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许纯电车充电 这样做合理吗?

2023年06月12日 13:42:02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前不久,网络上有人表示深圳有部分充电桩设立了车型限制,油电混动车型被禁止充电,充电桩只提供给纯电车型。这也引发了网上的诸多讨论,一部分观点认为:纯电车显然对充电的需求更紧急,需要优先纯电车;而反方则认为:既然是充电桩,就应该放开给所有能充电的车,不应该认为增加太多限制。

商业设施:首先看利润

目前能看到的大部分充电桩,都是具备一定商业性质的,这也就是意味着:充电桩的运营首先要利润优先。纯电车一次充电所需的电量更大,这也意味着单车的收费会更高。并且纯电车充电时间长,如果全部是纯电车在充电,确实会提高一些利用率。

不过这是在繁忙的情况下,如果充电站的运营情况呈现周期性,例如一些景区的充电站,或是一些设置在车流量较大路线上的充电站,只在特定时段比较繁忙的时间会出现人等桩的情况。那么闲时依然拒绝插混车型充电,显然是不划算的。

车主视角:方便or应急?

从车主视角看,纯电车充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日常充电,往往是还有一定余量的时候,就回去提前充满,另一种情况是临时有事,电量已经告罄,急需充满电避免叫拖车救援的麻烦。

对于第一种来说,如果有混动车辆抢桩,虽然也并不是个好的体验,但是基本上无伤大雅;但是第二种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在五一假期中,很多高速充电桩使用紧张,和混动车抢桩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是很多人认为纯电车需要优先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这里依旧有一个问题,同样是纯电车,究竟是电量充裕只是顺便多充一些还是真的电量即将归零,也是有区别的;是出游归来急着去休息还是临时有紧急事务要用车,同样需要区分对待;乃至于充电的速度,是否会对后车造成更大的影响,同样需要规划。

如果想要优先照顾弱者,或者说优先把资源让给更紧急的人,那需要的甄别流程会变得无比复杂,并且由此产生出的问题,可能并不会更少。

充电桩的问题 可能不在桩本身

这里就衍生出一个问题:在不适合大量使用纯电车的区域使用纯电车并且不设置备份选项是否合理?首先在车主买了车之后,对车子的适用范围,以及可能遇到的情况应当有个充分的了解。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充电桩充裕,并且安装私人桩的条件也更宽松,对于日常使用来说,确实纯电更适合,并且拥堵等问题也会让充电难变得不那么紧急。但是长途跨区域用车,以及一些基建条件相对简单的区域,电力设施/电力系统容量不足都会限制纯电车的使用。

例如一些地区对水电依赖,遇到干旱季节,电网供给不足,新能源大量排队的情景也曾有出现。或是一些较为强烈的暴雨台风天气,电网设施受损需要修复,也同样是影响充电的重要因素。

对于纯电车主来说,对自己的车在一些高峰期出行是否能做到“够用”;在一些急需充电的时刻是否能保证有电用,都是需要有预期的。如果车主频繁遇到充电难的情况,或许最该考虑的,不是如何解决充电,而是需要考虑,自己是不是需要一台燃油车,哪怕至少是混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