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全系官降3万,真诚意还是高级套路?背后大有文章

2023年06月12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此前,蔚来创始人李斌曾暗讽特斯拉降价是没有底气的表现,并宣称降价是对老用户情感的伤害,蔚来的原则是绝不降价。

可如今半年时间不到,蔚来就打脸了。

6月12日,蔚来宣布全系降价3万元,难道良心车企蔚来摒弃了对用户的感恩之心,开始对老用户实施情感伤害了?

编辑对于本次降价,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回应称:此次调整在内部讨论了很久,也听取了部分用户的意见与建议。要考虑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到今天凌晨三点还在反复推敲。现在是最适合的发布时机,肯定还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没法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

细品蔚来创始人李斌所说的“最适合的发布时机”也着实微妙,距离此次公开降价政策前不到3天,蔚来才刚刚公布一季度财报,而这份财报答卷也实在算不上如意。根据蔚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3月,蔚来汽车实现营收106.77亿元,对比2022年Q4环比下降37.5%,更夸张的是,一季度蔚来毛利仅剩1.62亿,同比跌幅上涨至88.8%,表现堪忧。

在惨淡的财报衬托下,蔚来如此着急地着手实施降价策略也不那么令人难以理解了,但如果只为了单纯“割韭菜”,用户可没那么容易入坑,那么蔚来的降价政策里到底卖的是什么瓜?

真降价,还是真促销?

蔚来在宣布对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的同时,也对用户权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这一权益调整也让不少网友惊呼:蔚来从提供服务转向卖服务啦?

具体来看,新购车用户的权益将调整为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三电系统10年不限里程质保;6年免费车联网,每月8GB流量;终身免费道路救援。

但比较值得注意的还是免费换电权益的取消,除节假日免费换电权益仍面向全体车主外,6月12日之后蔚来免费换电不再成为用户的基础权益,对于之后的换电服务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换电,或者直接支付3万元购买蔚来推出的权益包,购买权益包后用户可以跟之前一样享有每月4次的免费换电。

同时,“用户型企业”蔚来也着重考虑到了老用户的感受,已经购买蔚来车的用户包括终身免费换电在内的首任车主用车权益保持不变,在购买蔚来新车时,用户可选择将原车的用车权益转移到新车,或者也可以选择放弃用车权益,以抵扣3万元购车款。

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在降价政策之前已经买了蔚来的车或者在降价之后购买了权益包,不仅能终身拥有免费换电的权益,未来还可以将权益转移到蔚来新车上,如果换车的时候不再需要这项服务,还能折换成3万元抵扣新车购车费用。

不得不说蔚来的这个政策可谓一举多得,从企业层面上看,用户会觉得这3万元代表的是服务权益,创始人李斌坚称的“绝不降价”也不算打脸。而从用户层面上来看,新用户拥有了更加灵活的购买模式,对于周围换电站资源丰富且频繁需要用到换电服务的用户来说,3万元相当于三到四年的换电费用,用3万元置换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简直就是血赚;而对于有家充条件、周围换电站资源匮乏、用不满免费换电次数的用户来说,则可以立省3万元,转而采用“城市充电+高速换电”模式,为单次换电付费,既省钱又便利。

除此之外,蔚来也给老用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老用户不仅拥有了新用户没有的免费换电权益,未来再置换蔚来新车时也可以继续沿用权益或者折换购车款,怎么看都不算亏,所以蔚来这波降价,他们指定是不会去拉“横幅”的。

众所周知,传统车企只能靠单纯的削减车价来促销,虽然减价后的销量能够获得明显提升,但其实很被动,因为车价一旦下调就不再拥有回升可能。蔚来这此举无疑是给自己的换电权益定了个价,值不值得、买不买由用户自己来判断。此外也代表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车企,在汽车价格和配置调整上进入了更加成熟的阶段。

但或许换电权益的调整只是表层,蔚来可能在布一局更大的棋。

蔚来的全新增长曲线

换电权益的调整给用户带来了灵活选择的空间,对于蔚来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呢?

还是重申上文所说的,蔚来权益的调整实则是给自己的换电权益定了个价,过去这个服务包含在整车金额中,用户不管用与不用都需要为其付费,对于长期需要使用换电服务的用户来说或许是个优势,但对于不需要频繁使用到的用户就显得性价比不是那么高了,他们可能会转而去选择同等级但性价比更高的竞品。而随着降价模式和权益的调整,蔚来不仅成功稳住了之前因汽车价格倒戈的用户,也让换电模式发挥出了“一次性付费+长期付费”的组合拳优势。

或许我们也可以大胆猜测,此次换电权益的调整是蔚来基于自身的“换电站计划”所进行的策略布局。

目前,蔚来已经完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布局,依据蔚来的计划,2023年蔚来将新增1000座换电站,累计建成数量将超过2300座,预计在2025年完成9纵9横19大城市群完全覆盖,实现用户所在3公里内换电站覆盖率90%。

随着换电站的建设覆盖率不断增大,用户换电体验感将获得大幅提升,蔚来换电模式的价值也愈发凸显出来。因为用户想要在电车上获得与油车一样的便捷体验感,目前也只有蔚来能够做到。并且按蔚来一次换电的费用为180元的价格来看,这其实远低于油车消耗。

基于“电区房”用户一直以来使用换电模式的驾驶习惯,权益包用户不仅会为每月4次免费权益一次性付费,大概率也会为4次以外的换电行为付费,而快速换电的高效和便捷也将对非权益包用户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未来,随着蔚来换电站的不断建设落地,蔚来通过换电站取得的收益也会随之增大,换电站或许将成为蔚来新的营收增长点。

写在最后

蔚来降价及权益调整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对于蔚来此次的降价政策褒贬不一。在笔者看来,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说斌哥必须得让月销上一万,毕竟他可能还不想去找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