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大V DD-i:预售起价13万,最接近纯电动的“插混”值得入手吗

2023年06月11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就在上个月,我们在扬州试驾体验了东风日产首款“插混”车型,也是启辰“首款”,它就是启辰大V DD-i超混动(下文简称为大V DD-i)。从扬州到徐州,30多公里的动态体验,这款号称90%工况都是电驱的插混SUV,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如今,大V DD-i(分为60km iD版及110km iE版两大版本)也正式开启预售。其中,iD版预售指导价为13万元,iE版预售指导价为14.2万元。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大V DD-i,说点硬核的,DD-i超混动究竟有何不同?对于考虑购买插混SUV的朋友,大V DD-i究竟值得入手吗?

我不想再去赘述这款车的外观、内饰、配置那些,因为个人认为,用户选择一款新能源车,第一要素还是核心技术,插混系统如何?体验如何?再说其它看起来和用起来如何。所以,今天我就结合理论和之前的试驾感受来聊聊DD-i超混动。

首先,关于DD-i超混动这套系统,是由1.5T四缸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电池组、单挡DHT变速箱等构成。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为混动专门研发的,而非燃油车上“拿来”就用。再来说账面数据,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前驱电机最大功率150kW;电池组容量18.4度,可实现纯电(NEDC工况)里程110km,而油电综合续航里程为1132km。

好了,第一个重点来了,插混车型最怕什么?我认为主要是发动机介入后的动静,有些会突兀,有些会噪声很大,而这些情况会影响到行驶体验舒适感。当然,还包括说,在亏电状态下,发动机性能够不够,油耗控制如何等等。

其实针对以上问题,DD-i超混动系统就做了特别设计,比如说,这套插混系统可以实现90%工况下电驱。具体来说,在市区行驶时,时速60以下,可以靠电池和电机实现纯电驱动;而亏电状态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来带动电机驱动车辆,此时依然是电驱;而需要急加速时,同样是电驱状态,发动机带动电机,同时电池放电,来实现性能输出;唯独只有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才会直驱车辆,因为时速超过70后,发动机效能是高于电机的。最关键一点,1.5T发动机功率足够大,也不会出现高速失速的情况,这也是DD-i超混动的一个优势。

再来说单挡DHT,很多朋友看到其它品牌混动车型用到的是2挡或者3挡DHT。其实这个问题简单理解为,纯燃油车更多依靠变速箱挡位来实现节能,而纯电动车仅需单速就解决问题。所以说,DD-i超混动更接近于纯电动,所以单挡足够了,并且说,单挡能够实现更好平顺性,这也是为了让大V DD-i开起来像纯电车——平顺。

最后我想提到的是,关于Auto.E可调节单踏板系统以及智能减速辅助系统。这个可以理解为类似纯电车的单踏板模式,并且大V DD-i还可以依靠ADAS摄像头及雷达协同工作,判断与前车距离,自适应调整减速力度。如果这项功能出现在纯电车上还好,但是,一款插混车型能够拥有这样的体验,我认为这也是东风日产做插混与众不同的地方。用个人理解的话来说,这是一套强电弱油的系统,由于日产在三电方面本身有着优势,所以这套更强调电驱的插混,是建立在优势的基础上。

阿川评车

之前我们的试驾,这款车给我的感受就是开起来太像纯电动车。在电量充足状态下,电机直驱,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带动电机输出,并且整个动静控制不错,发动机的介入并不扰人;包括说发动机直驱车辆,只要不是激烈驾驶,这台1.5T发动机也能从容的带动车辆前行,同时发动机还能带动发电机给电池补电,当需要性能时,电池能够借电出来,再次电驱。

要说油耗,我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我们得到的是全程“高能”,所以不能再期望极低的油耗。虽然官方公布的亏电油耗是4点几,但是从实际来看,是略微高于这个数字,都在接受范围内。对于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这款车的评价,我认为它有创新和独到之处,一款开起来像纯电车的插混SUV,讲究性能,也平衡油耗。不到15万的价格,至少在这个价位里,我没有看到它的直接对手。所以,你们说值不值呢?(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