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2023年06月12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仰望U8在上海车展上的亮相吸引了无数用户的目光,对于这款车所搭载的黑科技如云辇-P等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

据了解,云辇-P是专为新能源越野车打造的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打破碎片化的开发模式,系统化考量新能源汽车的垂直方向控制问题,全面融合感知、决策、控制、交互等软硬件技术。

在云辇-P技术的加持下,仰望U8兼具城市舒适驾驶和越野穿越能力。

但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云辇技术究竟是什么并不清晰,而在日前,仰望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技术讲解会,非常全面的介绍了云辇-P技术。

一、云辇-P的加持 舒适性全面提升

由于仰望U8定位是一款硬派越野车,所以其越野能力自然是大众更加关注的部分,而云辇-P则是其越野能力的关键所在。

那么,仰望U8具体有哪些提升呢?

硬派越野车的使用场景更加广泛,除了可以在城市道路行驶,更多也会出现在野外,而野外道路大多都是非铺装路面,因此道路环境非常复杂。

<a href=腾势N7全球首搭比亚迪云辇A,6月下旬正式上市">

▲仰望U8

为了避免突然出现的坑洼道路导致的车辆起伏过大,云辇-P系统针对性地做了很多提升。

首先云辇-P系统可以通过车辆的融合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打造出一套路面预瞄系统,并且还具备阻尼连续可调的能力,这意味着车辆就能像人一样提前发现前面道路的障碍物如减速带、井盖、乱石和坑洼路面,可以隔绝轮端跳动对座舱舒适性的影响。

即使在非常极端的场景,仰望U8也能够很好的应对。据了解,仰望U8有150mm的超长主动调节行程,这意味着车辆可以主动进行举升来通过一些复杂的路段和涉水路面。

另一方面,仰望U8则可以通过降低车身来实现出入地库、通过收费站取卡等场景,同时也可以方便用户上下车和后备箱取物。

而这些能力不仅体现在通过性上,在安全性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据现场介绍,仰望U8的RTI值达600以上,在一些炮弹坑、乱石路面,可以避免单轮离地,保证四轮动力有效输出。而在飞越沙脊、冲坡跌落等紧急情况时,云辇-P可应急触发3级刚度减少50%冲击载荷,保障车辆与人员的安全。

<a href=腾势N7全球首搭比亚迪云辇A,6月下旬正式上市">

▲仰望U8可以更好的通过复杂路况

在日常行驶过程中,云辇-P也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舒适体验。如在日常快速启停场景下,车辆一般都会出现抬头或者点头的现象,这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乘坐体验。

在云辇-P的助力下,仰望U8可通过车身姿态感知与驾驶行为感知,对车辆进行动态监测,同时智算中心实时输出最佳策略瞬时提升刚度、阻尼,抑制急加速抬头和急刹车点头现象。

这样做除了提升用户的舒适性,还可以减轻驾乘者晕车的概率。

通过实时调整车身刚度与阻尼,云辇-P还能减小硬派越野车在弯道中的垂向位移与侧倾梯度,既能给予驾驶者信心,又能保持舒适的驾乘姿态。

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仰望U8配备的高度随速调节功能可以主动降低车身高度减少风阻、能耗,提升车身稳定性。

<a href=腾势N7全球首搭比亚迪云辇A,6月下旬正式上市">

▲仰望U8

值得注意的是,仰望U8还有一些非常实用的个性化设计,比如在野外露营时,可以通过车辆举升实现水平状态,同时车辆还拥有6kW VTOL放电功能,进一步增加开车露营的便利性。

二、全套自研 为底盘增加多项黑科技

从上面具体的例子不难看出,仰望U8能够实现翻山涉水的诀窍主要在于云辇-P,那么云辇-P又是如何实现如此多的功能呢?

