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纯电车选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哪个更安全?

2023年06月11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前段时间,在选一款传统燃油车时,不少人开始纠结国六a排放和国六b排放这件事。而在选一款纯电车型时,又开始对车子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这件事情纠结了起来。那作为一款纯电车型,到底是磷酸铁锂电池好一些,还是三元锂电池更合适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首先我们就先来看看电动车主最关心的续航问题,目前电动车中使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还是要多于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其中和三元锂电池主要分为宁德时代的镍钴锰系列电池还有进口的镍钴铝系列电池。为了增加电池的蓄电量来提高续航的表现,所以会在电池中加入镍元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近几年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有显著提升的原因之一了。

从表面上看,三元锂电池在续航的表现比磷酸铁锂电池强了不少,但是由于电芯的活跃性过强,热稳定性更差,换一种说法也就是更容易出现自燃的问题。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数据显示,在 79 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中,超过八成的事故车辆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另外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不足一成。并且,将近六成的车辆起火是电池问题导致的,将近两成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

那说到磷酸铁锂电池,它的优势就在于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的热稳定性更好一些,生产成本更低一些。而且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会更长一些,充放电循环次数,一般为3000次,而三元锂电池一般只有2000次。如果电池容量低于80%过后,就需要更换电池了。如果你买的车子没有终身质保的话,这不能质保,换电池大几万块的成本可就亏大发了。

那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到底哪个更好一些呢?我说了肯定不算,来看看市场表现,根据网络数据统计,2022年三元锂电池的累计销量有193.5GWh,同比增加143.2%,在电池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1.6%。而磷酸铁锂电池的累计销量有271.0GWh,同比增长155.7%,占总销量58.2%。

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出现、CTP封装技术的加持,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在不断地提升,续航表现也更为优秀。这续航表现更好了,生产成本还更低,这磷酸铁锂电池也当然会更为适合市场。但这也仅仅是针对一些中低端车型而言,对于那些定位更为高端的车型来说,还是选择采用三元锂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