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降价,今天股票果然涨了

2023年06月12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今天,蔚来汽车通过官方平台发布重要决定,调整全系新车价格与用车权益,蔚来全系新车起售价下调30000元。

蔚来表示,充换电网络的日益完善、服务体系的持续建设,使其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更加贴心的服务体验。基于此,蔚来决定调整全系新车价格与用车权益:全系新车起售价下调30000元,调整首任车主权益。

从证券市场反映来看,蔚来今日股价一度上涨7%。今日收盘,港股蔚来-SW上涨4.73%。

“卷”出新高

在新的价格体系中,蔚来的产品竞争力被进一步放大。以全新ES6为例,搭载75kWh电池包车型起售价33.8万元。如选择BaaS电池租用方案,该车起售价将进一步下探至26.8万元,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此次全系降价,市场反响较大。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卷”的认识又达到了新的高度。

有观点认为,降价后,蔚来得以进入更广泛的价格区间市场,全系降价叠加超值用户服务,进一步释放了蔚来对竞品的压力。蔚来降价是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和政策变化,提升销量和市场份额,同时也是为了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他们认为,蔚来降价并不影响其高端品牌形象和服务质量,反而能够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提升用户黏性和口碑。

但也有人认为,蔚来降价会导致其毛利率下降,影响其长期发展和盈利能力,同时也会让老用户感到失望。

而记者认为,蔚来降价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面临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下滑、价格战开启、供应链压力、研发投入高昂等多重挑战,特别是最近几个月的销量表现,从“蔚小理”逐步演变成“理小蔚”,甚至与理想的距离越来越远,逐步走向掉队,因此需要通过价格调整来增强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

新一轮降价潮来了?

蔚来大幅降价,可能会引发新能源汽车降价的又一高潮。蔚来降价可能会对同类型产品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压力,迫使其他品牌也跟随蔚来降价或提供更多优惠措施,从而加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

但是,蔚来降价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和消费者,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和需求,从而带动其他品牌受益于市场增长。

不过,值得关注的可能还有蔚来降价或许会影响自身品牌形象和用户忠诚度,引发老用户的不满和维权,从而损害其长期发展和口碑。这从特斯拉的前期降价中,不断受到老用户“维权”可见一斑。有观点认为,蔚来降价是一种自我否定,损害了其高端品牌形象和用户权益,同时也是对老用户的不尊重和不公平。

免费换电模式走向何方?

两年前,“终身免费换电”曾是蔚来用户标志性的用车权益。不过,这一政策已经经历多次调整,最近一次调整就在本月落地,新车主每月免费换电次数从6次调整为4次。蔚来总裁秦力洪曾在4月表示,“非常直接地说,(换电)将来一定会全部收费的。”但是,“将来”来得如此之快,多少出乎用户意料。

事实上,在业绩指标方面,蔚来于6月9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总额为106.77亿元,同比增长7.7%,环比下降33.5%;归属股东的净亏损额为48.04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8.25亿元。当季,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5%;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四季度,这一指标分别为14.6%、3.9%。

用一句话总结,还是巨亏,并且毛利率不断降低。要扭转当前局面,唯有降低成本和扩大销量,而今日的举措无疑是对背后“金主”的回应,即要通过“猛药”来扭转当前局面。

不过,如果蔚来降价导致其毛利率下降或者亏损加大,那么其有可能会减少或延缓在充电桩网络上的投入,从而影响其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

当然,蔚来降价也有可能会对其充电桩网络建设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蔚来认为换电服务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并且计划在2023年将换电站数量增加到5000个以上。如果蔚来降价能够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和消费者,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和需求,那么其有可能会增加或加快在充电桩网络上的投入,从而提升其品牌形象和用户忠诚度。

这剂猛药,至少从当天股票市场的反响来看,是下对了。

但是,对蔚来曾经引以为豪的护城河“高端、服务和换电模式”,未来究竟会带来多大“副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