生产工具类型,工具属性比较强。皮卡上量一定要向生活工具转化,才能与北美市场的皮卡一样趋向生活属性,市场才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其次,皮卡目前需要一年一次年检以及15年报备,高速公路收费更高,这些都是制约皮卡的劣势。

二是产品供给不足。很多用户对多元化生活方式、多元化用车场景的需求不断增强,但国内产品还不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是皮卡市场的机会,我们需要在产品、价值方面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Q2:针对皮卡多元使用场景,长安汽车有哪些核心技术优势或特点?

陈维杰:我认为长安核心优势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我们对用户需求、用户价值有深刻理解。长期以来,长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握客户需求,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以客户的价值满足为核心源。

这些都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价格体系上形成优势,虽然消费者肉眼看不见,但能明显感受到价值所在。

第二大核心优势来自于长安的技术、资源。目前,全球皮卡市场拥有600万辆的规模,长安汽车大量的海外研发机构对皮卡有着深入的理解。比如览拓者正是基于全球化的视角来实现产品定义,生而全球。

Q3:刚刚谈到了览拓者,恰逢重庆车展长安还发布了览拓者探索版,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什么?

陈维杰:我们可以将览拓者探索版总结为“更运动的越野皮卡、更舒适的越野皮卡、更全能的越野皮卡”。

越野皮卡的本质是硬派、越野,相比其他车型,其通过性、脱困能力更强。览拓者探索版在此基础上,融入了许多运动元素。如我们在展台所见,览拓者探索版造型时尚,明显不同于国内以往常见的皮卡。无论在市区,还是户外,它更有让人去驾驶的冲动。

关于动力性能,览拓者搭载皮卡专用的2.0T蓝鲸动力发动机,百公里加速9.9秒,是中国市面上第一款百公里加速打入10秒内的皮卡,属于天花板级别。

第三是舒适,我们能看到览拓者的内饰、座椅、智能化配置,能带来更浓的家用氛围感;

五岳平台还赋予览拓者探索版舒适的操控驾驶和乘坐感受,一方面它搭载双叉臂独立悬挂+五连杆整体桥后悬挂,滤震能力更强;另一方面,还配备了ESC车身稳定系统以及三种模式的电子助力转向,达到转向精准,人车合一。

第四是更全能,长安览拓者探索版全系标配的高位涉水喉,涉水深度达到800mm,原厂自带14000磅前拖拽能力电动绞盘,脱困和拖拽能力更强。未来,我们还会为不同的使用场景如无人区等,提供定制化、多元化的改装方案。

Q4: 电气化是汽车的大趋势,长安汽车在进军皮卡市场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陈维杰:电气化一定是我们长安皮卡的重要方向。其实长安皮卡在动力线路不断探索,一直引领行业。

目前主流皮卡都是采用柴油驱动,在方便性、舒适性、排放法规方面都有着一定的挑战。所以我们将最强的蓝鲸动力搭载在览拓者身上,动力相比其他皮卡更加高效。

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推出不同的动力版本,譬如针对短途的市政、电力等公共领域工程车推出纯电版本,针对长途、户外使用环境则是PHEV、增程版本。

Q5:刚刚您提到了全球化是长安皮卡的战略之一,那未来长安皮卡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有哪些动作?都有哪些竞争优势?

陈维杰长安皮卡生而全球,目前出口销量远高于国内销量,去年出口量超3万辆,今年有望继续增长,目标达到5万辆。

目前,长安皮卡业务已布局超50个国家,未来将聚焦东盟、澳新等皮卡重点市场;我们将继续利用长安在电动化等技术优势,为当地提供价值更高的皮卡产品,同时不断开拓服务体系。

Q6:长安皮卡出海取得不俗的成绩,您认为其中是否有值得分享的经验?

陈维杰:每个企业都不同的资源,正如前面所说长安拥有全球化的平台和资源,以及新能源技术优势。希望中国车企一起打造中国标签的特色产品,发出共同的声音。(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