<a href=腾势N7全球首搭比亚迪云辇A,6月下旬正式上市">

▲云辇-P

据介绍,云辇-P主要由智探架构、智算中心、智控技术构成,提供了顶级的垂向智能融合控制整体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云辇-P通过五大维度50+个传感器实现全方位感知,使车辆实时掌握环境变化,而更重要的云辇-P不仅仅可以对道路进行识别,还可以对驾驶行为、车身姿态进行全方位的感知。

云辇-P还具备智算中心,具有多核高性能处理能力,支持多通讯和信号接口,可以调取车辆所有感知层信号数据。通过自主研发的行云算法,对车身姿态、车轮载荷等进行高速运算,实时输出最佳控制策略。

执行层接受云辇-P智算中心输出的控制策略,控制减振器进油量、阻尼调节阀、刚度调节阀来实现车身控制的动态调节。

同时云辇-P还集机械、液压、电控三项核心技术于一体,实现下车身关键零部件系统与整车的智能联动,植入了智能悬架系统与整车横向、纵向、垂直方向立体融合控制的技术,拓展了智驾辅助的技术边界。

云辇-P采用了液压悬架结构,相比传统的空气悬挂,液压悬架调节形式多、调节上限高、高强度使用下可靠性好、满足全天候野外驾驶,更适合在越野场景使用,其通过性、循迹性、涉水性更优。

<a href=腾势N7全球首搭比亚迪云辇A,6月下旬正式上市">

▲云辇-P系统高度、阻尼、刚度都自主可调

这套液压悬架结构主要包括了复合弹簧、主动液压专用减振器、连续阻尼控制模块、多级刚度控制模块、四轮联动模块、姿态控制模块、多级缓冲蓄能器、悬架控制蓄能器、悬架电机泵模块等。

其中复合弹簧是指螺旋弹簧+油气弹簧,从外观上来看,云辇-P系统采用的是螺旋弹簧,但除此之外,云辇-P还有一个蓄能器,蓄能器通过液压管路和减振器内腔连通,组成油气弹簧。

油气弹簧的作用是,当减振器受压缩时,系统压力高于蓄能器内液体的压力,系统中的液体充进蓄能器中,直至蓄能器内、外压力保持相等;反之,当减振器拉伸时,蓄能器内液体的压力高于系统压力,蓄能器中的液体将流到系统中去,直至蓄能器内、外压力平衡。

这一产品此前主要是用于飞机的起落架上,仰望汽车将其用到车辆上,可以提高车辆舒适性、操纵稳定性等性能。

这一设计的好处也非常明显,其采用了两个弹性单元,当其中一个弹性元件失效,还有另一个弹性元件可以起作用,其可靠性会明显提升。

因为油气弹簧的存在,云辇-P系统具有优良的非线性硬特性。此外,云辇-P系统中同时存在多个蓄能器并联,不同的储能器之间设有刚度阀。

当刚度阀门关闭时,这部分蓄能器将不参与工作,相当于空气弹簧体积变小,不容易被压缩,从而实现刚度刚度提升2.44倍,提升悬架的支撑性,在急加速、急减速工况下,抗俯仰和前倾能力提升44%,在急弯、侧倾工况下,抗侧倾能力提高了5%。

而云辇-P上的连续阻尼、多级刚度控制和四轮联动等功能的实现也都离不开这样的设计。

另外,云辇-P的油液控制中心,通过7阀门精准控制油液,不仅能做到四轮同时升降,还可以单独升降四轮高度,这也是载荷平衡及行业独有的露营调平功能的支撑基础。

结语:仰望推出百万豪车的底气在于技术

百万豪车对于国内车企来说一直是一片空白。

在这一市场厮杀,除了要更有用户思维,也需要一些非常核心的技术作为支撑,可以说,消费者为百万豪车买单更多的是还是为技术买单。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仰望汽车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云辇-P、易四方等黑科技让仰望汽车每次亮相都能引起不小的话题度。但这还不非仰望汽车所有的黑科技,等产品正式上市之后或将会有更多黑科技曝光。

而这些黑科技都将会是仰望汽车售价百万的底气,仰望品牌也将会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品牌升级的关键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