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五强丨你们看不起的哪吒,活成了新势力销冠

2023年06月11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新势力五强”专题报道的第二期,笔者想同大家聊聊哪吒汽车,虽然它比零跑的存在感更强一些,但令人惊奇的是,当你在中文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框框里输入“哪吒汽车”,除了官方的新闻通稿,几乎没有一个媒体给予哪吒相对正面的评价,“网约车”“廉价车”“没技术”等负面标签,自哪吒汽车诞生之日起便伴随着它。

就更别提,因为造了一台“跑车”——哪吒GT,哪吒汽车在过去几个月更是被全网群嘲,不争馒头争口气,合众汽车CEO张勇为此主动下场与媒体、网友对线,但普遍被外界解读为“死鸭子嘴硬”“他急了”。

但其实,哪吒汽车在过去一段时间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很硬的,比如说2022年新势力销量冠军,也是继蔚来、理想之后第三个达成30万辆量产车的新势力,而即便在车市价格战打得火热的2023年,到今年5月,哪吒的月均销量也能够稳定在1万台左右,这是十分难得的。

所以问题来了,哪吒汽车明明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又为何不受媒体、网友的待见呢?

哪吒,想做“埃安”第二?

正如小编在文章开头所说,哪吒汽车现在被外界给予的标签,更多是“网约车”“廉价车”,这就与此前的广汽新能源(现在为独立品牌埃安)发展路径极为相似,品牌销量靠B端市场,网约车占据了品牌交付量的大头,而且哪吒也干了广汽新能源爱干的事情,给销量注点“水”。

说得再直白点,2023年以前,新势力酷爱在每月1日集体发布上月交付数据,哪吒汽车即使展示的是“修饰”后的交付数据,吃瓜群众一般也不会去深究,这时岁月静好,也造就了新势力车企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但在今年新能源车市进入新一轮淘汰赛后,理想汽车它不讲武德,竟发布单周上限量数据。以5月上限量数据为例,根据理想此前发布的5月前四周上限量数据来看,哪吒虽然还排在新势力前几的位子,但每周上限量都只维持在1.5k-2k辆,这就意味着在哪吒所公布的5月交付数据中(国内交付10987台),有超过四千台车是在5月的最后三天交付的,所以哪吒的“水性”,你看有几分像以前的广汽新能源?

基于这一情况,即使哪吒极力营销自己在新势力中的销量有多好,能够“碾压”蔚小理之流,起到的也只是相反的效果而已。不信你看现在的埃安,即使销量每个月稳定在3万台以上,并极力造势自己也算新势力车企,但不管是媒体还是普通用户,也依然将它当做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来看待,也因为过多的AION S出现在打车软件中,至今它也没能摘掉网约车的帽子。

但换个角度想,现在独立运营的埃安过得可比一般的造车新势力要滋润许多,一是B端市场每个月能够稳定贡献一定的品牌销量;二是得益于统治网约车市场般的存在,埃安的存在感很强,更容易让用户感知到车辆的产品品质,因此在加强C端的营销后,是能够将共享出行用户转换成私家车用户的。

所以哪吒要学埃安,就别只学个“加水”的技能,而是要强化企业的研发实力,这是埃安翻身的关键(当然它背靠广汽这棵大树也是至关重要的),毕竟以“性价比”为招牌的企业,是最容易被替换的。

当然了,哪吒也在朝着现在的埃安而努力,依托于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平台——山海平台,哪吒目前已推出哪吒S、哪吒GT两款价位在20万左右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并且根据5月销量快报来看,哪吒S与哪吒GT的交付量分别为2212台和1716台,两车合计销量占到品牌总销量的比例也由四月的22.85%提升至5月的30.15%,这是一个好的趋势,但势头能否延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总之,因为初期的“网约车”品牌形象,加之在销量数据上玩文字游戏的前科,哪吒汽车自然是在媒体和吃瓜群众当中讨不到什么好印象的,但这其实并不妨碍哪吒汽车执行既定的发展路径,毕竟品牌形象要是直接影响销量的话,那么特斯拉早该退出中国市场了。

哪吒,不造“正经”车?

