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产业进入关键期,背后暗藏发展机遇

2023年06月11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到2025年,中国需要的动力电池产能为1000-1200GWh,目前行业产能规划已经达到4800GWh。”6月8日开幕的“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已从过去“少电、缺电、贵电”转换到如今的电池产能过剩。

朱华荣关于“动力电池严重过剩”的判断引发了行业关注,同时也为6月9日在四川宜宾开幕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埋下了话题。

作为动力电池产业的顶级盛会,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汇集了“政产学研商”各领域顶流大咖。其中,与会嘉宾对中国动力电池现阶段发展成果表示肯定,但也正面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困境,从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关键新材料研究、政策法规推进以及国家合作等角度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万钢: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会上说到,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迈入了全面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新动能,也成为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增长极。

作为现代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动力电池产业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持续地提质升级,成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

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517.9GWh,同比增长了71.8%。中国动力电池的产业克服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危机等困难,装机量达到了294.6GWh,占了全球的60.4%,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为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万钢从电池安全、技术法规、回收利用、国际合作等角度方向分享了关于产业的五点思考。

第一,加大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研发的力度。要科学判断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重视新材料和以全固态电池为代表的新体系电池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系统解决关键材料新体系电池、系统集成等工程技术的难题,推进产业化应用与示范运行,同比开展市场和技术评估,为规模产业化提供先行经验。

第二,推动新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面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等情况,要加快上游矿产资源的开发,建立关键原材料资源保障体系,实现关键原材料的稳价保供,加强产业链统筹协调以及行业监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全产业链共生共赢的生态圈。动力电池既是用能体,又是载能体,要研究动力电池和区域电网的双向互动,探索商业模式,发挥好动力电池对电网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提高动力电池的使用效率。

第三,加快安全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制定。近年来,动力电池单体以及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需要不断地提高热扩散、热管理技术的要求,加快相关标准的修订、制订,同时对于在用车辆要加强和健全定期维护和年检制度,通过大数据检测预警,科学评估电池的健康状况,排除风险隐患。

第四,促进退役电池绿色回收和综合利用。建立规范有序的动力电池回收和综合利用的市场生态,对环境保护、成本控制、梯次利用、原材料的保障,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回收利用的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化发展。

第五,坚持动力电池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动力电池发展的国际共识,强化全球协同与国际化布局,要加强国际政策体系对接和标准法规的协同,共同探索动力电池低碳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建设,推动碳排放核算的方法,技术数据的互通互认和共享。要强化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和循环利用环节的全球合作,共同推进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辛国斌:四个方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主要引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到。

今年1到4月,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装车量累计达91GWh,同比增长41%。技术水平有效提升,形成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的发展路线。

其中三元电池单体和系统比能量分别达到每公斤300WH和200WH。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和系统比能量分别达到每公斤200WH和160WH。新型成组技术、钠离子电池等实现产业化应用。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对动力电池技术创新、质量性能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信部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从四个方面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支持产业协同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和各类创新平台作用,支持上下游开展联合创新攻关,系统布局资源开采提炼、新型材料体系、电池系统管理等技术研发,加快新一代电池攻关突破,同步提升大规模智能柔性制造水平和检测验证能力,持续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性能。

二是优化行业管理政策。强化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引导社会资本理性投资,避免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提高动力电池热扩散安全技术要求,加强产品一致性监督管理,强化产品安全保障,研究编制换电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换电电池尺寸、换电接口、通讯协议等标准统一。

三是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协同推动能源供给、材料供应、生产制造、回收拆解低碳化。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制定一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标准规范,支持退役电池柔性拆解等技术攻关应用,加强专项检查和严格监督,构建绿色循环发展生态体系。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化与跨国企业在车用芯片、基础软件等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合作。指导行业机构成立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全产业链低碳发展合作,推动形成互相认可的碳排放、碳足迹核算体系。

苗圩:研究下一代电池技术,提升国际化合作

近年来,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近年来也实现了长足进步,成为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发展大计,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苗圩在会上分享了他的三点思考。

第一,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的发展。苗圩从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碳酸锂价格走势、海外市场开拓等五个方面做了阐述。苗圩之初,随着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预计未来几年市场还会迎来一个高速的增长期;同时他也说到,今年价格大概率会保持在15-20万元人民币一吨。

第二,进一步发挥优势动力电池企业作用,提高动力电池的全球竞争能力。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六家是中国企业,其中宁德时代已经连续八年稳坐全球动力电池第一的位置,全球市占率从2021年的33%上升到2022年的37%。2023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又一次超过LG,位列全球动力电池第二。中国动力电池出海也面临一定的问题,欧美正在加快培育本土动力电池企业,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为此,苗圩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提出三点建议:通过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做好下一代电池技术储备;加强电池上游材料保供稳价工作。

第三,促进动力电池绿色低碳发展。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应对气候变化、加速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面向“双碳”目标,促进动力电池绿色低碳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推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化,由行业组织动力电池企业修订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减少规格,进行标准化生产,这是将来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也很紧迫的工作。二是从电池前端设计就要考虑后端回收回收。从产品设计源头就要考虑到电池易拆解回收,并给后端回收利用企业提供作业指导书,保障高效回收利用。这也是我们开发城市矿山,解决资源供应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三是加快构建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国内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协同,引导行业上下游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并与国际社会,与欧洲提前对接,以统一标准,实现互认,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优势产业链更好地“走出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