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否认“克扣供应商10%货款”,都是价格战惹的祸?

2023年06月12日 13:46: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长安汽车就网传《致长安汽车采购部的申诉函》发布公开声明。内容表示,长安汽车从未收到任何供应商发来的“函件”。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已经就该函件涉及的诋毁商誉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官方还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诋毁商誉行为,将视后续调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强行扣10%货款?长安:不信谣,不传谣!

6月5日,一名为“建文学长”的微博认证汽车博主,发布一张关于一封给长安的申诉函内容的截图,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据截图显示,该申诉函标题为保护中小汽车零配件实体企业刻不容缓,信中内容是致长安汽车采购部的。

据图片内容显示:今年3月28日,长安汽车采购部发出“基于生存、战略、竞争、客户-共同应付-致供应商伙伴的函”,函中通知和宣布将对供应商的货款直接扣款10%,以应对其遇到部分车企降价引起的汽车市场部分车型滞销。

申诉函指出,该做法将致大量中国汽车制造配套企业于水深火热之中,甚至倒闭!希望长安汽车采购部会换位思考、从长计议、立即调整方案!

6月6日,“建文学长”又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长安申诉函事件的内容补充,同时还附上了之前申诉函提及的长安在3月28日发布的一封至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函。

申诉函发布后,立即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热议。有媒体致电多家长安汽车重庆供应商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应都有所不同。

有供应商表示,确实有扣除货款的情况,但扣款的幅度没有10%那么多。也有其他供应商向媒体表示,并不存在长安汽车对货款进行克扣的,近期也没有听说有同行向长安方面公开致函抗议。

针对《申诉函》中提及的内容,长安汽车很快发布公开声明进行回应。声明称,长安汽车从未收到任何供应商发来的“函件”。函件所述“直扣产值”、“直扣货款”等内容系不实信息。

都是价格战惹的祸?

虽然长安汽车对申诉函中提及的内容进行了否认,但有业内人士判断,该事件背后透露了零部件供应链在这一轮价格战之下的生存状况。

从年初先有特斯拉开启新能源车企的降价潮,再到今年3月份,以雪铁龙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打起价格战,今年车市接连引发了“价格雪崩”。

其中,长安汽车也在3月中下旬针对部分车型推出购车优惠。CS75系列、UNI-V、逸动PLUS等主销车型均有一定额度的补贴优惠。其中,CS75系列限时综合优惠至高3.3万元,UNI-V限时综合优惠至高2.2万元。

在这波降价福利下,长安汽车销量确实得到一定增长。今年前4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约78.98万辆,同比增长2.94%,较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的态势实现由降转升。

尽管降价带来的利好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却苦了供应商。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此轮价格战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发酵,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已受到连锁波及。

事实上,从供应商盈利情况来看,在已发布一季度财报的25家自主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有8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有4家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

从市值表现来看,据有媒体统计:今年5月,国内19家上市零部件企业中,仅6家实现市值环比增长,19家上市零部件企业总体市值合计环比减少575.03亿元,跌幅为2.82%。

价格战危害大

降价一时爽,但后续代价太大。

从短期来看,“价格战”能够刺激一时消费,提振市场销量。但是,从长远来看,没有边际的降价就是一把“双刃剑”。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战容易让用户被“割韭菜”。因为一些车企为了不伤自身利益,还要达到降价的效果,于是暗中通过“减配”达成价格降级,从而让消费者一不小心就陷入了“价格战”的套路。

另外,过度的降价,不仅会造成二手车贬值,于老车主的品牌忠诚度和利益都会带来实质伤害。同时,对于新消费者而言,也会由此形成“持币待购”的观望态度,反而限制了市场的消费潜力。

其次,对于车企而言,价格战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一方面,产品降价的结果必然是车企收入、利润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品牌形象的“牺牲”,尤其是对豪华品牌而言,伤害最大,对于车企的长期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最后,从行业的发展来看,长期的价格战会造成市场的极度内耗,无法为企业提供良性的竞争环境。甚至会产业链破坏,从主机厂、到上下游产业链,以及经销商大家都不赚钱。在如此沉重的市场压力下,说不准哪家企业会突然“崩溃”。

对于被主机厂强制降价扣款、利润几无的问题。一位供应商透露:“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再想办法省钱,比如再压原料商,等等。”

那么问题是:原料商压谁去呢?可能最后就只能偷工减料了。一连串下来,伤害是包括消费者、车企以及供应商在内的整个行业,没有谁是“赢家”!

其实,目前大部分车企都是想及时止损的。于是,在降价潮之下,越来越多清醒的声音呼吁停止“价格战”。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站出来建议:“理性对待本轮促销,尽快回归正常秩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文表示,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

蔚来CEO李斌此前表示,整个行业不确定性非常大,价格战让大家很难受!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广汽董事长“狠批”价格战:想早点死,就降多点!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卷价格不可取,可行业“内卷”又无法停止。那么车企又该如何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呢?

答案,是卷价值。

越来越多车企选择不打价格战,而是将重点放在替身产品价值上。

比如岚图追光最近在不降价的前提下,推出了7.2万限时免费选装包,包括非常丰富的智能和豪华舒适配置,让整车做到入门即顶配;再比如极氪001推出的2023款车型,同样免费送用户大几万配置,但也不愿降价;另外还有阿维塔11推出单电机版,同样是标配华为高阶智驾和一系列豪华配置,但是价格方面,也没有说就降价到29万以内。

正所谓卷价格一时爽,卷价值一直爽!

卷价格向下。一个规模企业,通过价格手段打击对手,虽然能够短暂迅速提升销量。但长远来说,对于车企,会透支品牌形象;对消费者,会很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体验;对行业长期发展,无法提供良性的竞争环境.....最终让行业、消费者、车企都疲于应对。

卷价值向上。通过卷产品力、卷服务、卷技术、卷权益,通过“增值不增价”,让车企守住了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和获得感,让产业链得以持续升级发展......是行业、消费者、车企的三向共赢。

所以,综上所述,卷价格,真不如卷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