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小小的EX30里挖呀挖呀挖……

2023年06月11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沃尔沃EX30前不久在米兰进行了全球首秀。作为沃尔沃「EX」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它有一个更响亮的噱头: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小的SUV。

在一个崇尚”大空间、大冰箱、大彩电“的大时代,沃尔沃造出了一辆怎样的”小车“呢?

沃尔沃EX30,到底有多小?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这台EX30到底有多小,我们不妨将它与同样基于SEA架构打造的极氪X、smart精灵#1,以及目前能买到的沃尔沃最小的SUV——沃尔沃XC40放在一起来对比一下。

很明显,在沃尔沃EX30面前,smart都显得不那么small了。

沃尔沃也并没有在风格上走极端,极短的前后悬搭配20英寸的大轮毂,让EX30从体型上看,并非瘦小,而是精壮。

外观方面,沃尔沃EX30和大哥EX90大体相似但不完全一样,相比之下,沃尔沃EX30会显得更精简、更年轻化一些。

左:沃尔沃EX90,右:沃尔沃EX30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表示之后还将会推出Cross Country版本的EX30,原厂就会配备越野套件,吉姆尼和宏光MINI EV直呼内行。

尺寸不够,创意来凑

精致小巧的车身尺寸固然能吸引不少小车爱好者的目光,不过如今的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个需求是EX30走向市场时无法忽视的。

就像是在40平的房子里要塞下三室一厅,住下一家五口,那势必需要设计师做出许多巧思,消融空间的阻力。

事实上,从你打开前排车门的那一刻,就能发现“北欧极简”——这个淘宝家具出现频率最多的前缀风格在车上无处不在。

在EX30的车门上,沃尔沃的设计师居然只保留了车门开关和扶手。相应的,他们也借此在门板上塞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

看到这里,相信肯定有人和我一样好奇,沃尔沃EX30的门板设计成这样后,那音响又该如何布置呢?总不能为了给设计让路,直接减配了吧。我也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沃尔沃的工程师。

工程师回复说,沃尔沃EX30的音响数量非但没少,整车的环绕立体声效果可能还会很多人预想的要更好。

这倒不是他吹牛,因为,在仪表台的正前方,沃尔沃布置了一条来自来自哈曼卡顿的「回音壁」。这也是该配置首次被运用在汽车上。

据他的说法,仅需1条回音壁就可以平替6个传统的汽车音响。即节省了空间,又能带来更好的音响效果,可谓一举两得。估计未来会有更多沃尔沃车型都采用这一新方案。

类似的巧思你还可以在沃尔沃EX30上找到很多,比如可伸缩的前排杯架、分层设计的中央储物通道等等。

总之,空间不够,设计来凑,设计师已经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熬秃了头,给出了两室一厅的配置。

对于中控大屏的UI设计,EX30也有自己的想法。

首先,由于新车是沃尔沃首款没有配备仪表的车型,因此在中控屏的上方如今还集成了仪表的功能。可以看到,仪表信息与整套车机系统的设计风格还是保持了高度统一的。

其次,在屏幕底部的dock栏内,还可以发现一个红色三角图标,不排除沃尔沃EX30将「双闪灯」功能也集成在了中控大屏内。这个设计创意确实较为大胆,对于车机系统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至于这个创意是会让消费者大加赞叹还是两眼一黑,只能留给时间去验证了。

写在最后

在今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沃尔沃高调表示:『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但从刚刚发布的EX30来看,沃尔沃要向新势力学习的还有很多:服务、三电、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前后排交互……这些在EX30上依旧有些相当一部分的缺失。

只当“空间魔术师”,是没办法在卷到爆棚的新能源战场和刺刀见红的对手分庭抗礼的。

就是不知道三年的时间,够不够沃尔沃迎头赶上。毕竟,市场留给沃尔沃玩巧思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太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