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何以成为世界出口第一|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

2023年06月12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107万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中国汽车开启走出去、走上去的海外开怪模式。

中国汽车何以超越欧美日汽车强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和出口国的双料冠军,2023年中国汽车重庆论坛给出了这一问题答案的很多切面。

中国汽车出海能够成功,JFP Holdings 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James O΄Neill认为,首先是技术,中国已经不是仅仅售卖廉价的产品,经过20多年的经验积累,现在中国已经在很多行业做到全球领先,能够开发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科技;其次是中国国内市场很大,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可以积累丰富的运营经验,同时有成本优势,可以让海外市场享受高性价比的汽车产品;此外,中国汽车企业在品牌推广战略方面也具创新性,可以提升自身的海外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新能源海外销售比重的增长远超预期,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提供了机遇。数据显示,全球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国占比高达63.6%。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表示,除了新能源技术优势,中国品牌进行了很多模式创新,改变了依靠经销商来触达用户的方式;此外在品类创新方面,中国汽车产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智能化发展,让汽车不再是传统的出行工具,而是移动的智能空间。

过去中国汽车出口都是赔本赚吆喝,目前已经到吃肉的盈利阶段,同时走出去也更加规范、有序。长安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介绍,不同企业的目标市场和增长动能有所区别,有的在欧洲发力、有的在澳新、有的在印度或南美市场,2023年长安出口主要是墨西哥。孙泽军表示,原来出口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目前这一问题已逐渐改观。这些都是中国汽车出口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

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的时候,当然也面临很多问题。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表示,乘用车面临着海外数据管制、用户隐私等问题。同时中国电动车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做到零排放,但在整个电动车的产业链条中还存在一些材料回收、制造过程中间碳排放的问题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副会长赵扬认为,中国汽车出口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认清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例如世界范围内产业格局的重塑、如何预防和化解可能出现的贸易壁垒等等,都是需要行业共同共同应对的问题。

目前欧洲已经关注到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问题,一旦门槛抬高,一些纯电产品将无法在欧洲销售。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表示,车企在走出去的时候,除了考虑产品的性价比、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之外,产品的合规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地位的稳固,中国全球市场中心的标签也被贴得越来越牢,特别是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已经显示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但我们也应该清晰地看到,世界汽车市场政策、需求差异巨大,而且还在动态调整中,汽车技术、产业模式、商业模式还在演化。未来的竞争将更加立体、复杂,目前中国汽车登陆世界舞台打了很好的响指,但距离诞生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