不同于上期的零跑先找个性(市场),再转向主流需求的造车路径,哪吒与它其实是反着来的,哪吒一开始便瞄准纯电小车市场,并凭借哪吒V、哪吒U两款主打高性价的纯电SUV,成功站稳脚跟。

但众所周知,新造车企业如果只造高性价的纯电小车,那么最终的结果无非是先亏损,入不敷出,然后破产,因为规模化程度较低的新势力车企,它们旗下车型的性价比,大多是通过牺牲单车毛利率来实现的,这也是为什么当下除理想外,其他新势力企业几乎是卖一台亏一台,所以哪吒、零跑等车企,它们当务之急是开启向上通道,和向消费者推销高利润车型。

根据公开的哪吒汽车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企业营收为133.29亿元(2021年为57.35亿元),净亏损达到了69.19亿元(2021年净亏损为29.08亿元),虽说它在去年以超15.2万辆的销量成绩获得新势力销冠,但这也意味着哪吒每卖出一台车就要亏损4.55万元左右。

可品牌向上又哪有那么容易,基于山海平台所打造的哪吒S是个不错的尝试,但它所处的中大型新能源轿车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大家不妨想想,哪吒S对比起比亚迪汉、特斯拉Model 3小鹏P7i等等车型,同价位的情况下,你们真会选择哪吒S吗?

既然无法在主流市场破局,哪吒汽车便将目光瞄准了小众新能源市场,而关于哪吒GT,你很难不承认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新车发布之后,成为哪吒汽车近年来的高光时刻,不管是网友的冷嘲热讽,还是CEO张勇亲自下场回怼,这些都为哪吒GT乃至品牌赢得了不少曝光度。

但这波热度对于哪吒而言,又使得哪吒掉入了负面的深渊,这里有一系列无法用数据表达的事实,大家可以试着看一下小编有没有说错。

首先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他们普遍持不看好新势力车企,更何况哪吒这种名不见经传的二、三线车企,要想获得认可就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当一家“不靠谱”的新势力,推出一款“不正经”的跑车,只要营销号随便加工下这一新闻事件,那哪吒GT在他们心中,就又是一辆“倒闭款”车型了。这个结论大家还真别不信,去各大资讯平台下看看哪吒GT的评论区就知道结果了。

其次,就是对于一部分跑车迷群体而言,电动跑车堪称“异教徒”,并且缺乏造车底蕴的哪吒GT在底盘调校方面也是有欠缺的,新车根本不能称之为是“跑车”。

最后,根据笔者亲身试驾经历以及部分网友的反馈,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哪吒GT就是一台披着跑车外观的两门“通勤车”。

所以哪吒GT真就一无是处,无法承担起哪吒汽车的个性化产品冲高战略吗?

这里我们换个角度想,哪吒GT同价位的燃油车,多为奥迪A3奔驰A级等等的豪华品牌入门车型,同时它们的产品标签也与哪吒GT极为相似:主力消费人群都是年轻人,车子实用性都比较一般,车辆设计都偏年轻运动,主要用车场景以日常通勤为主……

这么看下来,哪吒GT完全有能力抢夺BBA的入门级市场,更何况它在动力性能以及智能配置上,远比同价位BBA要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用车需求。

但上述只是理想中的情况,一个是BBA的品牌影响力,哪吒远远不及;第二,奥迪A3奔驰A所处的豪华紧凑型车市场,市场体量偏小,哪吒GT就算能走量,至多也不超过5000台;第三,诸如smart精灵#1,极氪X等等车型与哪吒GT处于同一价位,虽然几车的定位不同,但作为同价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依然会被消费者进行反复比较。

今年5月是哪吒GT首个完整交付月,其交付量为1716辆,距离奥迪A3奔驰A级月均5000辆的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不过根据合众汽车CEO张勇的发言称:哪吒GT争取6月份实现在跑车细分市场更大幅度的“遥遥领先”!

总之,哪吒GT究竟会是一款畅销车,还是一款畅销跑车,就取决于哪吒如何加强消费者“教育”,因为消费者脑海中的“正经”跑车,日常代步可舒服不起来。

写在最后

零跑与哪吒,真可谓是难兄难弟,受困于低端新能源市场,想要冲高又都困难重重,同时更严重的还有逐年扩大的企业亏损。

不过相较于零跑而言,哪吒的生存状况会稍好一些。6月1日,有消息传出,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考虑最快将于本月提交10亿美元的香港IPO申请。

尽管这则消息已被哪吒官方辟谣,但不能否认,哪吒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翻江倒海”,上市IPO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资本市场能够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弹药,以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新能源车市“淘汰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